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经新读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茶经新读读后感100字

2020-01-03 23:32: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茶经新读读后感100字

  《茶经新读》是一本由杨多杰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19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茶经新读》读后感(一):明明是卖茶,偏偏要往文化上靠

  看作者这种水平的人也来出书,真是世风日下

  作者很不诚实,找一堆托儿来帮忙打五星好评误导读者。其实内容都是流水一样东西,拾人牙慧,加以包装之后卖钱。最有趣的是其序文,作序者穆祥桐老师实在觉得乏善可陈,除此之外,对书中所写也无法认同,但由于人际关系因素实在无法推脱,只好勉为其难。有者一看其序言便知,颇令人捧腹

  《茶经新读》读后感(二):百花齐放才美,百家争鸣才新

  在《茶经新解——茶圣陆羽的饮茶智慧》出版之后,杨多杰又发表了一部与陆羽《茶经》有关的著作,即《茶经新读——茶圣陆羽的鉴茶泡茶品茶智慧》。打开这本《茶经新读》,就会发现随书还附了一册注音版的《茶经》,方便读者诵读以及对照《茶经新读》作者杨多杰的解读

  陆羽将《茶经》分为上、中、下三卷,共十章,涉及茶叶起源种植加工、烹煮、品饮、历史以及如何学习《茶经》等内容;杨多杰的《茶经新读》也分为三卷,另有卷外篇——“茶博士”、茶诗,涉猎同样非常广泛,并且也包含了作者自己思考

  如今,茶文化盛行,在一些书籍培训课等知识付费项目中,真知灼见人云亦云鱼龙混杂,甚至不乏一些似是而非观点滥竽充数,没有谁敢说自己的观点绝对正确,也没有谁奉行的茶道适用百花齐放才美,百争鸣才新于所有人,然而将这一切换角度来看,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百花齐放才美,百家争鸣才新。

  《茶经新读》读后感(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茶,每一泡的茶汤里,蕴含了一片茶叶从鲜叶采摘、萎凋加工、杀青等的一系列加工流程,从茶山辗转数千里,来到人士的手上。其滋味醇厚或寡淡,或香气高扬或内敛含蓄,入口后便苦涩褪去,回甘生津,人的心情便也随之慢慢的愉悦起来。这书的约评,说起来还是被其精美封面吸引,看了两眼目录,觉得还不错,本身又是爱茶之人,便跟老师约评了。恰好在来回非洲的航班上读完,书里面多半是多杰老师自己对茶经和品饮茶方面理解,以感悟居多。专业性稍显不足,但作为初学的爱茶人来说,不妨一读,以利于正确的对待饮茶一事。

  《茶经新读》读后感(四):生活与美的实践

  我手抄过全本的《陆羽茶经》,真是非常棒的书,在《茶》的熏陶体会茶的韵味之美。《陆羽茶经》是茶道的起源,也延续着蓬勃的生命活力。手中的《茶经新读》印刷精美,典雅且韵味绵长,文字错落美观,内容详略得当装帧精美,也是再次解读《陆羽茶经》的一次生活与美的实践。

  在本书中,作者讲解生动有趣,趣解当下的茶文化热点梳理了品茶、鉴茶中的乐趣门道,帮助我们了解茶艺文化的传承,也纠正了日常生活中的茶饮误区,是一本地道的茶生活之美学图书。令人欣喜的是,还可以收听人气茶课!真的好棒。书非常喜欢,是形式美与内涵美的完美统一,无论是视觉上的欣赏,还是内容上的学知,都做了很好的示范,适合对茶艺,茶道,茶文化、茶生活感兴趣朋友阅读

  《茶经新读》读后感(五):常读常新

  古色古香,且装祯极为雅致大方,看到就觉得欣喜,这就是这本《茶经新读》给人的第一印象

  对于中国茶,或者说茶文化,自然传统渊源流长,我们日常经常喝茶,也会固定喝某种自己喜欢的茶,但对茶,茶本身,茶艺,起源等未必多么了解,那么《茶经新读》这本书就可以作为一种有益补充了。作者依据经典的陆羽《茶经》深入思考体验茶文化,将之起源、种植、加工、烹煮、品饮、历史,以及如何学习《茶经》等都做了梳理与介绍,在介绍茶文化之余,也极力推荐大家多读多看《茶经》原本。常读常新,无愧经典。

  这本书是《茶经》的解读之书,也是作者根据自我理解的再次衍生,任何知识,只有经过自己本来的思考和切实的体验,才会真正变成自己学识。茶亦是如此,茶事值得说,茶韵值得品,而《茶经》亦值得反复研读。

  《茶经新读》读后感(六):经得起读的“茶经”

