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看懂这篇文章的人,情商极高。尤其是最后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能看懂这篇文章的人,情商极高。尤其是最后一点。

2020-01-19 07:45:09 作者:竹妃纸巾 来源:爱家有道 阅读:载入中…

能看懂这篇文章的人,情商极高。尤其是最后一点。

  点击上方爱家有道关注我们

  点击上方绿标释放的双眼

  ▼

  人和人之间相处真的是一门学问,离得太远,关系又淡了;靠得太近,恩恩怨怨又来了;不远不近,又失真诚

  有的人,你和他陌生一点,还能保留基本的礼节,走得太近,反而发生诸多矛盾。所以说,人生恒常的情谊

  什么是情?——温度

  温度太低,让人寒冷;太高,又让人不适恰到好处的情谊就是互相不苛求、不强迫、不黏人又相慰藉,这才是君子之交的知己

  古人云:圣人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这句话讲出了情的三重境界

  意思就是说:超凡脱俗的圣人才能够做到不动情,没有感恩之心的人又无情,唯有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最重情,所以也为情所困。

  人分三五等,无非就是薄情深情、忘情。

  01

  不懂感恩的人最薄情

  薄情还是深情,与文化程度无关,与读书多少无关,而是一个人内心品质体现。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就是薄情。

  前段时间演员孙俪捐赠事件网上炒得沸沸扬扬

  孙俪曾经资助过一位贫困学生,后来这位学生知道捐赠自己的是位大明星,于是隔三差五开始主动找孙俪要钱。

  孙俪已经支付了他每月的基本生活费学费。觉得作为学生不必要有其他太多的开支,应该以学业为重,于是没有给予

  谁知遭到拒绝的这位学生竟然觉得孙俪太小气,这么一个大明星才捐助这么点钱,不够花。

  孙俪确实不缺这点钱,但她觉得这孩子如此不懂感恩,这样的捐赠不但没有意义,反而会害了他。于是果断中止了捐助。

  没想到这学生反而把这事抖出来曝光。

  事情最后的结果是,孙俪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而这位不懂感恩的学生毕业后,找工作都受到了阻碍

  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道德品质已经打了折扣,再高的学历弥补不了道德的缺失

  有人说,报德者寡,报怨者多。

  正因为人情冷暖无常里最正常的事,所以,重情重义才显得尤为珍贵

  世事炎凉,唯有情义可化。

  02

  深情反被深情困

  何为深情?就是重情重义,但这种人,也因为情执深而反被情困。

  庄子有一个经典寓言:“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水干了,鱼儿暴露在地上,们相互吹着湿气、吐着泡沫湿润对方。与其这样辛苦,不如各自回到江河湖海,自在游、快活生,彼此相忘于江湖。

  情之一字最难以放下人间多少相濡以沫,生死别离,让世人为之感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情重之人,面对分手和人生的别离一生难以释怀

  情深不寿,深情到自伤,难以自拔就成为了情执。这未必就是好事

  其实还有一种更解脱活法学会转身和抽离,并非心中无情,而恰恰是情太深,尝尽了其中滋味而终于看透,于是做得到放手

  03

  活着最高境界是忘情

  曾有过一个热门话题——圣人到底有情还是无情?

  有一句话很好的诠释了这种人:你来了我一定去接,你走了,我就不送了。不送看似无情其实是有情。

  也有人谈及感情的最佳状态:你来了,我就你不会走;你走了,我就当你没来过。

  这种忘情,才是真正的活在当下,活出了一种境界洒脱

  圣人有情,是有情而无累。

  如庄子所言:得者,时也;失者,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圣人之用心,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

  顺应所有的遭遇,顺应世间的一切。只有心中放下一切的执念,才做得到如此洒脱和清净

  这是一种太高的境界我们难以企及,但其实也很平实,归结为三个字,不过就是——“不强求”。所有的心有不甘,所有的自伤伤人,看透了,都是一种强求。

  纵然如此,已是难得。只要真情过,不论结果,已是值得。人活到这份上,已是通透

  智慧不起烦恼慈悲没有敌人,如果还有看不惯的事,说明慈悲不够,如果还有忘不了的人,说明没有智慧

  愿我走过的痛楚,你不必经历;愿我已有的幸福,你触手可及。

  不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END -

  竹妃纸巾与您一起

  用传统文化的智慧

  把日子越过越好

  快点击关注

  让幸福更近一点

  愿我们都活到忘情的境界,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