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经常说的三观不合,到底什么意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经常说的三观不合,到底什么意思?

2020-01-03 13:16:48 作者:回笼教教主 来源:回笼教Dreamer 阅读:载入中…

我们经常说的三观不合,到底什么意思?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三观这个词,可是到底什么是三观?通常意义上来说,三观是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顾名思义世界观是对这个世界总体认识人生观是对人生意义观念价值观是对具体事件所秉持的价值判断

  听起来还是很抽象,我举几个例子

  这个世界是科学可以解释的还是宗教可以解释的?这个就是世界观的问题了,因为这涉及到了世界运行本质理解

  是按部就班平凡一生,还是轰轰烈烈地拼杀度过?这就是人生观的问题了,这涉及到了对人生整体态度的认知

  病人家属去砍杀医生,到底是不得已而为之,还是赤裸裸地犯罪?这属于价值观问题了,这涉及到对公平和正义的理解。

  所以我们经常说两口子在一起过日子,如果三观上有差异,是很难过得下去的,你始终会有一种折寿的感觉,因此我出几个关于三观的题目,你们那些恋人们可以讨论一下,这些题目有十个问题来构成,基本上涵盖了三观的范畴

  第一题:科学家信宗教,所以宗教也是科学。

  第二题:这个世界其实是一个梦境,人死了的时候,其实就是你清醒的时候。

  第三题:因为人类感觉的限制,我们永远可能知道事物真相

  第四题:人生是平凡的,成功是极偶然的运气罢了。

  第五题:人不仅仅是为了活着

  第六题:孩子成绩好,我才有面子

  第七题:我看不起没有钱的人。

  第八题:女人应该多做家务

  第九题:说谎虽然是不能接受的,但是要看人看情况决定

  第十题:这个世界很乱,我们过好自己日子就好了。

  这些题目是不是讨论的时候,无法达成一致,就无法一起生活呢?不是的。接下来才是我们要说的重点,我们所说的三观不合,其实是有三个层次的:

  第一个层次,我们有不同的三观,但是我不在乎这种情况往往是对一些无关紧要的人,或者并不经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角色。每当有热点发生,我们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跟我们三观不一致的人,那又怎样呢?他们又不是我们的家人或者朋友认同的就点个赞,不认同的就屏蔽,不至于因为跟他们三观的认知不同,而让自己焦虑

  这个层次上的三观不合,往往不会对生活影响太大。比如我有一个好哥们父亲也在我微信上,他转发的东西经常让我觉得,他活下来非常的惊悚。比如再不什么就来不及了。每次你去日本都是去捐助炮弹。世界笼罩在西方帝国主义国家阴谋之中。我有时候是想跟他讨论讨论,但是一想他都七十多岁了,我就是有勇气跟他讨论,我也没财力支撑万一把他气坏了的可能。

  反正他父亲又不跟我生活在一起,偶尔去串串门我觉得也可以忍受他对我的惴惴教导。这种情况我称之为:礼节性三观不合

  第二个层次,我们是有不同的三观,但是我们不打算改变彼此。这类人属于离我们比较近的人了,你逃不掉躲不开,但是这些三观的不同,还不至于影响到根本性的生活质量

  有个说法是这样的:

  你喜欢看书,他喜欢游戏。这没事。但是你喜欢看书,他说看书有什么用,不就是装文艺嘛。这才是三观不合。

  你喜欢去西餐厅牛排,他喜欢在大排档撸串。这不叫三观不合。但是他说那玩意死贵,还不好吃,说你真是做作。这就是三观不合。

  你喜欢假期去各地旅游,他就喜欢宅在里。这不是三观不合。但是他说旅游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花钱遭罪嘛,躺在家里多舒服。这就是三观不合。

  其实三观一致,并不是要求你们完全一样,而是彼此之间能够求同存异,懂得包容欣赏。否则,你跟他分享快乐,他觉得你在显摆;你跟他倾诉难过,他觉得你是矫情

  以上这些其实本质上来说,当然也属于三观不合的情况,只是这些不合的三观,并不会对彼此产生重要影响。你喜欢看书,看就是了。他喜欢打游戏,打就是了。这些三观的不合,是可以容忍的,这都不是什么大是大非的问题。

  这个层次的三观不合,我称之为:摩擦性三观不合意思就是虽然因为不同的三观,会导致生活中的摩擦,但是这些摩擦能够通过调试彼此来适应。比如看书好,还是打游戏好,这虽然涉及到了人生观的范畴,但是可以接受,那你就在客厅打游戏,我去卧室看书好了。

  比较难的,是第三个层次的三观不合。

  第三个层次的三观不合是这样的,我们的三观有严重分歧,以至于无法通过求同存异或者接纳彼此来适应。在这个层面上就不是可以靠个人修养,或者靠改变生活习惯来接纳的了,因为这些不合的三观,会严重影响到你的生活。

  比如夫妻双方一方认为婚姻彼此要忠诚,但是一方认为外遇是可以某种程度促进夫妻感情。你说这怎么调和?再比如说父母认为孩子就应该对长辈唯命是从,把钱花在狗身上还不如全部给父母,你说这怎么调和?

  这个层次的三观不合,我称之为:冲突性三观不合。意思就是因为彼此三观的激烈冲突,导致彼此双方已经无法愉快地玩耍了。

  这时候有两个反应,一是争吵,但是争吵只会让对方觉得,你三观怎么这么有问题?人很少会反思自己的,往往都会觉得你不可理喻。二是分道扬镳,如果是两口子离婚,如果是朋友就拒绝,如果有父母就不再频繁走动。

  很显然第二种反应才比较妥当,一个人的三观是长久以来,通过教育环境性格、与人相处互动等等,沉淀下来的一套认知系统。你可以想象要改变何其难,有这些功夫,还不如去寻找跟自己三观接近人类,更靠谱一些。

  所以我们以后说到三观不合的时候,要看看是哪一个层面的三观不合,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三观不合,我们可以呵呵无视。有些三观不合,我们可以求同存异。而有些三观不合,我们只能拜拜再见。

  ·END·

  回笼

  「每个人都是梦想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