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大亊者,必懂得伏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大亊者,必懂得伏藏

2019-12-24 09:53:39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大亊者,必懂得伏藏

  伏藏,埋伏,埋藏。

  伏藏的描写来源道家智慧,来源于智圣鬼谷子的揣摩。

  鬼谷子在纵横捭阖学问中,拆出两节专门讲“揣”“摩”二字。其中《摩篇第八》有段话:“隐貌逃情,而人不知,故能成其亊而无患。”

  意思是人有时要将自己的真实情绪和内心世界隐藏起来,不让人看破。这样做才能达到自己的心愿,而不至于招惹攻击麻烦

  埋藏自己是鬼谷子智慧的一大要素。鬼谷子被世人称为智慧之绝学,阴谋家的祖宗,听来就有三分恐怖实际上这是政治家们对“阴谋”二字的歪曲。一些道貌岸然人物口口声声光明磊落,号称一贯“阳谋”,只是骗人的鬼话。阴阳世界,思考表现方式不同,阳谋,阴谋,不存在对与错。发心才是揭示正负能量根本

  伏藏,与为人低调有所区别。水低成海,人低成王,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是智者倡导的一贯做人,一世为人的基调。伏藏是谋大事者异乎寻常的隐忍和酷炼。

  历史上伏藏的案例比比皆是。最经典莫过于春秋年代的“卧薪尝胆”了。

  2500年前的越国大王勾践,急欲扩张野心膨胀。他不听谋臣范蠡、文种的劝说,非要和吴国来个决战。吴国当时国力强盛,军容齐整,又有伍子胥这样足智多谋将帅。两国军队交锋,战争结果可想而知,越国败的一塌糊涂。越王勾践及一帮臣子成了吴国的俘虏。勾践有狂妄一面,也是伏藏的高手。他低头向吴王认罪认怂,住在吴王安排的坟堆野地精心地给吴王的马匹饲料,给吴王牵绳上马,殷勤谦卑样子让人看了心酸。吴王被感动了,以为勾践心服口服,便把他放回了越国。

  勾践立志振兴越国,报失败仇恨,牢记自己被污辱的伤痛。他谢绝享受,时不时睡在柴火房中,房梁上悬一个苦胆。每次睡觉前,他用舌头舔一下苦涩钻心的苦胆,提醒自己的伏藏之心。表面上他仍旧对吴国诚惶诚恐,尊重有加。暗地秣马厉兵。又在国内发展经济强化军备。他又使反间计贿赂吴王身边的奸臣,逼走了有勇有谋的吴国大将伍子胥。

  点击查看源网页

  几年的伏藏,越国强大起来。越王勾践见时机已到,便发起了对吴国的战争。吴国已是内外交困,不堪一击。越国大胜。吴王夫差被诛。从此,越国还成了春秋的“五霸”之一。

  勾践作为一国君主,在丧权辱国卖身的情况下,从天上掉到地下,仍不失其凌云之志。其成功秘诀就是“伏藏”。

  多少个英雄好汉,成功人士成长道路总是坎坷不平。千难万磨,经不住的消声匿迹了。挫败的输不过一口气,或者拔剑相向,图穷匕首见,玉石俱焚。或者丧失意志,颓废俗人,从此一蹶不振

  为什么说伏藏是智慧,因为其中有深邃人性解读人类在进化中不断学习历练兽性变人性,天性理性,但本性具有的阴暗情绪非常难以克服,尤其是私欲占有欲,排他性,羡慕嫉妒恨。成大事男女,惹人眼热众目睽睽之下出类,被人无端攻击不是在所难免,那是铁定的事实了。所以把自己埋伏起来,隐藏于无形老百姓俗话,把狐狸尾巴紧紧夹住,成就了自己的大志向,还尽量减少人际摩擦成本,迴避了好多无故刮来的恶风。这就叫伏藏的智慧。

  中国的历史上许多帝王伟人成功,不外乎都有一段伏藏的阶段成语叫“韬光养晦”。默默地涵养自己的性格,静静的磨砺自己的锋芒。这就叫阴谋。躲在不被人注意角落,不给别人上眼药,不伤害任何人,隐忍蓄志,积聚超强能力,一旦爆发,成功的概率奇高。这其实是人的正能量的阴谋过程