  人生八雅,琴棋书画诗花酒茶。作为爱茶人士一枚,在安静的夜晚沏杯热茶,一边轻酌,一边细品图文并茂的《茶经新读》,是最惬意不过的了。翻开此书,清新扑鼻,自是有一种静谧隐藏其间,不紧不慢,像从容的生活。

  此书生气息浓郁。在旅游热的当下,为我们分门别类地介绍了鉴茶的各种门道。懂得了如何鉴茶后,我们练就了火眼金睛,买到了上等的好茶。接下来该书为我们细致入微地描画了泡茶的工夫。鉴茶、泡茶,之后该坐下来慢慢细品了。茶多多少少是有些苦味的,出来的却是香味,这是一层。好茶为良药,是药但无毒,这也是一层。茶中自是有文化,“窗外闲风随冷暖,壶中清友自芬芳”这也是一层。

  《茶经新读》深入浅出地道出了“茶圣”陆羽的饮茶心得,在读此书时,还可一览《茶经》全貌,两相对照,令人常读常新。

  《茶经新读》读后感(七):喝出自己的生活味道

  在读这本书之前不久,刚有幸读了《陆羽茶经》,因此对于《茶经》上的内容多少还是有印象,《茶经》三卷中,包含了茶叶的溯源,采摘,加工,加工用具,烹煮,烘焙,品尝,和茶事典故等!本书从茶经入手,穿插着作者在茶道文化追求上的思考,相也同样会引发爱喝茶的一样去思考自己是否也会像他一样去喝茶! 第一章《鉴茶》中作者就给我上了一课,老树茶或者古树茶就一定好吗?作者从多方面给我解答了,古树茶,老树茶的营养价值比不上新茶的价值。这在当下个个追求老树茶,古树茶的今天是很不可思议的。又或者是外行被内行人忽悠了?这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我想从今往后,我也不会更多的在意我喝的茶是否老茶了!同时也是对当今喝茶人的一种警示!无须在追求所谓的老茶了,新茶反而更有价值! 第二个较给我思考的地方是《将就》这里,中国人要怎么喝茶,要像陆羽一样备齐二九种茶器吗?不是的,中国人喝茶只需要喝的是一种心情,正如网络流行语中,“哥抽的不是烟,抽的是寂寞。”谁不说喝茶人喝的是寂寞,但是,喝茶人更多的是在喝茶中体验的一种思考,一种心情,这种心情可以让人舒适平静。只需要自己认真对待自己所泡的每一杯茶,认真思考,喝出舒畅,喝出平静,喝出快乐!这难道不比哪位灵丹妙药要好! 当然,《茶经新读》是作者在从事茶文化工作多年来的所思所想,正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一样,我们喝茶时要有所思考,要把喝茶当成一项艺术一样去雕琢。那样我们也不枉茶叶从嘴里走一遭!

  《茶经新读》读后感(八):人生如茶 苦尽甘来

  陆羽,唐代著名的茶学家,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为后世誉为“茶圣”。 杨多杰,“多聊茶”创始人,历史文献硕士,主要研究方向历代茶文献及茶文化课教学。是《茶经新读》的作者。 《茶经新读》是对陆羽《茶经》的新的解读。 更增加了作者研究茶学多年,一些切身的体会。 如,“高山”一章中,杨老师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论述了高山出好茶,确有一定的道理。但他反驳商家以此为噱头故弄玄虚引导爱茶之人,迷信山茶。辨证的告诉我们,“高山,确实能出好茶,好茶,却不都出自高山。” 若真要寻得好茶,岂是需要慕一些虚名。“归根到底,好茶,还是出在巧手匠心之间。” 如,“闻香”一章中,针对现在喝茶与闻香结合在一起的现象,杨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质疑。陆羽《茶经》中写到,“茶之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精、行、俭、德影视陆羽规范习茶人,爱茶人,饮茶人的四种品质。而精为其首。不能静心养性浮躁大抵是现代社会人的通病。 “谢绝非茶事物,试着让我们的茶汤更纯粹。” 饮茶如此,世上其它事也应如此,纯粹一些,精致一些。 《茶经》一书道尽鉴茶、泡茶、品茶中的智慧。杨多杰的《茶经新读》,传承中华传统智慧,道出茶文化中的奥妙精髓,亦指出当下里,一些茶文化中的误区。 茶即人生。

  《茶经新读》读后感(九):来自舌尖诱惑

  关于舌尖上的诱惑并不止于美食,也往往诱于饮品,诱于其中的一丝苦涩馨香,丝丝络络,悠悠远远的提神醒脑,也也悠悠远远的将这传统传递古今。上面一番说辞自然言说的是茶了。茶在国人生活中占有重要作用,也是我们所谓之自豪骄傲的文化源流,《陆羽茶经》虽只有短短的7000余字,却道尽了茶的种种,《茶经新读》自然是对《陆羽茶经》别有惠心的探读。

