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透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透书

2020-01-05 07:16:5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透书

  最近这两天在带着孩子们学习寓言两则》,《揠苗助长》是有些孩子虽然以前已经读过,但是作为课文阅读,有时候需要体会那种文字内涵,却需要孩子一点引领才能体会其中的含义。甚至包括标点的阅读也可以帮助孩子加深理解

  开篇抓住“巴望”,孩子们的体会是“盼望希望”。但是我后来提示“巴”可能还带着眼巴巴的意思,与后面的焦急形成呼应。读到“一天,两天,三天”时,我建议改为顿号,孩子们不同意,因为他们说顿号表现不了农夫着急。顿号是快速地读的,但是农夫却是着急的。所以感觉每一天似乎都过得比较慢。由于逗号停顿时间长一些,才可能那个表现农夫的着急。焦急地转来转去样子通过孩子的表演则就看出他们的理解了。这种比较孩子可以通过读来体会,感悟

  而“终于”词可以看出农夫很多时间都在想这个问题。当他想出办法的时候急忙也可以看出他的兴奋之情。

  对于“从中午一直忙到太阳落山,弄得筋疲力尽。”这里的“忙”,我建议改为“拔”,孩子们不同意,因为这样与上面的文章重复了,而且拔说不定可以休息,“忙”说明他一直没有停止地拔着,所以才会筋疲力尽。再读到他回到家里说的话时,孩子们更是带着自己的理解,加上了喘气的动作,还有个孩子读的时候,加了一个“今天”,表示他说话说得不利索了。同学们送给她赞美掌声。在比较的朗读中体会到了词语不同背后的含义,所以比较词语需要不断地读,加深体会。

  看起来简单的课文有时候抓住了其中重要的词语与孩子熟悉的近义词进行比较教学不失为一种有效方式,孩子们理解起来也相对容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透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