  点击查看源网页

  当年三国时,诸葛亮逝去,司马懿为首的家族帮曹操家平定了天下,三国一统。曹氏百般警惕,防止司马氏争夺帝位。司马懿早有谋算,主动辞去军政大权,把自己伏藏起来。曹家放松了戒备后,司马家族一举起事,顺利政变,推翻曹家帝业,三国归晋,将历史的主人由曹改写成司马。

  还有唐朝皇帝唐宣宗,37岁才熬到了帝位。先后扶持三个侄子做皇帝,自己装成一个不关心政事悠闲浪子四处游荡。他瞒过了皇帝,让满朝文武忘记了他的存在。天下人更是忘李忱于脑后。只有一个叫黄蘖的诗人,在深山老林发现了李忱的两句诗,“溪涧哪能留得住,终归大海波涛”,才知道了他的冲天之志。果不其然机会来时,李忱搞了政变,成了有所作为的唐朝皇帝唐宣宗,统治阶段政绩也很不一般。

  伏藏不仅用于蓄志涵养,还是一种驾驭人性,识别真伪策略

  众人皆知的“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刚接了楚王的大位后,终日昏昏噩噩,不理朝政,泡在酒池肉林,在后宫淫逸无度。朝中有的大臣心焦如焚,有的趁此阿谀谄媚朝野乱作一团。人们以为楚国摊上一个昏君,完蛋了。三年过去了。突然有一天,楚庄王像换了一个人,重贤任能,惩治贪吏烂臣,整饬朝纲,颁布了一系列亲民政策等。楚国迅速强大起来。人们这才知道,楚庄王的伏藏该有多厉害。他表面稀里糊涂暗处揣摩人心,窥视忠奸研究天下大局,终于描出了流传千古名言,“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点击查看源网页

  伏藏的智慧,不是帝王伟人的专利,更适用于我们一般的老百姓

  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抱负,有企望的人生目标,还要追求幸福平静家庭生活,有多彩而清净的人生。

  人生主要的困惑和麻烦是什么,就是繁杂纠缠不清的人际关系。这一点被鬼谷子先生早悟到了。所以他花那么大精力琢磨出“纵横捭阖”的篇章用心良苦,刀刀见血,教我们如何省省亊,省省心,以便腾出足够时间和精力实现人生的梦想

  治国如此。近几年来,我国开放政策唤醒了亿万老百姓的创业热情。中国的国力显著上升。但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与他国在物质精神文明上还有相当的距离。但一些公知热血人士伏藏不住,站在地球制高点亮开嗓门,向世界广播我的国厉.害了!结果把美国吓了一跳,让日本欧洲也受了惊吓,一齐挥舞大棒,用多重手段阻扼我们的经济发展,损失了我们许多的利益。伏藏多好,低调低头,认一下怂能损失了什么?时时处处想作江湖大哥,那是最愚蠢节奏。埋头做好自己,手里有震撼武器,有独步天下实力,你看谁会不尊敬臣服。况且,追求世界第一,老大盟主地位,又准备干什么。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低调者才是地球江湖的尊者。

  点击查看源网页

  做企业老板,做一个人家家长,也应该懂得伏藏的好处

  中国的许多企业昙花一现,基本同一个原因,老板德不配位。老板自己有野心,想迅速做大企业,还不断的充电学习,中外管理学,烧钱的EM班,天下做老板的套路无所不同。韦尔奇,稻盛和夫,孙子兵法,薄伽智慧…,有用吗?结果自己不会做人。在员工面前高高在上屁股底上安了轴承,没有安静的贮能和揣摩时间。蹲不下的人,哪能高站起。火烧火燎的把天然的一点儿聪明玩完,员工众叛,黔驴技穷,企业关门大吉了。

  过人家做父母也是,伏藏是和谐家庭的法宝。四下里观望一下,凡人羡人嫉的好人家,都是知书达礼,恭敬恭顺家风得意忘形,心高气不扬。即使有权有势,包住骨子里的猖狂,藏住毕露锐气,与众和光同尘,必然获得一份安全感。而上帝尽快让其毁灭的,排在前列的一般是疯狂动物

  伏藏的智慧,不是道家与鬼谷子的强调。佛家的禅意儒家易经变化术,告诉大家的统统一道理

  万法归宗,简单地说,伏藏,就是把自己按住,按的低下头来。即使这颗头有多金贵。但按住了很重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成大亊者,必懂得伏藏】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