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垟头井和八角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垟头井和八角井

2020-01-16 12:04:10 作者:杜志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垟头井和八角井

  垟头井和八角

  ■杜志平

  老家水井有许多,而垟头井和八角井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两口水井。

  从我老往北,不过百米,就有一口井,那就是离我家最近的“垟头井”。井紧挨山体井口高出地面约摸七十公分,用砖头砌成圆圆的一圈,直径大概一米左右。由于长年累月的打水,井口一圈被绳子拉出了一条又一条深深沟壑。“八角井”位于我老家的东面约五百米处,与山体也比较近,井边就是村民的山园地。井口比周边的山园地还低,用八条石板平铺而成,形呈八角状,村人由此冠名“八角井”。至于垟头井和八角井始建于什么年代村里老人们也不清楚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温州一带农村还没有自来水,老家仙岩同样如此。那时温瑞塘河里的水非常清澈人们吃喝用水除了取井水之外,还可以用塘河之水。特别是清晨,人们挑水过来,用明矾在水里搅拌几下稍作沉淀,便可舀来烧菜煮饭。多少年以来,村人日常吃水就是这样一直延续着。至于洗衣服之类,农妇们就毫不客气地直接端到河埠头去洗了。当父母有事在忙时,叫我们小孩去井里打水应应急,也是经常的事。因为垟头井离我家最近,所以我们就会选择到这里打水。有一次,邻居一位男伙伴“阿三”对他妈妈说:“妈妈,我怎么发现垟头井的围圈越来越矮了。”他妈妈一愣,随即说道:“是人长高了木。”“不对,是围圈越来越矮了。”“傻孩子,怎么可能,是你人长高了啊。”“不对,就是围圈越来越矮了!”阿三加大嗓门坚定地嚷道。“猴头儿啊,是你人长高了那!” 阿三妈一边跺脚一边气急败坏地呵斥,引起身边邻居一帮人捧腹大笑

  一年之中塘河会遇上发洪水或者旱季的时候此时河水显得比较浑浊,周围邻居则都会到垟头井打水。由于短时间内集中取水的人多了,井水一下子供应不上,那我们只好到离家较远的八角井打水。八角井水比垟头井水更加的清澈甘冽,而且冬暖夏凉,饮之沁人心扉。说来也奇怪论人们怎么挑,八角井里的水总是这么多,好似永远也挑不完。

  年少时,一位邻居阿婶在温州城里办了一个小工厂母亲曾带我去她那里玩过。阿婶厂里用的却是自来水,用水不用挑,水龙头一捏,那清水就“唰唰”地流个不停,这着实令年少的我羡慕不已。我想,如果我们家也有自来水,那该多好啊!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村里在八角井后面的山坳里筑坝建造山塘水库家乡终于也用上自来水了。从此,挑水吃之苦力一去不复返。由于是村人自造的水库,那水费自然是非常的廉价,农妇们也懒得再端衣服去河埠头洗了。与此同时,温州一带农村的改革开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随之而来。比如汽摩配电镀工厂、农村家庭制造塑料粒子厂、沿河而建的简陋冶炼厂等等所产生污水直排塘河,严重污染了塘河里的水,此时的塘河之水不再如初。

  至2013年,老家自来水管网又接上了温州人民大水缸——珊溪水库之水,其水质比原先山塘水库里的更胜一筹。于是,老家的人们吃喝用的是珊溪水库之水,洗涤则用山塘水库之水,一直到今天。上个星期天,到老家看望了父母后,我突然心血来潮,去“拜访”久违的垟头井和八角井。垟头井外观已是斑驳不堪微微泛黑的围圈上布满青苔。我靠近井边俯视井内,井里的水位与几十年之前的相仿,只是水面漂浮着许多的树叶竹叶。井口内侧还挂着一张蜘蛛网,因为没有了主子照料蜘蛛网已不再完整。我站在井边踟蹰许久,忽地回想起阿三的话,我仿佛也觉得水井的围圈真的变矮了,井口也变小了。转道往东,再去“拜见”八角井。井里的水位同样如同当年,井面被四周生长出来的藤蔓覆盖的只留出中间的一小块,好像是八角井的一只眼睛,抑或是一个透气孔,仅以此来证明,八角井还活着

  “他们是一对夫妻井,垟头井是妻子圆润柔和,八角井是丈夫有棱有角。”村里的人代代相传着这样的话。不管家乡如何的变迁与发展,道路过多少次的拓宽与翻修,村里至今依然保留着垟头井和八角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垟头井和八角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