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另类唐朝》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另类唐朝》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1-17 23:22: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另类唐朝》经典读后感有感

  《另类唐朝》是一本由张金贞著作,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2018-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另类唐朝》读后感(一):注释严谨 文字活泼

  口腹之欲,人之本性。在悠长历史长河里,有些饮食习俗流传至今,有些习俗已然消逝。作者旁征博引,言必有据,结合出土器物传世绘画地方风俗,以活泼的文字形生动解读了唐代饮食文化章节题目别出新意诙谐幽默。同样的名称跨越千年之后,实际所指已有较大差别,比如作者对“饼”的分析,书中对于类似习俗嬗变的介绍还有多处,读来令人受益匪浅

  《另类唐朝》读后感(二):强力推荐好书

  社会史其实是很有趣的,我们知道朝代更替却很少有人知道古人衣食住行。《另类唐朝》给我打开了一扇了解唐代人吃什么的窗户。作者从烧尾宴开始娓娓道来,好像并不是在讲历史,而是在告诉我们一个又一个活生生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书中作者不断提到唐人食物中作者家长食物的类似物,让一个和作者老乡的我倍感亲切,好似唐人的美食如今的我掩好书出门也能买到。

  《另类唐朝》读后感(三):值得一看的好书

  关于唐朝的书籍成千上万,但是通过食物来解析唐朝历史的却屈指可数。虽说此书是写历史的,但读起来并不枯燥。一段段典故非常引人入胜。尤其是描写荔枝那篇,杨贵妃喜食荔枝世人皆知,连我老母亲都知道“妃子笑”荔枝跟杨贵妃有关。而《犹见昔年妃子笑》这篇让我了解了这个故事的前世今生。但最让人称道的是作者在此书中对自己家乡美食和风传统的描写,本人的乡离作者的家乡不算太远,所以字里行间能让我产生些许共鸣

  《另类唐朝》读后感(四):读《另类唐朝:用食物解析历史》2019-79

  1

  从图书馆借此书回家是因为书名里面的两个关键词:唐朝、食物。

  这两个关键词也点明了我看此书的的目的:了解唐代的食物。

  2

  用了两天断断续续翻看完毕,还是涨了不少知识的。

  比如本书开篇第一章由鲤鱼跃龙门谈到“烧尾”一词的典故,再引申至“烧尾宴”,之后细数此宴席上的名菜的色香味形,确实让我大开眼界

  再比如书里提到的“看菜”的说法,我确实也是第一次遇到。总觉得好好的食物做出来只为了看太浪费,但这也许是我没有文化底蕴缘故

  3

  除了食物,本书顺道也谈了一些唐代的人物和历史细节

  但我以为这些内容有些没有必要,毕竟这样的篇幅,想要谈得深入是难以做到的,浮光掠影的话我去别的书里也可以读到更多内容。

  若能真正做到由历史谈到食物,而不是往往从食物引申到历史,书会更吸引我。

  4

  作者知道单纯抽象描述很难让读者想象到真正唐代食物的滋味,所以用了不少思找到今天与之类似的食物进行比对。

  这样化抽象为具体做法值得赞许特别是本书丰富图片,也起到了解释说明作用

  5

  在后记中,作者似乎对“邹师”不愿为本书作序而耿耿于怀,说了那几句酸溜溜的话,其实大可不必。

  一本书的好坏,并不会因为谁为作序而改变

  本文原创,同步发表个人博客,谢绝转载,特此声明

  《另类唐朝》读后感(五):吃货升级

  这些年关于美食的图书层出不穷表面花花绿绿质量却是参差不齐,多数沦为墙角堆积品。《另类唐朝:用食物解析历史》这本书倒是让人眼前一亮,欲罢不能。自拿到手,每节内容都害得我像老牛反刍一样,反复咀嚼,掩卷回味无穷。这不是一本适合快读的书,适合慢慢欣赏,反复品读。不是快餐文化,有一定的学术文化性。

  这本书,作者另辟蹊径,以美食介绍为主线,溶历史、文化、文物等为一体。文中各种历史文化典故信手拈来

  开篇即以人们熟悉的“鲤鱼跳龙门”开始,引出了唐朝风靡一时的“烧尾宴”,以及韦巨源等人的生平事迹。并将《烧尾食单》中的菜式据经引典一一列出,对食单中的菜式的历史流变特点、做法做了介绍。有考据癖的朋友一定非常喜欢。对“和事天子”中宗李显的诨名“六味地黄丸”的说明也令人印象深刻

  第二章中关于武后、腹黑才子宋子问、太平公主等人的故事,文中夹以诗词介绍也增强了这本书的可读性及欣赏性。后续篇章中也有大量的历史、文人故事。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关于唐人宫中食用马齿笕,并取名为“长寿菜”、“长命菜”,与我家大年三十吃马齿笕取名“安乐菜”,十分巧合。只是唐皇作秀,我等百姓只是图一个好彩头而已。另外书中大量的关于文化、文物、美食的插图也让人爱不释手大饱眼福。如文物“鲤鱼跳龙门砚台”、“辋川图卷”等等,赏心悦目

  这本书与其说是讲饮食,不如说是讲文化。以饮食为绳,以学术的手腕串起一个个故事与文化解读,来阐述唐人的历史。我想一个没有文化的吃货,不是一个真正的吃货,是一个没有深度的吃货。读完这本书,相的吃货级别必将得到一个升阶。这能算是吃货的升级篇吗?

  应该可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