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老醯儿英雄咏叹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老醯儿英雄咏叹调

2022-03-26 03:35:15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老醯儿英雄咏叹调

  老醯就是老醋,无与伦比的大牌

  有人写了吃喝的战斗檄文,说饭食为了满足肉体,酒精喂养灵魂。醋呢,没有她情感苍白。醋让人深情,醋让人内心世界丰富。

  最近和醋飚上了劲。

  造化总是把最适合的赋予人类。芸芸众生,各尽其能,比如“足球巴西”,“肯尼亚人的长跑”,“香水儿巴黎",“时装米兰”……。山西老醯儿,这顶帽子早就戴定了。到了眼花瞭乱的现代社会,人们沉浸在咖啡豆,面包奶中,很想扔掉醋老醯儿这顶土帽子。

  近几十年来,山西人把目光聚焦在“煤铁之乡”的闪光。山西人吃饭的家伙指望在挖挖挖。那点儿黑面子生成亿万年,挖出来是一阵子。人类进化的高铁飕飕前行,化石燃料的时代不久就会终结。煤面子的确给山西人带来财富,但没给山西人脸上挣来面子。这点儿家底子糟完后怎么生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路在哪里,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本钱是什么。有人说,跑呗,到北上广深,孔雀东南飞,江山处处有梧桐树可栖。呵,天道轮回,出去混最终是会还的。脚踏实地好。千百年的文化气场,故乡有情分,上接老天的阳道,下承祖宗的阴魂。

  除了一烧而烬的黑面,山西两座山之间的汾河水源源不断不竭。流水中的两味生生不息,一味那是醇香的汾酒,还有我们几千年飘香过来的醯,老醯,老醋。

  人有一个习惯,到了迷失的时候,才去照镜子,才会找回自己的拥有。

  醋山西,老醯儿梦千年

  醯,念西,醯是古文中的醋。还有一字,酢,念作,也是醋。有史明记的西周王朝,朝廷就把吃醋当回事儿,除了吃醋,还当作最珍贵的祭品供奉天神和老祖。为此,专门封了管醋的干部,职位叫醯官。这是3000多年的文明。文明是实证,文化可以虚无缥缈。

  醯是调味品的主料。有史鉴证,人从野兽进化到人,调味品的贡献十分巨大。有了盐,人有了力量,激发出体能,调动起顶天立地的气血精华。有了酸,有了醋,丰富了人的情感世界,中和了人的阴阳小宇宙。再加上先于醋发明的酒,一起创造了人类的新世纪。

  试想一下,截今为止,人类2500年前左右的那个时候,出现了一批伟大的哲人,圣贤之类。如东方的乔达摩·悉达多、老子、鬼谷子、孔子、墨子等,西方的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耶稣等。这些神人的出现,莫不与调味品的激发有联系。人,充其量是有智慧的肉体动物,酒和醋使灵魂飘逸,是所有人类艺术的调色板调味品,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力。人,没什么神秘的,五味的化学合成物,充其量是活在“思想翅膀”上飞翔的一生。

  醋很早的走进了我们祖先的柴房。猫狗撒尿,各有其道。西方人吃酸吃醋,是和最早的葡萄酒伴随的。史传是埃及较早,果酸果醋早爬上他们的食桌。谷醋,东方中国人的神物,一开始离不开粮食。

  相传酒的发明是偶然。有个叫杜康的人,发现粮食被水泡了,心想这下可惜了心疼了。猫下腰一闻,一股股清香扑鼻的戗人味道。欲罢不休。于是杜康把那种沤出来的液体喝进胃里,哇,美啊。酒出生了。粮食酿出酒来,留下的糟渣也没舍得扔。到了第廿一天头上,杜康的儿子发现,不同于酒的又一种酸香味刺激人,于是流出来了酸液。先有酒,液体之王者,当然称兄长,后有醋,自然为胞妹。妹叫什么名好呢?比兄长酒哥晚出生“廿一日”,所以雅名为“醋”。

  于是酒和醋被一齐敬献给国王。西周王朝的礼制已很发达,醋官酒官都在干部序列。到了1500年的北齐,华夏大地的醋作坊已是遍地开花。尤是汾河岸边的老乡,家家醋瓮子醋坛子作业。伟大的科学家贾思勰写了《齐民要术》农业巨著,详细记载了北齐,以山西地区为主的酿醋技术。北齐,太原地区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山西老醯儿,包括齐鲁燕赵之地,都在喝山西人做的醋,正是那阵子被喊出来。

  山西老陈醋,冠绝全球

  经过千百年的沧桑巨变,大浪淘出了国内的四大名醋。

  其中有镇江的香醋,以糯米为主要原料,个性酿造工艺,香醋已是香飘大江南北,加上江苏人的商业精明,海内外的餐桌上都不乏香醋的影子。镇江香醋的出生年月好记,1840年。广州湾英国人开炮,这边一锅香醋溢出。

  福建永春醋。永春醋也是糯米为主料,加发酵的红麯,又添加了多种中药材,独树一帜。永春红曲醋也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在四大名醋中排列小弟,大概是因为福建一带的乡亲喝醋不多,规模和名气稍逊诸哥了。

