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年,这五件事你一定要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年,这五件事你一定要做

2020-01-08 08:05:24 作者:何帆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载入中…

2020年,这五件事你一定要做

  新的一年,该怎么规划才好?又该做些什么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今天,著名经济学家、得到App课程中国经济报告的主理人何帆老师,就来帮解答这个问题。他在回顾自己2019年经历基础上,总结出了5件在2020年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希望你也不妨尝试一下。

  欢迎你查看下面的文章,并分享给你身边的朋友

  在《何帆报告》这个庞大研究项目刚刚启动时候,我就说过,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研究项目,而是我们这个知识共同体一起完成的项目。

  在过去的一年里,很多「得到」的朋友对我的调研给予了许多帮助。我向你们提出了几次请求,都得到了热情回复。我要采访很多人,「得到」用户为我提供了很多线索。比如,要调研中国的“特色小镇”时,收到了将近300多条回复。真的要谢谢你们!

  在未来的一年,我邀请继续参与这项宏大的研究计划,我们一起去观察思考2020年。这个项目,我做了两年,收获非常大,因为和我过去做过的研究大不一样,我从专家身份,重新变成了一个学生,我从一个评论员的身份,变成了一个观察者记录者活到老学到老,这个感觉真的很爽。

  其实,我做的事情,你也能做。我的一些经验,你也能用得上。

  新的一年,这五件事情,我觉得特别值得你去做。

  1

  观 察

  第一件事,就是做田野调查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都是二手知识,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知识才是一手知识。书本里写不出来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东西,所以,你必须得亲眼去看,亲耳去听,自己琢磨,才能把中国的很多事情想明白

  如果你是个学生,你要去做田野调查,因为这是一种治学的方法。如果你是做企业的,或是做投资的,你也要做田野调查,因为这样你才能积累经验,洞察真相。如果你是个官员,你更要去做田野调查,因为这是你了解国情的唯一办法。那从哪里开始呢?马上就要过年了,不妨就从春节开始。

  春节,你可能会回到老家。这就是一次难得的田野调查的机会啊。你可以跟村里老人、族里的老人聊天,对自己的家族历史故乡的历史有更真切的了解。你也可以跟返乡的乡亲交流信息听听他们从天南海北带回来的故事。或许,你春节的时候会到外地旅游,那么,你可以锻炼一下,看看自己能不能在一个不长的时间,摸清一个地方情况

  比如说,你可以先看基础设施,就能判断当地的发展水平逛逛当地的菜市场,就能体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一些人,比如小卖部老板餐厅老板、房地产中介,会对当地的情况更为熟悉;当然,如果你能够找到基层干部,或是到当地的工厂转转,能了解到的情况更多。田野调查,能让你学会观察。

  2

  跨 界

  第二件事,就是做职业调查。职业会影响到人的思维模式,这是我在调研中的体会,也是我受到得到大学学员们的启发。你看,他们每一个学员,来自不同的职业,在具体工作处理某一类独特的问题,经验逐渐积累下来,就是一套独特的思维模式。

  比如说,我今年调研的航天业和航空业,看起来相似,其实差别太大了。航天里面,造卫星和造火箭的,差别也非常大。遗憾的是,我们过去对不同职业的了解太少了。所谓隔行如隔山,说的就是这个问题。现在的家长孩子设计人生规划,打破脑袋,能想出来的也就两个选择:考研,考公务员。这样瞎指挥,很可能要耽误孩子的前途啊。未来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多元化,可是,我们对那些又好玩有意义的职业,几乎毫无感知啊。

  所以,我建议你在2020年,去了解一些你原来不怎么熟悉的职业,试着去总结一下它们的思维模式。一个比较可行出发点,就是跟你原来的同学聊聊中学同学、大学同学,现在很可能分散各行各业。用其它行业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能跟你自己的视角参详印证,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也就更丰富了。职业调查,能让你更好地跨界。

