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盆名叫“蟹爪兰”的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盆名叫“蟹爪兰”的花

2019-12-28 06:30:13 作者:观澜居人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载入中…

一盆名叫“蟹爪兰”的花

  我喜爱蟹爪兰的缘由,也许要追溯到我的姥姥。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上小学的我放暑假回青岛,记忆中姥姥家的窗前总是放着一盆绿油油的蟹爪兰。

  二十多年前,姥姥来北京妈妈家住时,随手带来了几根蟹爪兰的枝叶插在了花盆里。在姥姥和妈妈的打理下,这些细细的小枝桠越长越茂盛,每年入冬都花开不断,有几次竟然一直开到了春节。

  年头长了,蟹爪兰的主干就长成了老树的模样,头上顶着蘑菇云般的树冠着实有些吃力。妈妈想精兵简政清理阳台上的花盆了,问我是否要掐几枝带回去自己养。当然,我有兴趣!话说这是十年前的事了。我把掰下来的第三代蟹爪兰插在了自已的花盆里,开始期盼它花开依旧。

  我喜爱蟹爪兰先是源于对姥姥和妈妈的传承,就如同自小看惯了家里的一个摆件。自从自己开始打理后,我观察它的次数多了,体会到了它性格平和、耐干旱繁殖力强的特点自然又多了几分可心。一个粗疏潦草如我般今天浇水明天忘的人,居然也能看到自家的泥盆里开出了花,我想,那几乎所有喜花的人就都不会失望了。不论你会不会养、勤不勤快,亦或是隔三差五的要出差,别的花娇气不好打理,可蟹爪兰,一定是你最好的标配

  蟹爪兰由每一片叶子不断地繁衍一生二,二生三,三生繁华,不断分枝,至到铺满花盆。我在自己的蟹爪兰花开最盛时作了一件十分正确的事,现在看来这是天意。我向来家做客的福申的表姐作了推荐,耐活,好养!表姐听后欣然接受,带走了我掰下来的几串叶片。按家谱计算这是第四代。

  两年前,我的蟹爪兰不再开花,渐渐的叶子也焦黄了。很明显,这是我的错。浇水时配入了过量的酵素,原本是想让它长成一棵大树,却忽视植物都有自己的极限,它实在经受不起这么多的养分,在伴随了我八年之后,终于谢幕了。

  今年初夏,在经历了生死离别、送走了亲爱的父亲后,我想蟹爪兰了。表姐慷慨地从她的花盆里剪下好大几串枝桠带过来。这是第五代蟹爪兰,分栽在我家的三个花盆里。满眼望去,郁郁葱葱恍如隔世日月依旧,生命周而复始人间倘若真有永生,那一定是我们一代一代传承的精神博爱的心。

  我没有奢望蟹爪兰在回来的第一个冬日就开始开花。我只是感觉有了它的陪伴就多了一份家人温馨。不想大约两周前,家里帮忙的小马大声叫我过去看,几乎每一串叶片的顶尖处都结了一颗花骨朵!不用刻意关照,没施特殊肥料,土干了就浇一次水,只过了平平淡淡的六个月,蟹爪兰,居然开花了!没有玫瑰娇艳,没有荷花清高,更不像梅花那番傲骨。蟹爪兰,花朵压弯了枝条,每一条顶着每一朵。亲和随意,因为适于盆栽,所以便于观赏。花开花落,此起彼伏,绵延数周。

  我喜爱蟹爪兰,在室外一片萧条的冬季它含苞绽放,带给人春天般的暖意。我亲近蟹爪兰,绿时赏叶,它以叶片形成枝条,一片顶着一片生长无止境地向前伸展。我期待我的蟹爪兰可以根植百家,花开五洲;我愿我身旁永远有一盆蟹爪兰,陪伴我,直到,永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一盆名叫“蟹爪兰”的花】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