  再说四川阆中的保宁醋。

  世界上许多绝妙的好东西,都是在山西省墙内开的花,在墙外红遍结了果的。如享誉全球的意大利空心粉,是马可.波罗过来旅游时,在太原学走的本事。号称国酒的“茅台”,酱香四海,它原本也是汾酒的儿子。山西盐商到贵州做生意,把汾酒的技术活儿拿出去,顺便酿岀了这种琼浆玉液的。

  保宁醋的祖宗也是山西的酿酒师。有一说是在宫廷的山西藉酿酒师,明末清初,流落到四川阆中镇。又有一说是湘人流浪到山西,学会了酿醋技术,后来到四川大放光芒。起初的品牌叫“一只鞋”。因为叫索玉廷的山西老醯儿形象邋遢,每天拖拉着一只鞋懒得提后跟。保宁醋师承山西酿醋技艺,以麸皮,小麦,糯米等为原料,又加了砂仁,麦芽等十多种中药材为辅料,醋有异香又具保健效用,斐声四川等地,川菜烹调必不可少。

  四大名醋之首的山西老陈醋,自然不须与其它兄弟争短长。

  早在1933年,我国著名的工业微生物学开拓者,中科院院士方心芳先生考察完山西老陈醋后评价:“上等山西醋之色泽气味兼因陈放长久。醋之本身起化学作用生成而非假人工而伪制,不愧为我国之名产。”方先生还把老陈醋和香醋做过比较,老醯儿自然更胜一筹。

  山西老陈醋的原料以高梁,大麦,豌豆等为主,制麯与酿造独步天下。其工艺和流程就不赘述了。在位于榆次的山西老陈醋集团“老西醋博园”,郭俊陆董事长让我们仔细看一块牌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这块牌子是文化部颁发的,全国各业总计有42块,可见含金量之高。

  山西老陈醋只是一款名满天下的调味品,只是一种狭义的行业观点。

  在山西人的精神世界中,之所以喊山西老醯儿千年,因为醋承载着山西五千年的文明史页,是黄土高原中华祖先的智慧结晶。我们的爷爷们都酿过醋,奶奶们醋泡着长大。醋扎根在山西的人家,醋是山西人柴米油盐的老大,写照酸辣人生的伴侣,它伴随历史的长河流到今天,所以成了我山西人的命,山西人的魂,是山西文明最接地气的实物。

  山西老醯儿,宽广的醋路

  许多山西的年轻人闯荡世界,走东串西,都羞于启齿,说自己是山西老醯儿,因为觉得土的掉渣。

  还有的书面文,把醋醯,偷换了概念,叫老西儿。山西的简称了。这些人一是没文化,不懂。二是要撇干净山西的醋味儿。

  当有一天地下的黑面挖尽之后,当发现地上的水泥房子都成了烫手的垃圾时,你就会发现,祖先留下的这坛刺鼻的黑色液体,是一笔享用不竭的财富,是山西文化骨血中的精华,是一条越走越宽的产业生存之路。

  山西经济相对于沿海是欠发达。有的人就招明清晋商的魂,有的更邪性。最近有唱衰太原的,几没——人没了,钱没了,投资没了。娘希匹的都没了不是要等死吗?话虽难听,也可见壮士的忧伤恋家乡情怀,恨铁炼不成钢料。

  山西就一无所有吗?想发迹的走了,想抢钱的到沿海厮杀去了。

  默默耕耘的老醯儿大有人在。

  面壁十年图破壁。山西的醋江湖突然就杀出一批英雄好汉来。

  东湖老陈醋的郭俊陆,紫林醋林的罗建纯大侠等,还有几座山头的英雄豪杰,太原益源庆,水塔,四眼井,南六堡…。

  老醯儿的魂魄,老醯儿积淀千年的强大文化磁场,自然给这些醋路上的好汉加持。天地人道,走对了才能干秋。

  最近,由中国创意农业组委会,山西省品牌文化研究会,在东湖老陈醋“老西醋博园”聚集了一场神仙会。有国内醋业大V,有名校的教授,还有来自西班牙,德、美、日,比利时等十多国各种颜色的老外。主题很棒,“醋让生活更美好”。立意高远,醋眼未来。这些到会的神仙们无比兴奋,慧眼聚焦在酸黑的液体上,发现醋和人类的亲密原来可以恋的更深,醋产业的前景会光辉灿烂。

  山西有神赐的杏花村汾酒,有老陈醋。温州人凭一粒纽扣可以起步发家,法国人一瓶香奈儿卷走我们多少钞票,一瓶茅台都快把贵州省养活了。

  山西的官们民们,能咏叹什么呢?

  命苦就怨父母,日子不好过就怨政府。而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双手创造的,左邻右舍的好人家都是奋斗创业出来的。老醯儿的后代们,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酒,醋这些神液就在我们的身边。

  酒哥哥,醋妹妹,千秋万代的人类伴侣。酒哥开路造河易江山,醋妹润物无声,点滴化入细胞中。除了调味,还能醋香的产品,医疗食方,强身佐料,美容佳物,老醋浆的神奇,醋糟的理疗…

  从“醋博园”转了一遭,莫名的兴奋。真想马上筹划一个“醋吧”。醋飞天涯,让老醯儿的牌子挂满万国的街巷两边,把那个飘在云中的“星巴克”盖在帽中。这个“醋吧”里有老醯儿的各种产品,有醋小吃,醋调和的主食快餐,有醋的美容室,醋糟汗蒸理疗…

  山西老醯儿,老天真待我们不薄。剩下的看我们如何玩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