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生意,要么上天,要么入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生意,要么上天,要么入地

2022-03-14 12:38:5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意太难做了!大小企业人聚在一起大倒苦水,各有各的难处,有的缺资金,有的产品卖不出去,有的闲的发慌,找不到活儿。

  有人说今年过了明年会好些,做梦吧。今后越难。证据是什么呢?

做生意,要么上天,要么入地

  另一类火热的活儿是互联网+。马云的财富故事,媒体一篇又一篇动人的暴富神话,把所有的80后,90后火烧的屁股坐不住,互联网+,然后挖出心思盯着电脑,看着屏幕要琢磨出一个新概念。一刹那,工商局注册的"互联网+”公司业务猛增。时髦的年轻人,不找个互联网+的公司,那是土老冒。在伟大的"互联网+“梦的面前,钞票烧起来也不觉得手疼。一些年轻人,把工薪族爹娘的养老钱烧完,仍然不见"互联网+"能把冬天的雪下到夏天。柴火烧完了,锅里还是没米下。TMD,才发现自己被忽悠了。

  互联网+,梦想成真的也有。这是科技时代的新业态,是最新的资源整合和连接。人人都去种这块地,都去这里挖金子,呵,和美国旧金山淘金大军一样,和我们村子里种瓜的广大群众一样,破产的千家万家,发财的也就那么几家。

  生意怎样做?做什么赚钱?所有商海中游泳的男女,都在脑子里思考这两句话。

  一波一波的商业模式滚过来,众筹,分享,共享,区块链…,还没多少人能听懂和解释的清楚。一天战场没上过,就要指挥炮兵和步兵战斗。一天买卖没做过,弄个狗屁EM证就要做商业教父,做企业人的导师。一波水货还没抓稳了,又一波淹过来。结果是,讲故事想帮人的,快饿的自己扶着墙走路了。

  冷静的看看周边的发财的,反倒是那些个不动脑水的笨人。

  生意,商业,企业,从古到今翻新了不少新词,万法归宗。不过是古代的爹,称谓叫成现在的爸爸。所有的生意或者企业,无非是投入和产出,辛苦和煎熬。投机行不行?也行,那叫金融和证券,得有足够的知识,得有本钱。

  谁也知道人赚人的钱很难,钱赚钱容易。又有几多人会玩资本?又有几多人有本钱去玩?

  胡说和各位探讨的不是如何发财,好多人做生意是奔着生存的,要养家糊口。现在的人基本消灭了文盲,多少有点儿墨水。好学习的,讨厌课本的,统统活在手机里,天下的各种好事恶消息,大小人都知道。花花世界的奇观,勾引着一双双贪婪好奇的眼睛。

  比起几十年前来说,现在是天堂,一双手只要想干活,到处可以找到工作。你看大酒店小饭店,街面的大小门市部,物流还是商贸公司,外卖等,到处都是招聘的广告,家家缺服务员,营销员,厨师,送货的。

  满目世界,什么不缺呢?老板。什么不缺呢,石头。缺什么呢,也是石头,尖硬磨炼过的叫钻石的石头。

  人人都有野心,每个人都有做老板的冲动。可是,部分人有想法没办法,部分人有想法没胆识。想一试的还真不少。于是,你走到大街上,随便一个夾包的,都是什么的"总经理"。任一个饭桌,半个桌客都有名片递来,没含糊的,老板。

  老板,多么冠冕堂皇的名头,光鲜明亮的职业,意味着不缺钱花。事实上呢,绝大多数是老板油。老板油呢,太原话的意思是混的很辛苦很费力很差劲的。

  什么最实惠,生意人的小买卖还是企业,做大做强不如活的命长。

  切到题目上吧。生意人,企业家,面对眼前的危机,怎么做呢?胡说扯明白了,两条路,一条上天,一条入地。

  上天的意思就是空间找商机,有坚决的创新思想,无中生有,解决国家和人需要的产品,引导出一波新的消费。如嘀嘀打车一类,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或者瞄准一样产品,做出前无古人的好东西。

  恐怕多数老板会说,这是开玩笑。但如果不愁吃穿的,有耐心的,屁股坐稳的,有资金积累的老板可以干。这叫蓝海。如果一招做成了,没人和你厮杀,市场独行生意。但中国的发财文化是耐不住性质,着急赚快钱的多。上天,这条创新路太费事,一般人要走捷径,山寨多省事。中兴公司被美国人釜底抽薪,为什么?逼得我们自己研究芯片,别老穿件创新的外套咋唬人。但上天的事难啊。高科技啊,千年以来,中国人原创过没几样货的。

  不上天就入地吧。

  我们小区有个小“菜鸟驿站”,可能也就几千元创业了吧。半年前,租了十来平米的小房,作快递服务。几个月后,房子扩大近百十平米,最近取快递件,一看又拥挤不堪了,小老板说,又得考虑搬家了。掏耳朵的说,这个不起眼的小青瓜一年利润上10万不止了。

  这就叫入地。

  东方智慧的内涵,大是小,小就是大。永远坚实的是土地。人永远依赖的自身需要。无论人类的游戏花样到了月球,到了火星,也不至于吃钢喝铁。

  做生意,入地吧。哪怕做好一个针尖。现在的城市一聚集就是几百万人,你哪怕腌好一缸最好的咸菜,做出一只香死人的猪手,织出一手巧妙的随手礼品,能有几百万人惦记着,这叫成功。像老干妈之类的,专注于一个点,不成精才怪。

  上天,入地,方向明确了,这才叫创业,企业。否则,瞎忙多年,跟着疯子扬土,自己一无所获,才是悲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