  这本书分作了三卷,加上卷外篇,实则是四卷:鉴茶、泡茶、品茶三篇,卷外篇的茶诗、茶博士。从名目上自然可以看出体例和内容的安排,不必过多说解。既然是读《茶经》自然少不了对《茶经》本身内容的解读,初看名字时,我本以为是逐字逐句有类似于文白对照一样的解读,但翻开书后,发现并不是这样。之前,笔者也并未读过《茶经》,此次随书附赠的诵读版,翻阅才知晓,《茶经》的文字并不十分艰深,也非印象中的理论著作,实则是笔记、笔谈作品,文字晓畅,是很好的散文。所以《茶经新读》也就是散文式的作法,文字平白娓娓道来,并不刻意求大求深,求高妙,往往是作者一己之经验,蕴含的多年人生体会。随茶经拟言,却又可以脱《茶经》,道新识新知,比如:“近些年,由于过度采摘而导致老茶树死亡的事情屡屡发生。2017年我在潮州的凤凰山的第二高峰乌岽山就见到了-棵有数百年树龄的老茶树一‘宋树’孤零零地立在山中,往树上瞧一片叶子都没有。”这样的文字并不是简单的举例述往,实在包含了很多人文情怀,无论是“孤零零”还是“没有”。

  书中的经验,还有一类关于茶的小贴士和小窍门一类,在这样的著作中看到,也是别开生面的,“景点买茶误区多”“耳听眼见不可信”这样的题目,倒是说明作者不拘泥,所谓新读,很有些散文风貌了。除了作者的茶之经历,书中也能俯拾皆是茶之典故,像《随园食单》《紫砂工艺》……诸般援引都是让人颇感亲切的内容。卷外篇关于茶的诗实际上是很好的学术课题,全唐诗就有600多首,本书述及不多,倒是引有心人探究竟了。

  看这本书时,我突然想到,金庸小说中讲了那么多的花、酒、菜肴围棋……关于中国古典文化的方方面面多有涉猎,江湖中人对茶却似乎少了癖好,何故?似乎茶之欲念终究是淡淡的。而江湖呈现浓烈荷尔蒙气味终究不符了。是不是这样,以后写篇文字专门胡扯,关于茶事本人只有咕咕噜噜喝水的经历,鲸吞牛饮,作不得雅,品茶还需寻摸功夫为妙吧!

  《茶经新读》读后感(十):《茶经新读》多聊茶

茶经新读与茶经

  上次收的《陆羽茶经经典本》被惊艳的是铜版纸和那书的封套暗藏着一张超大开本的茶经全文。不曾想这次收的《茶经新读》的惊艳程度更胜一筹。且别说书的封套和内页彩图设计古朴,还附赠一本茶经全文小册子,拿在手中有一种失传已久的武林绝学如来神掌的感觉。最最重要的这完全就是一个茶学高手给我分享的内部的独家茶学门道啊,你没听说,这些门道茶广告里面是不会告诉你的。

  这本书看书名以为是针对茶经的一番梳理,而实际上这本书分为鉴茶、泡茶、品茶和番外篇是个部分!茶经的内容只是刚好点到关联的地方才引述进去的。可以说,这本茶书更贴近于我们的生活,可以作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可能真正的提高我们茶学修为

  这里简单分享两个干货给大家。

有没有两人合抱的大茶树?

  1961年,在云南勐海县大黑山原始森林中,发现一株目前最大的茶树。发现时测得树高32.12米,胸径1.03米。1978年3月间,在顶端已被砍断的情况下,实测树高还有14.7米。

古茶树的茶真的就比较好喝么?

  从生物学角度来看,茶树在“成年期”时,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好。而在“衰老期”,产量势必下降,质量也不见得坊间传说优异

高山茶为什么比较好喝?

  在一个标准气压下,水在0摄氏度会结冰,可海水冰点则低得多。这是因为海水里的盐分在起作用。同样的道理,娇嫩的茶芽靠增加芽内汁液浓度,来防止低温冻伤。

  芽内汁液浓度越高,茶多糖氨基酸和儿茶素含量就越高。这些营养物质,一方面保护了茶芽和茶叶不被冻伤;另一方面也为茶汤增添了甘甜、滑、醇厚的口感

  茶多糖和氨基酸含量的大幅度提高,能弱化茶多酚和咖啡碱的苦涩感。再加上茶多糖和氨基酸溶水速度慢,所以高山茶也就变得更为耐泡。所以说,高山出好茶,确有一定的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