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究竟是不是一场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究竟是不是一场梦?

2020-01-13 12:29:5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究竟是不是一场梦?

  人生究竟是不是一场

  请问,不管我怎样努力,也无法相人生是一场梦,我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问得很可。我也跟一样,我也无法相信,我怎么努力也无法相信。你看,我坐在这里,多真实啊!眼睛看着窗外的树,早上太阳刚刚升起;我使劲敲一下桌子,会感到很疼……这不都非常真实吗?怎么能说“人生是梦”呢?

  因为我们凡夫,我们有这样的认识完全符合我们的状况。真正觉悟人生如梦”,这是佛菩萨境界,我们只是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所以并没有真切感受。不要说我们阅历丰富,即使有丰富阅历的人,也只是偶尔感叹而已,“哎呀,人生如梦啊”,但他不能真正看透人生的本质,更谈不上般若观照——如梦观。

  那我们要怎么办?也没什么办法,只要念佛就好了。

  如果不念佛,这场生死大梦就要梦中套梦,一直做下去,从人道梦做到地狱梦。“大梦谁先觉?”,醒不过来。但只要念佛,你会自自然然醒来。此世一命终,其实就是在极乐世界醒了,伸一个懒腰,“啊,我在极乐净土呢”,就这么自在

  所以说“念念弥陀是娘亲声声唤醒梦中人”,我们每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其实这也是阿弥陀佛亲娘,在呼唤我们,就像妈妈呼喊昏迷孩子一样,直到把我们喊醒。所以,只管念佛。

  如果我们自己修禅、修其他大乘教法,自己开悟,自己醒来,太难太难!我们连人生是一场梦都信不来,怎么能醒得过来呢?祖师有两句话说得非常生动:“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我们还在梦里,所以明明白六道轮回,很真实呀,一旦醒来,梦境当下就没有了,就空了。所以,这不是我们的境界,这是觉悟者的境界。

  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说“人生如梦”呢?梦有三个特点

  一,不觉悟。就是你昏睡了嘛,不知道自己在梦中,忽然醒了,醒悟醒悟,那就觉了,悟了。你在梦中,是不觉悟的状态

  二,梦幻非真。梦,如幻,如梦,都不是真的。

  三,梦里是什么特点?自言自语,自作自受,一切唯所现。你梦里的张三李四,都是自己跟自己玩呢,没有别人,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梦境都是自己意识作用

  那么,我们拿做梦来对照我们的人生,是不是同样?

  第一,“不觉悟”。我们现在不是不觉悟吗?佛说一切法本来不生不灭,可是我们觉得生生灭灭;佛说一切万法本来无我,我们觉得有我。我们谁也不敢说自己大彻大悟了,我们都是在迷茫当中,所以说人生如梦,这是不觉。人在梦中,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都觉得很真实。

  第二,“梦幻非真”。这个世界什么是真实的?世界有成住坏空,生命生老病死细胞新陈代谢事事变换无常。是真的就不会变化;变化的、生灭的、无常的,那就不是真的。你自己是真的吗?你的思想是真的吗?不断的变化。你个人是真的吗?转眼就老了、死了。这都不是真实的,都是梦幻非真。只有真如实相,是真实的,没有生灭。这道理就太深了,今天我也不能在这里展开说。

  第三,佛在经中说我们的世界,所有的依报——外在的环境,正报——内在的身心,都是“唯心所现,唯识所变”。就像梦境一样,都是自心的投影。当然,这是佛菩萨讲的真实情况,我们感受不出来,我们看见张三李四,他是他,我是我。

  什么叫“唯心所现”呢?就是一切由我们的心所现。心,有真如实相心,有虚妄心。本来万法都是寂灭的,万法一如。但是我们一念无明生大千,这种妄心在无我中强立为“我”,一旦有“我”就有主观客观的对立,能与所的对立,这就形成了二元对立的状态,然后自我就要去追求外物,起心动念都在造业,随业受报,善业结善果,恶业得恶报,这就形成六道轮回。

  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一切梦境就出来了。这个“一”,就是立了一个“我”;有了“我”,就有“他”,就分为“二”,就有对立面;有我,有他,这就产生关系,就成了“三”,这其实是妄上加妄,迷中添迷。不断地累积,不断地循环,这世间万象就产生了。如果这一念妄心休歇,返源归觉,归到本源地方,这一切自然就消停了。

  所以外在的一切都是妄心所现,都是你心中所显现出来的影像。这都不好理解,我们打个简单比喻。比如电脑,电脑上显示很多图画啊,人的影像啊,其实就是数码数字传输过来的,它的本质就是“0”和“1”;不同排列组合幻现出不同的彩色图片人物啦,动态啦……形成虚拟世界,我们却把这个虚拟的世界当作真实,认假为真,迷失自我。

  同样,一切万法的本来状态就是真如,但是由于我们妄心的作用,就显示出山水、人物、思想意识等等,形成宇宙万有。这些道理,佛陀在《楞严经》中说得很清楚:“由汝无始,心性狂乱,知见妄发,发妄不息,劳见发尘。如劳目睛,则有狂华,于湛精明,无因起。一切世间,山河大地,生死涅槃,皆即狂劳,颠倒华相。……随汝心中,选择六根,根结若除,尘相自灭。诸妄销亡,不真何待?”

  好啦,我们没有那个智慧把它弄明白。即便是说得明白、听得明白,做起来还是不明白。还是回归到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净土,自然会从迷茫的生死大梦中觉醒,成为像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一样。

  祝福你们的人生大梦早日醒来,安乐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