  3

  行 动

  第三件事,就是运动起来。实不相瞒,在接手30年项目之前,我几乎是从不锻炼的。上学的时候,我的体育课能及格都很难。所以,我对运动既不喜欢,也没天分。开始30年项目之后,我想,不行啊,这要干30年的,没有个好的身体,怎么吃得消。于是,我才开始锻炼。我的教练就是张展晖老师,相你们也听过他的课。我跟着他,从最初跑三分钟就气喘吁吁,到跑五公里、十公里,现在已经可以跑半马,2020年还会跟着我的学生一起参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四天112公里。

  这点进步,当然不值得吹嘘了,我只是想告诉你,你一定能做得比我更好。要说运动对我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我觉得,是让我学会了更好地管理时间。以前,我不想锻炼的时候,总是以工作太忙为借口喜欢上跑步之后,才发现时间都是能挤出来的。

  好,那你再想想,和家人陪伴的时间呢?自己学习提高的时间呢?也一样啊,都是能挤出来的。这一动起来,就带动你,把所有要做的事情的效率都提高了。运动,其实就是行动

  4

  理 解

  第四件事,是多读历史。我们有那么多新的知识要学习,新的技术掌握,但回过头来,你会发现,想要高瞻远瞩地理解这个充满了不确定性年代,还是多读历史最管用

  你要是想了解为什么全球化出现退潮,最好的办法就是了解从19世纪末开始,一直到现在,经济全球化经历的起起落落。你要是想更好地把握中美关系的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知道中美关系在过去出现过的转折点,以及当时的国际国内背景。我也讲到,要是想了解未来的新技术革命会是什么样的,最好的办法是去看工业革命那一段历史。

  越看,你就越会觉得马克·吐温说的真对。他说,历史虽然不会重复自己,但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我们过去理解这个世界,依靠的是专,但现在专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们过去理解这个世界,依靠的是媒体,但媒体现在也充满了偏见,更不用说网上的新媒体。我们现在把未来寄托在技术进步上,但年轻的技术先锋们对历史毫无敬畏,技术会带来哪些风险,他们并不在意。这个世界会越来越波涛汹涌,你能够找到的那根定海神针,就是历史。

  给你一个小的建议:如果你关心某个问题,就去翻翻相关的历史。比如,你可能会觉得贫富差距是个问题,那你就可以去看看历史上贫富差距最严重的那些时期,都发生过什么事情。如果你还没有找到最关的问题,也没关系,找一个你最好奇,但过去了解不多的国家,或是民族,去了解一下它们的历史。

  比如,以色列人跟巴勒斯坦人是怎么相处的?日裔美国人二战期间都受到了什么待遇印度人为什么那么跟人争论?多看看别人的历史,反而有助于更好地认清自己的命运。多看历史,是为了让你更好地理解。

  5

  表 达

  第五件事,是记录你自己的2020年。或许,我的30年项目,能够唤醒你心中沉睡的那种使命感。你所要经历的未来30年,一定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历史的亲历者,你也有一份责任,去观察和记录它。

  我来介绍一位榜样——王立铭老师看到《何帆报告》,立刻决定也干一件大事,他要把每年生科学领域发生的大事记录下来,还原到现场,看清楚幕后。这就是你熟悉的《巡山报告》。他告诉我,在第一本书里,他记录的重大事件,发生在中国的大概就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那你的领域呢?你同样也站在舞台中央,你的舞台上同样也在上演着精彩节目啊。既然你每年都要写年度总结,与其敷衍了事地写一篇交给领导,不如自己沉静下来,想想这一年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它们背后的原因,它们之间的关系。

  只有动手写下来,你才会发现自己思路是不是清晰。记录自己的2020年,是为了锻炼你的表达

  欢迎你加入课程《何帆中国经济报告》。何帆老师会带你回顾2019年经济基本盘,理解2020该如何行动,还会围绕你非常关心的25个问题展开解读。现在课程已经更新完毕,你可以一口气学完。

  现在,何帆老师还在为这个30年的大项目招聘专职研究助理,如果你自己或身边的朋友想加入,欢迎戳此查看招聘要求

  ▽ 戳此加入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