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部解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内部解决

2020-01-24 13:13:2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我班主任的这段时间的看,班主任每天的心情过山车,忽而被抛上高空,忽而被打落地狱,一阵阵的欢喜一阵阵的失落。一天之中就会品尝到各种的滋味

  前几天,孩子们学习劲头很足,卫生区值日比较自觉学校通报也少,高兴,感觉孩子们进步了,成长了,不负我的苦口婆心。那天晚上,我没有晚自习,也不值班,心情很是愉悦轻松,便早早吃过晚饭,到元宝湖边散步。

内部解决

  我围着元宝湖边走边欣赏月夜美景忽然手机响起来,是二十班班主任张老师。他和我说,二十班和十九班打起来了,有空的话赶紧过来一趟。

  立时,我心中的诗情画意一扫而空,心头蒙上厚重阴云。本想不去管,但又忐忑起来,再美的景致心去赏。还好,这里离学校不远,我便快步走向学校。

  在路上,我的大脑不断地翻腾:怎么课间十分钟的时间就打起来了?我一直教育学生不能打架,怎么还会出子呢?是谁,如此胆大思来想去,一个个熟悉面孔在我面前闪现,接着被一一否定了,真猜不出来。

  办公室人满为患,我班的几个男生站在那里,二十班的六个男生也在。两个班的学生分站两边。张老师见我来,便去上课了。

  我先问谁和谁打架。二十班的立达说他和高山。立达的脖子有划破的一道道血痕。站在旁边的岩眼眉处肿了高高的包,黑黑的紫紫的。我班的高山嘴角破了,脖子也受伤了。我问怎么回事,岩说他是拉架的,不知道被谁给捶到了。接着他们互相说自己的理,很有再打一架的意思。这乱糟糟的情形,让人感到乱如丝麻。

  我让其他人都回教室,只留下肇事者高山和立达。我拿过笔让高山把事情经过写下来。高山写完我看了一遍,基本上对事情有了大概了解。其实,没什么大事,下课后,高山下小心撞了立达一下,立达就骂他,结果个人谁也不让谁,动手了。两个班的同学唯恐天下不乱,都来拉架起哄,结果打成了一片。我对高山说:“光写人家原因,一个巴掌拍不响,也要想想自己的过错。”高山顿时脸红起来,哗哗落泪。

  高山说:“老师,你不相信我。”见他如此,我语气缓和,说:“如果老师不相你,就不让你写这个,而直接狠狠地批评你了。老师只是告诉你,冲动魔鬼,遇事不可意气用事,不要只找别人的问题,要回到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然后,我让立达说经过。立达马上说起来。谁知,立达说一句,高山在旁边驳一句,两人又吵起来,谁也不让谁。我说:“你们这样,问题没法解决,你们和家长汇报去吧,都回反省一周。”

  高山立时就蔫下来,说:“我不回家!”他不回家的原因我自然知道,高山很爱面子,如果因打架回家不但要遭家长的训斥,在学校里也抬不起头来。立达也赶紧说不回家,我也知道他回家肯定没有好果子吃。我说:“那你们想个办法。”

  “我们可以内部和解。”高山说得很痛快。立达也赶快说:“对,内部和解。”没想到他俩战线统一得到快。我心里笑,这正是我所想要的结果,我对他俩说:“真正的男子汉应该有天地正气,应该心胸宽阔,这样的斤斤计较不是男子汉所为。你撞了他一下,他出口不逊,以至于惹出事端,都受了伤,连拉架的同学也受牵连。如果,你撞了他,赶紧道歉,而他自然也不放在心上,我相信你们也会为自己感动的。你们看,两个班因为你俩打架都出来拉架,可是拉架的同学趁此机会揩油,要不然,岩眼眉上的疙瘩哪里来的。就这么点小事,现在升级为两个班的矛盾,你们觉得这样好吗?咱们两个班紧挨着,是兄弟班,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有困难咱们还都要伸手帮一帮呢。你们走出校园就是最近的同学了,想想当年你们因这芝麻小事打架,还真可笑呢。男子汉是要干大事的人,怎能在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上斤斤计较。你看,人家都在拼学习,你俩却在拼武力。”听我这话,他俩也笑起来。

  见他们如此,我接着说:“你们现在都受伤了,叫你们的家长来带你们去医院看看吧。”高山赶忙说:“不用了老师,我感觉胳膊有点痛,是刚才用力过猛。你看,没事。”说着,他甩甩胳膊。旁边的立达也说:“没事,这件事别让我妈妈知道。”

  我说:“那剩下的事你们自己处理吧。”高山对我说:“老师,我想和立达说说话。”我点头。

  两个人出办公室去外面说话,我在椅子休息。张老师进来了说:“你接着去散步吧。”

  我说,你看现在几点了,已经九点多了,马上就要放学。”

  路上行人已经不多,热闹景象也没有了。路灯明亮,我快步往家里走。老公来电话,说:“你散步散到哪里去了?”

  虽说这打架事件让人窝心,但能够顺利解决,并且能让两个孩子和解,懂得友谊意义,我感觉挺开心的。没想到一个“内部解决”就轻松化解了这性质恶劣的事件。主要是抓住他俩的心理矛盾点进行突破,都不想回家反省,都怕丢面子,逼着他们自己“内部和解”。再不失时机地进行“男子汉”的教育,让他们懂得真正的男子汉心胸宽阔,以骂人为耻,以打架为辱。接着把他们打架引发两个班的“战争”的事实陈列出来,让他们看到他俩的小矛盾会引发两个班的大矛盾的后果。最后,出于关心,让家长来带他们去医院看看。结果,两个人和解的速度更快了。

  有时候,学生发生矛盾时,我们老师未必要花大气力明察秋毫,想办法让他们主动“内部解决”,可以让学生开心,让老师省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内部解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