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学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开学日

2020-01-17 08:55:3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开学日

  我们是2016年8月31日下午开学,而那天上午,我便感受到了开学的紧张气氛,也须要收起暑假里的闲散心情投入到忙忙碌碌的工作之中。

  虽我此前一再要求不再担任班主任工作,但还是没敌得过主任的巧簧如舌。我不是说不过他,只是觉得自己好像忽然间对这工作不是那么抵触了。因了上学期经历过,对这个班也熟悉了,期中期末考试成绩节节上升,我想到我的这个管理办法也许还行。于是,有了进一步探究兴趣。我想试一试,这初中学生怎么样的教育为好。所以,我没有过多的推让,省却了口舌之费,继续担任十九班的班主任。

  开学那天上午我便安排宿舍,这个很费脑子。我根据期末考试成绩,每个宿舍尽量安排五名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再穿插3名学习差一点的学生,目的是让这几个好同学带动一下。而毕竟能起带动的学生不是很多,所以有一宿舍是班级后八名,我准备亲自帮宿舍长管理这个宿舍。另外,还要考虑到那些经常违反纪律的学生不能分在一个宿舍,于是再调开来。还考虑到曾经有学生睡觉不老实,从上铺掉下来,必要安在下铺。最后,我把安排好的宿舍稿发到“家长群”里,还好,长们没有异议。只有一个学生琳,他问我是不是按照成绩排列的,我说成绩和平表现结合着来的,回学校里有解释。他不再言语了。

  尽管如此,但家长们的微信一直不断,问孩子分在哪个的宿舍,我告诉他们,自己到家长群里去看。又一个家长说,宿舍没有开门。我一看刚上午十点多,哭笑不得,回言:您来太早了,学校要求两点半到校。

  下午两点多,我来到教室里,见学生已来了不少,都坐在教室里,眼睛亮晶晶看着我,闪动着喜悦光彩。想到那句诗:“四月,在大地等待久了……”是的,”孩子们,在暑假里等待得太久了……”

  来了便不敢怠慢,我先安排生活委员连起饭费饭卡,先要充饭卡,莫误了晚上吃饭。接下来再排位。这也是要动脑子的。我让学生按原位坐好,四排学生依次向右边移动,移到紧挨着的那一排。再针对个别情况进行调整。一切完毕,我征求学生意见,对学生说:“如果考虑到和谁同桌或坐在哪里对自己的学习有帮助,随时可以提出来,老师会尽力满足你的要求。”

  刚下课,浩和瑞到办公室找我,浩要求和班级倒数第一名的杰同桌,而瑞要求和班级倒数第三的斌同桌。我知道他们的意思,这两个孩子学习都很好,只是管不住自己,成绩总在原地徘徊。特别是浩,和自己的同桌老说说,经常被点名批评。这次,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主动想办法来克制自己,我自然高兴,便答应他们的要求。

  第四节课,我开了一节班会主题是“收起玩踏实学习”。

  首先我掰着手指头和学生一起数时间,让他们感受时间的紧迫性。除去过年放寒假,还有八个多月的时间。然后,给学生确立一个目标。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考上高中。明年的今天我们身在何方,全在自己今天的表现。这是最能击中学心坎的。明年的现在是坐在宽敞明亮的高中教室里,还是坐在中专的教室里,抑或是身在工厂打工,取决于自己今天是否认真学习。我还和学生讲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个人人向往地方,何等神圣。但要想上大学必要过高中这个门槛,那么,现在的努力是很有必要的。所以,等待我们的唯有刻苦学习,这是冲刺的一年,是拼搏的一年。

  晚自习,学生文思泉涌,低头认真写新学期的认识及目标。我看到,学生都认识到初三重要性,都知道这是关系个人命运的一年,是人生重要转折点。还有学生分析了自己初一初二时期的学习情况,又给自己提出要求,具体到自己每一科的学习方法。他们的题目别具一格鼓舞人心——《初三,我用拼搏来回报青春》《我相天道酬勤》《我要拥有悔的青春》……

  最后一节晚自习,我和班长商量,根据上学期的表现,推举出六名责任心强的学生做值日组长延续上学期“组长负责制”的管理方法。通过上学期的尝试,不得不说,培养干部对班主任来说真是一门学问。上学期我的工作比较轻松有效,正是得益于这些班干部,而全班同学对此已经形成习惯,达成共识,所以,我相信接下来的工作会更加顺手

  下了晚自习,我去学生宿舍看看。第一天开学,真有点不放心呢。我看到孩子们很快进入了学校生活的状态,一切收拾停当,宿舍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真心喜欢这些孩子们,一个暑假,个子都长高了。他们的热情让我深受感染,好像自己也和他们同龄了。我想说一句话:“孩子们,你们经常说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而老师则要感谢你们带来的生命激情,就像在老师的心里洒满阳光,让我不敢懈怠人生!

  接下来的日子,孩子们,我们一起携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学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