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愿进教室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愿进教室的孩子

2019-12-30 06:37:5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愿进教室的孩子

  晚自习我们进行作文讲评,讲评上次的作文《活出自己精彩》。在对全班作文情况进行了总结后,我点名学生上台读自己的作文。

  几名女同学落落大方地走上讲台,声音响亮地读完自己的作文,博得热烈掌声。而点到硕时,他上台来,直直地看着我,说:“不读。”我有些意外,以前他经常读,也是很自豪的。我不明所以,问:“为什么不读?”谁知他嘴角一扬,脖子一扭,不看我,声音更大:“不读,就是不读!”我生气了,说:“不读,出去!”他二话没说,自己转身开门,“咣当”一声摔门而出。看他这态度,我的火“噌”地起来了。我还是极力抑住自己内心波澜,先上课,不管他。

  等其他几个学生读完,我便布置学生写作文,因刚学完胡适先生的《我的母亲》,趁热打铁让学生写写自己的妈妈。学生开始动笔写。我走出教室,见硕站在门边,倚着墙壁高昂着头,依旧一幅宁折不弯样子。我心里纳闷:我什么时候得罪着他了,到底怎么啦,这孩子怎么突然间这么犟?

  我说:“你到底怎么了?和老师说说。”他仍扬着他的嘴角,一脸决绝:“我不想说。”“为什么?”我更加疑惑。他说:“我想哭。”话没落地,便真的开始抽泣。

  怎么办,忽地想起他的妈妈。我便问:“你妈妈还在这里吧?”他的妈妈,我们曾经见过面,对于他的家庭我也了解一二。硕是单亲家庭,妈妈独自带着硕在这里上学。为了孩子,她来学校里当宿管老师。并且,妈妈很关心孩子的学习,上次硕语文考得不是很好,妈妈打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请我在学习上关照硕。我问这些,是想探知一下其中缘由

  硕的泪更多了,他说:“妈妈不在这里干了,我不让她在这里干,这么累。我不愿妈妈在这里每天看见我,她见我不好伤心。”听到这里,我似乎多少理解这个孩子。难道天下青春期的孩子都这样?真摸不透他们的心理。我女儿曾经说,她不愿在我的学校上学,不愿每天看见我,更不愿当我的学生。

  “你可知道你妈妈是为了你才到这里来的。”我说。

  硕说:“我知道。但是她在这里过得很不好,管这么多学生非常累,工资也很低。”

  “那好,你到教室里去写作文吧!”可他还是不动地方,还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孩子。他说:“我不能进去,我愿意在这里站着。”哦,我想,也许这孩子还有自尊心,他怕同学们见到他掉泪笑他。

  我说:“老师理解你。你要体谅你的妈妈,她很不容易,那些苦和累只有她自己知道。你将来要做参天大树,做妈妈的保护伞,将来为妈妈遮风挡雨,你要做顶天立地男子汉支撑起这个家,将来还要孝敬妈妈。所以,不要哭,要坚强!”谁知,硕哭得更厉害了。他让我给他去课桌上拿笔,在教室外的走廊里写作文。

  走廊里,上面洒下柔和灯光,硕就着窗台的边沿,写起作文来。我想,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想什么有时候老师真知不道,看表面有时感觉他们很不通情理,但多听听他们的话就知道他们是有心的。对于这种“心”我们需要特别的理解和尊重才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愿进教室的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