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车祸和堕胎,这部青春片凭什么打败《寄生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没有车祸和堕胎,这部青春片凭什么打败《寄生虫》

2019-12-29 12:15:10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没有车祸和堕胎,这部青春片凭什么打败《寄生虫》

  本文共2314个字

  阅读时间2分钟

  今年十月第40届韩国电影青龙奖评选中,备受关注热议寄生虫十二夺六,成为最大赢家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青龙奖含金量颇高的最佳剧本的角逐中,《寄生虫》却输给了一部名不见经传青春主题电影:《蜂鸟》

  这部八零后女导演处女之作,用丰满故事细腻手法,向观众展示“我们与爱的距离,一经出手就“技惊四座”,甚至被豆瓣网友评价青春版的《杀人回忆

  这部散文诗一般的电影确实当得起如此评价,它让我们看见了青春片的另一种可能和另一种呈现方式并非是歇斯底里的,而是像透过毛玻璃片看周遭的世界一样朦胧而又平淡

  故事的女主角名叫金恩熙,生活在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家庭,过着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犹如你我。

  恩熙是家中最小的女儿,这个“身份”给她带来的是犹如透明人一般的待遇叛逆放纵不如姐姐,受父母关爱期盼不如哥哥

  “有土豆饼你自己去吃”是父母常对她说的话。大哥打了向父母求助,换来的也只是母亲一句轻描淡写的“下次不要打架了。”

  甚至连耳朵后长了瘤子,也只能独自一人前往诊所。做完小手术之后,再独自一个人坐车回家。

  苦闷压抑的家庭生活在潜移默化影响了恩熙,渴望在外面的世界寻求“释放”。

  她不愿意读书,上课时漫画,被老师学说成是“混混”。她烫头发,以生涩姿势香烟夹杂手指间吞吐。

  她和朋友去KTV,在五光十色中尽情欢笑……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叛逆。

  恩熙也有自己的伙伴可是每一个人都在短暂的爱了她一下之后弃她而去。

  要好闺蜜和她一起做了坏事,却因为害怕受到惩罚而毫不犹豫地出卖了她;

  说她可爱的像只小鹿的男朋友,在亲吻了她之后,转身就能将甜言蜜语说给别的女孩子听;

  等待路边送她玫瑰学妹,没过多久就挽着别人的手从她面前淡漠地走过。甚至还可以毫无情绪波动地说出:喜欢你已经是上一年的事情了。”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语文补习班的老师写在黑板上的这句出自《增广贤文》的话,恰似恩熙悲痛经历的写照

  对别人来说,这样的背叛或许不值一提,但对真正经历着的人来讲,它是实实在在的切肤之痛

  这种痛就像是被纸张划出来的伤口,虽然细小,但却尖锐

  幸甚,金恩熙遇到了孤独青春里的解药:她语文班补习班的老师,一位会靠在楼道里吸烟的洒脱通透女子

  她会在恩熙被出卖之后,为她泡一杯乌龙茶,静静听着她倾诉

  她会告诉恩熙:难过时候看看手指。看似无能为力,可手指还会动”,这背后隐藏着希望

  她会真挚地对恩熙讲:“别再挨打了,如果有人打你,无论如何都要奋起反抗,千万不要坐以待毙。”

  不要对挨打坐以待毙,不要对生活坐以待毙。

  对于恩熙来讲,这位亦师亦友的语文老师,就是她全部的精神依靠

  “我的人生,总有一天也会发光吗”,金恩熙将她对未来迷茫写进给老师的信里。

  然而遗憾的是,没有人能给她答案,所有的答案都随着垮塌的圣水大桥,东流而去。

  没有堕胎、车祸、撕X这些狗血桥段,也没有突出而明确的故事主线。

  正如前面所言,《蜂鸟》就像一首散文诗,将青春中细小琐碎幽暗伤痛编织在一起,让我们看见一个少女挣扎

  金恩熙经历的青春,离我们是如此之近,仿佛就是你我在年少时期所经历过的。

  导演金宝拉接受采访时也曾经说过,她想呈现出那种真实悲凉之感。

  为此美术摄影导演也花了许多力气。为了营造“日落时分独自躺在家里的感觉,他们对恩熙的家做了暗处理,让那种难以言喻的朦胧感更为突出。

  在外景安排上,他们也费了一番心思。为了演绎苍凉感和怀旧感,金宝拉借鉴杨德昌导演在《一一》中的外景设置,同样用葱葱郁郁的树木烘托氛围

  相信很多人在看《蜂鸟》的时候,都会有一种熟悉之感。

  因为其中的场景与氛围与台湾导演杨德昌的电影实在是太像了,就连画面质感也极其相似

  这可以说是金宝拉导演对杨德昌导演的一种致敬。

  电影《一一》中的画面

  《蜂鸟》中的画面

  除了画面质感以外,《蜂鸟》中金恩熙的成长旅程也让社长想到了杨德昌导演的另一部影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以下简称《牯岭街少年》)。

  这两部青春片讲述的都是少年人在家庭、时代社会的多重压力下成长的故事。它们在相隔27年的时光长河中遥遥相望,如此不同却又如此相似。

  相似的是,一个“牯岭街少年”,一个“韩国江南少女”,都在懵懵懂懂中挣扎前进,经历伤痛。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海报

  不同的是,《蜂鸟》中的恩熙不停寻找爱与容身之所的青春时光,终究会像细水一般无波无澜地流走;

  而《牯岭街少年》中的“小四”(张震饰演),在重重的压迫中杀死了自己喜欢女生,也在与这个世界的碰撞中逐渐“陨落”。

  1991年,《牯岭街少年》上映。同一年,台湾知名作家吴淡如将剧本改写成了小说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图书封面

  电影与书各有优劣,电影中可以从各个人物角度看到他们的心理变化历程,而书只有小四一人的角度,所以电影比书更加冷静客观

  但书补齐了电影中没有的细节,更成系统也更加明晰一帧帧画面变成了吴淡如清朗文字,却依旧让人疼痛刺骨。

  也许伤痛过的才叫青春,金恩熙与小四都像“蜂鸟”一样,扇动着翅膀挣扎着前进。可惜他们都只是少年,这个世界听不到少年的呐喊。

  既然世界听不到少年的呐喊,那就勇敢地去与他碰撞,在碰撞中擦出的火花,终有一天会变成照亮前路的明灯

  而曾经痛彻心扉的经历,等待多年后回首再看,也会变成一种罗曼蒂克。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万读论坛

  好文推荐

  杭州保姆纵火案两周年:林先生终于回来了!

  B站评分9.7:这档神仙打架的节目喷子都没处下嘴

  坐拥1.5亿用户人人网回来了,当年的非主流照居然还在

  阿雅夸大S优雅,大S却嫌阿雅的脸最不高级:说话没有分寸感,最致命

  被称外国版《金瓶梅》?比禁书更坎坷的,是他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