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常之心是灵知,了了常知即真佛,切莫心外再求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常之心是灵知,了了常知即真佛,切莫心外再求佛

2019-12-31 07:24:0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当下知、当下觉,一切众生都具备无缺不少、具足圆满的了了常知,即是真佛。这句话一听就明白,有几个人真正认可承当、不再怀疑呢?如果真正地认可承当,没有丝毫的疑惑,当下知、当下觉,认可平平常常的灵知真心即是佛,还用心外求佛,还用找佛念佛觅佛吗?正如元音上师经常为我们明确直指的开示:“认可这一念断处的灵知,这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是我们本有本能天真佛,不再疑惑,敢于承当,认可灵知即是真佛,这就是大家的无上福报啊”!这一段话我们听了不知有多少遍,真正能相信,相信后不怀疑,能认可承当、站稳脚跟的有几个人呢?真正认可灵知真心就是佛,还用念佛求佛吗?还用修这法、修那法吗?还用求什么自在解脱吗?还有什么私心贪心执着心吗?还有什么争斗妒嫉、是非人我吗?还有什么情爱名利牵挂情执吗?还有什么放不下的自私自利、贡高我慢吗?还有什么虚伪虚荣爱面子吗?还有什么狡猾奸诈、转脸多变吗?还有什么欺心背道、伤尽天理良心吗?还有什么我执我见、我行我素吗?还需要心动念为了自我的私利打算动心吗?认可自心灵知即是圆满佛,还会再害怕成不了佛吗?自心灵知是净土,还怕往生不了西方净土吗?认可灵知即是真佛,西方净土与四维上下所有佛的净土还有什么差别吗?认可灵知即是真佛,念佛念咒,修密修禅修净土,还有什么差别吗?认可灵知即是真佛,还有人我之分、还有爱憎取舍之心吗?如果自己心中还有这些乱七八糟东西,问一问自己的心,认可灵知为佛吗?自心是佛还用求佛吗?自心是道还用求道吗?自心是法还用求法吗?自心是净土还怕到不了净土吗?真正认灵知为心、不再着相的人,还有自我的意思、自我的执着、自我的私心杂念吗?没有自我的意思观点,一切不执着,一切的起心动念全是佛性妙用,佛性的妙用没有我执我见与我慢啊!

平常之心是灵知,了了常知即真佛,切莫心外再求佛

  元音上师对见性的开示最为透彻直截了当:“我们能于日用之中,透过相见性,不为相所转,识得一切事物、任何相用都是性的显现、是心的妙用。只是利用物之用,而不为物所转,即为明心见性”。这个灵知之心,空无一物,即称之为本性,又名之为佛性或真性。见性就是见到真空无一物而又了了常知的真实性。对一切幻相不执着、不计较、不动爱憎取舍之幻心,安住了了常知,应用一切事物,不被一切的人事物所转。外不着相,内不动自我的分别执着心,即名之为见性。说得多么清楚、多么明白,还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地方呢?除了了常知,到什么地方去见性呢?

  认可灵知不着相,平等慈悲无私心。

  明了一切不可得,起心动念为众生。

  心为众生是妙用,妙用当体即真空。

  真空不空能妙有,妙有不有体性空。

  明了通达不二义,透过幻相见佛性。

  真性无性不可见,见即是性性本空。

  真空不空常灵知,了了常知即佛性。

  当下认知不着相,众生与佛性平等。

  平等空性无二法,起心动念性体空。

  空心无我常灵知,了了常知即真性。

  时时认知不着相,无私无我为众生。

  元音上师为了更进一步说明见性成佛的重要性,说明见性直接容易方便简单真实性,说出以下的开示为我们安心定性,让我们不再有任何怀疑与动乱,让我们当下安心,认知不着相啊!上师说:“心中心密法,可说是方便快捷,只需三年修千座,即可亲见本来面目,就实际而言之,这都是无辜披枷带锁,无事走冤枉路。等到打开桶底,见到本来,方知本来现成,多此一举。言下悟入,认可灵知,明了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不再着相执着。自己一念所悟的理体空性与苦修几十年所证的空性无二无别。一念回光见性者,与修心中心法三年见性者,和参禅几十年见性者,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花开见佛悟无生者,与听经闻法大开圆解见性者,所见之空性、所认之灵知平等又平等,没有任何的差别,只是功用不同。一念回光认可灵知者力量不足容易动摇。多走几十年的冤枉路,有了定力,一旦打开,认可空性灵知,就不会被幻境动摇”。上师的开示明确告诉我们,修行没有沾光的事,也没有吃亏的事。多吃苦、多受磨难,虽然是多走冤枉路,但有定力,遇事能不随幻境跑。认可一念断处的灵知,明了空性理体,虽然快速,但定力不够,容易动摇。只有定慧等持,最为圆满。

  众生苦,众生难,只因着相心中烦。

  了了常知不认识,非要着相地狱钻。

  本来一切如泡影,非拿泡影当真看。

  本性清净不认知,执着有我罪弥天。

  本性真空没有罪,皆因执着心生烦。

  真心无心常灵知,灵知清净本无念。

  无心无念常灵知,灵知真空无凡圣。

  凡圣皆因分别出,分别执着烦恼现。

  要除烦恼须认知,灵知无我即无烦。

  心无烦恼无生死,清净灵知即佛天。

  灵知了了时时在,着相不知真可怜

  若能认知不着相,心空无私全部放。

  全部放舍常灵知,见相不着即实相

  人生就是人生,人活着就是要活着。人来在世间,就是要做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为什么非要为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我我我活着呢?为什么为了一个魔王活着呢?为什么被自我的恶魔牵着自己的鼻子走呢?为什么非要认为有个我的存在呢?既然认为有我,我究竟是什么呢?我是个什么东西呢?如果明白没有我,为什么还要想我为我按照自我的意思行事呢?根本就没有我,无事生非执着有个我,这不是无事生非是什么呢?为什么非要自己骗死自己、害死自己、苦死自己呢?为什么不能解脱自己呢?学佛修道修什么?学什么佛呢?佛是什么?怎么样做佛?如果不明白什么是佛,怎么来学佛呢?念佛念咒是为了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是谁,为什么要念佛念咒?念了无量劫,咒了无数遍,念佛的是谁,念咒的是谁,自己都不认识。一个把自己还没有认识清楚、把自己还没有弄明白的人,怎么样能明白高高在上的佛呢?自己都不明白自己是谁,怎么能成佛呢?又怎么能认识佛呢?就算到了佛的身边能认识佛吗?不认识怎么学?不知道佛是什么,又怎么能成佛呢?

  时时抱佛眠,朝朝在一起,时时不分离,就是不认识,迷失灵知。一般人认为做人无我没意思,不能明了通达心空无我无私心,一切不住不着、不计较而活的人生才有价值,更有说不出来的快乐自在。越是起心动念为了自我的私利,自己生存的越是辛苦难过;越是心空无私无我为众生,自己越过得舒服快乐,没有烦恼。执着有我有私心的迷人永远也不会认可这个真理。认可落实这个真理的人,才会真正相信这一段话的价值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