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心是天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心是天渊

2020-01-07 10:57:26 作者:壶天山人 来源:阳明悟行学宫 阅读:载入中…

  我们经常听到“人心如海深”,“女人心海底针”,这些说法都是讲的人不可测。

  其中最深刻的还是《增广贤文》中的“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确实是很复杂的,要认知一个人难,要认知一个人的心更难。

人心是天渊

  人心是天渊

  作为探讨心的话题,阳明心学却不着力于人心的复杂上做文章,而是站在更高的高度上,从人心的本底上着眼,探讨人心的广大和深邃

  所以,阳明先生讲:“人心是天渊。心之本体,无所不该,原是一个天,只为私欲障碍,则天之本体失了。心之理无穷尽,原是一个渊。只为私欲窒塞,则渊之本体失了。”

  作为“人心是天渊”这一阳明心学的核心主张,其先天之“心之本体,原是一个天;心之理,原是一个渊”,只是为后天私欲所窒塞。

  那么怎么来改变这种不良状况呢?

  答案就在“致良知”上。

  人心是天渊

  阳明先生讲:“如今念念致良知,将此障碍窄塞一起去尽,则本体已复,便是天渊了。”

  也就是说,人心本体原是天渊,只为后天私欲所窒碍,经过“致良知”的工夫,又将回到“人心是天渊”的光明境地了。

  这便是阳明心学“人心是天渊”的学理大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心是天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