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娘3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苦娘36

2020-01-11 21:47:38 作者:闻敬 来源:闻敬 阅读:载入中…

苦娘36

  凡尘俗世,尽在其中

  苦娘36

  闻敬

  前情回顾:(没看过前面章节,直接点击下面蓝字可看)

  苦娘1

  苦娘2

  苦娘3

  苦娘4

  苦娘5

  苦娘6

  苦娘7

  苦娘8

  苦娘9

  苦娘10

  苦娘11(以此为准)

  苦娘12

  苦娘13

  苦娘14

  苦娘15

  苦娘16

  苦娘17

  苦娘18

  苦娘19

  苦娘20

  苦娘21

  苦娘22

  苦娘23

  苦娘24

  苦娘25

  苦娘26

  苦娘27

  苦娘28

  苦娘29

  苦娘30

  苦娘31

  苦娘32

  苦娘33

  苦娘34

  苦娘35

  立志已经上幼儿园,不需要秀珍一天到晚的照看了。每天送他上学,接他放学,大明把诊所的门儿关一会儿,完全可以做到。

  这些日子,秀珍就一门思在琢磨挣钱的事儿

  做生意需要头脑,她掰着手指头数了数能想起的买卖感觉自己都做不了。

  想来想去,觉得有件事儿,能干。而且挣钱不少。

  现如今村里有几做收废品生意的,说白了,就是买破烂儿的。

  可别小看买破烂儿,看着寒酸,其实收入可真是不少,有的时候捡着漏儿,还能赚一笔大的。

  离他们家不远处,就有夫妻俩一起买破烂儿,才买了几年呀!五间大瓦房就盖起来了,配房和正房连到一起盖的,一般儿高,房子四面贴了瓷砖房檐上都镶了琉璃瓦金碧辉煌的,大门楼有好几米宽,那个阔气劲儿就别提了。

  想当初瞧不起人家买破烂儿,现如今看到人家不声不响不求不借,三下五除二戳起这么一个院子,村里子里的人都啧啧称赞

  这一切都是破烂儿换来的。

  秀珍还看到人家按废铁价论斤买来的破旧自行车,自己修修攒攒骑着好着呢。

  还有很多花不了几个钱买来的东西到家里,都能派上用场,更别提,还有白捡的呢。买一天破烂往废品回收站一交,钱不该不欠立马结清。

  这真是一本万利的好生意呀。

  这活儿用不着文化知识,识数,认称就行,看起来比放羊也不难。

  秀珍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是农村人,杆称从小常用,还是认得的。至于识数,谁还不知道个仨多俩少,何况买破烂有很多东西按堆商量价,就算论斤算账,功夫长了也能算出来,就是慢点儿呗。

  她料定这活儿自己能干。

  像刚说的离他们家不远的那对买破烂儿的夫妻,人家自己有三马车两口子一起买破烂,也不和别人掺和。

  也有的,不是一家的,是三两个买破烂儿的女人,再找一个司机,坐人家的车去买,买破烂儿的和司机一人一份,车算一份。

  但是这样的,不是想什么时候找,就找得到,人家都是组合好的,除非有人不干了,才能空出位子来。

  秀珍早就找了人家多少次了,这次正好有一个空儿,秀珍立马就顶上去了。

  虽说只是买破烂儿,但这是秀珍长这么大第一次做生意,心里还是很兴奋的。

  她准备了一些零钱。十块的,五块的,两块的,一块的,还有一些钢镚儿。从大到小打好,用个塑料口袋装起来。

  又准备了一杆称,一个鸡皮口袋子

  这些就是买破烂的家伙什儿了。

  第二天,秀珍一手提着称,一手拿着叠得方方正正的雪白的鸡皮口袋子,就出现在了司机家的院子里。

  同车一起买破烂的另位两位女人也到了。

  那俩女人一见秀珍,就哈哈哈笑得前俯后仰。

  那俩人把秀珍笑得不知所以,也跟着傻笑。

  “嫂子这哪是去买破烂儿啊!你这不是要串亲去吗?”

  只见秀珍上身穿了一件深灰和浅灰相间的西服领旧格子外套下身穿一条干干净净的黑色长裤,脚上穿的是一双家做的方口黑色平绒布鞋,还穿了一双肉色的尼龙丝袜子。头上围了一块八成新的鹅黄色头巾

  秀珍低下头,打量了一下自己,都是些旧衣裳,哪里是串亲嘛!

  “哈哈哈哈哈哈!嫂子,你买破烂儿穿这么干净干嘛?一会儿乱七八糟的破烂往身上一背,又是油又是土,也都给你弄脏了!”

  秀珍嘿嘿笑着说:没事儿,脏了再洗呗!

