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车上,车窗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火车上,车窗外

2020-01-22 18:39:4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车上,车窗外

  那一日,星期一,在火车站看见买票的窗口人少得有点出乎意料,居然只有两三个人我们前面,很快买到票了。去马鞍山的车是临客,曾经还是快车,而今却已经换成了绿皮车,不过在网上查看到达的时间几乎跟其他车次没有太大区别。所以也就选择了。

  火车上人没有预料的那么多,都有座位,而我和孩子相邻的座位边是一位头发夹着花女人,带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根据经验判断可能是奶孙。刚才在车站等候时候,我们时一起的,但是没有说话。因为那孩子眼神面貌跟女人很相似。我们刚刚坐定,却发现她们居然也就跟我坐在一起。小女孩是漂亮的,眼睛明亮而大,皮肤白皙

  这边的女人总是不停地提醒孩子要把手干净什么的。而女孩子常常娇嗔地嘀咕一声,然后擦掉小手上粘着的零食碎屑

  窗外的风景不停变换,我就提醒孩子看看窗外——那变换的云朵清澈的小池塘,冬天里的虽然已经变色但是还保留翠色的小野竹,还有那翠色喜人的是麦苗,绿油油此时只能形容她了。油菜地也是一片绿色,已经是立春之后了,溪河边不时看见的星星点点的绿色是草色遥看近却

  芦苇枯枝在风中一阵阵随风而动,忽然叫人想起诗经里的句子蒹葭苍苍在水一方。芦苇是喜欢水的,必须在河沿或者是沼泽生长吧。

  两个孩子于是,一起看窗外,可是经常会错过我所指着的风景,因为他们还没有注意到,火车已经闪过了,就会等着下一个景象

  那个女人忽然说:“老师吧?真好,这一路遇上老师,孩子收获不少呢。”

  “你那孙女挺好的,看起来很机灵。”

  “她是我女儿!因为我生孩子晚,四十岁才有她的,很多人都跟你一样。”

  那一刻,我真的有些尴尬同时也很佩服她的那种平静,可能因为i平时遇到这样的时候比较多了吧。

  她们两个从铜陵回,家在马鞍山,因为爸爸工作在铜陵,所以就偶尔过来小住。

  孩子跟孩子最容易交流,他们两个已经在一起玩的很开心了,小姑娘高兴地不时掏出食,巧克力饼干面包……一边跟儿子分享。好像他们已经是熟识好久的朋友

  我很惊讶,因为出门时没有感觉两个小时的火车还需要准备什么零食。就忍不住夸她:“那个小包好像是个百宝箱呢,怎么什么都有啊?”

  “嗯,你看!”她自豪打开包,露出了书本,课外书,还有作业本,零食等。

  “真没有想到啊。”

  妈妈说:“昨天去超市造反了,买很多东西,爸爸也陪着她买呀!”我能够想到一对夫妻年近四十得到孩子的那种心情,所以可以想象爸爸对女儿的那种怜

  “但是,你不知道我不能说错一句话呢,她总是要纠正你,不停地指出来。”

  “难道你感觉不高兴吗?孩子长大了,知道妈妈有不对地方说明知识比你进步了,恰恰是孩子进步成长标志呢。如果孩子一直都不知道你有错误的地方,那孩子也未必是好啊。”我说。

  “唉呀,听你这样一说,还真是这个道理。孩子长大了啊,是的,就是这个原因吧。”她满脸笑意看着对面的女儿,似乎多了一份欣赏

  “可能按照传统观点父母就是对的,但是今天的孩子很多方面比父母强的时候会表现出来。所以你应该高兴才对啊,假设一个孩子总是因为父母就是对的,那她的知识面也是很有限的,怎么能够成长得很好呢。”

  “今天真幸运,遇到老师了,说了道理我感觉到孩子好的方面原来我没有发现。”其实,可能这是我长期思考总结结果吧。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够理解孩子的成长。父母的见识很大程度上会激发孩子的潜能,而某些父母却会扼杀孩子的能量

  我们一起同行,旅程中多了一份开,少一份落寞

  我们两位妈妈一直聊天,谈到孩子,谈到教育,而我的建议不时提出来,她很是感慨:“我听得出来,你一定是一位很好的老师。每次我带孩子坐火车,光知道叫她看,却不知道叫她看什么,而今天跟你们一起我感觉到孩子一定会感受到那种具体的东西。”

  “反正我一直很努力去做,尽可能提高孩子对于生活的那种敏感度,只有时时观察生活的孩子,才能真正写出自己感动,同时也能够感动别人的文章。”

  两个孩子就不断看着窗外,有时候会看见一头牛,也能够叫出来,还谈论半天。

  因为有了这样的同伴,似乎时间流逝很快,两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火车到站了,她们很热情给我找那个太平保险公司楼房,而却错过了第一班回家的公交车。忽然,那小女孩看见了几个大字,于是我们在车站道别了。

  也许人生中多事情都是这样,当年有可能朝着美好方向走去的时候,就会看见更多美好。

  越是这样,美好越来越多,不断带着寻找发现美好的目标,很多本来没有意义事情也能够留下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火车上,车窗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