  她们又看看秀珍脚上的袜子,又笑起来:嫂子,你可真的讲究人儿,买个破烂儿,还穿什么袜子呀!

  秀珍又嘿嘿笑:不是出门儿见外人了嘛!

  农村人除了因为天冷,一般很少穿袜子,下洼种地的,穿袜子也不方便,但是一旦赶集上店、串亲什么的,就会洗洗脚,把袜子穿上,特别是女人们

  秀珍也是这样,觉得出门儿,必须得穿上袜子。

  提前,他们已经告诉了秀珍行情价格,比如纸多少钱一斤,铁多少钱一斤,啤酒瓶子多少钱一个等等,进了门怎么说。其中一个人又带着她买了一天,学学经验

  到了第二天,他们便叫秀珍自已去买了。车在村子里找个靠近村中间的地方一停,司机看车,三个女人分开,一个人买一片儿,买完了再回来集合

  秀珍拿着称,提着鸡皮袋子就走了。她以为没事儿,结果真轮到她自己了,却不行

  头一天,她跟着别人在一起,都是别人在喊:收破烂的来了,有卖破烂儿的吗?

  到了人家门口儿,另一个人推门进去,她就跟着一起进去,也是另一个人说话张罗,说成了,她帮着拾拾东西,装装袋子。

  自己走在街上,想喊两嗓子,却怎么也开不了口。

  见了人家,如果敞着门,她总会在门口儿查看一番,如果看到人家院子里很干净,她就断定:这么干净的院子,肯定没有破烂儿卖。就走了。

  看人家大门紧闭,从里面插着,又担心人家有事儿,不好意思叫门儿。

  好不容易找到个开着门儿,正好又七八糟的有破烂扔着的,她才会进去,在院子里喊一声:家里有人吗?

  等人出来,问她。她才说,自己是买破烂儿的。

  就这样,把分给她的那一片走下来,一个鸡皮口袋子都没买满。回到三马车停放的地方,其他人早已经回来了,一人买了一大堆。

  一连两天,都是这个状况

  秀珍很着急,这样下去,她怎么好意思拿一份儿钱啊。

  另两个姐妹,当然也替她着急,就教她经验。

  你得喊,甭不好意思,反正在外村,离家挺远的,谁也不认识你,把脸往下一抹,你就扯着嗓子喊:收破烂儿!收破烂儿的来了!有卖破烂儿的不?

  你这么一喊,街上坐着的人听见就把你往家叫了。

  你不喊,别人知道你是干嘛的?

  还有你这身打扮儿,早就说不行!穿的跟个客似的,以为你来走亲呢!你找个破衣烂裳的一穿,穿那么干净有嘛用啊!再有,把你那袜子脱了。

  你瞧瞧我,就这身打扮,就算我不喊,在大街上这么一走,有人看见一眼就知道我是买破烂儿的,人家直接喊:买破烂儿的,跟我走!

  其中一个姐妹站起来,摆了个造型

  只见她穿一件已然褪成干白菜叶子色的上衣,两条袖子卷着,黑裤子衣服上都是脏兮兮的,又是油又是土,她把一个破鸡皮袋子搭在右肩上,一头用右手攥着,左手提着一杆称,一边走,一边看,手里拿着称杆,称钩随着身体的走动,扭来扭去地响,装了点儿东西的鸡皮口袋子,也随着走路,在屁股头发出拍打声。

  “你要是再喊上那么两声:收破烂儿!有破烂儿的卖!你就瞧瞧!啧!那效果,就出来了!”

  几个人被这表演者逗得哈哈大笑

  还别说,人家这造型,上眼一看,就是典型的一个买破烂儿的。

  也难怪,进到家里买,人家还跟秀珍说呢:看你穿得干干净净的,也不像买破烂儿的啊!

  转天,秀珍便把袜子给脱了,换上了下洼穿的衣服。

  车行在路上没人的地方,秀珍就开始练习上了:收破烂儿!有破烂儿的卖!收破烂的来了!

  破烂儿……

  在无人的旷野上,她越喊越起劲儿。

  三马子嗒嗒嗒颠簸在乡村坑洼不平土路上,一阵“收破烂儿”的叫卖声后,又是三个女人哈哈哈的大笑声,在漫洼遍野里响起,那叫喊声、笑声、三马车的嗒嗒嗒声,欢快地撒了一路。

  未完待续

  记着长按下方关注公众号置顶精彩不会错过

  看完就晚安亲们!

  ---闻敬

  --END--

  作者:闻敬

  业余撰稿人、签约写手

  身在凡尘里,妙笔写人生

  情感倾诉合作联系:342470548

  

  闻 敬

  一起分享生活点滴

  微信公众号

  你点的每一个“在看”,都让我快乐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娘36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