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之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思之辩

2020-01-24 20:40:4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之辩

  昨天偶遇一位以前的家长,说实在假设她不能热情地跟我招呼,我是准备回避的,倒不是因为我有什么对不住孩子地方。而是回忆起来,很多时候,恰是因为那时的我过于执着自己念想希望孩子能够提高成绩,上个好点学校什么的。不时地联系长,有时也会请她来学校,其实她一个离婚女人,带着孩子开着一家服装店日子过得并不轻松也许是那时年轻,也是那时很多观念没有站在弱势者的角度,所以很多时候表现得也是相激烈言辞记得有一次我直接把电话达到她的店里,听着她故意压低的声音,我还是激情昂扬地“”控诉“她孩子如何偷懒,如何小动作。现在回想不由得赧赧了。其实孩子的确是很聪明,但是他语文方面就是没有悟性数学不错。所以中考成绩也是三百多分。只好上了一所中专学校。

  她的热情超过了我预期,所以那一刻我还是感动,因为至少她没有计较那时为了孩子学习事情,有时候跟她说话态度不够好的情景。于是随口问:”潘磊现在怎么样啊?“

  ”他在安庆上班了!“妈妈脸上满是自豪。那一刻,我忽然感觉到子成长的确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有时候在他法懂得的时候,很多苦口婆道理就是无法理解。但是一旦成长了,他会变化很大。不断前进着。脑海里浮现出那孩子的模样想象着那个孩子现在高大帅气形象,只要在工作中能够脚踏实地,应该也会有个不错的人生

  下偶遇一位邻居,她焦虑地问我。”老师,孩子在家写日记的时候有困难,我能不能帮助他呢?“

  ”我的看法是能够帮助孩子的,因为家长帮助予以孩子力量勇气。有什么问题吗?“

  ”唉,前不久我电话给孩子老师,结果老师批评我不改教孩子写日记。说就叫孩子自己写,随便他写好。那一会,心里真的喊难过,好像我的孩子特别差似的。“ 妈妈脸上满是焦虑。

  ”我的观点是孩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家长有能力予以帮助是好事,因为他会感到一种力量。至于你孩子老师要是持有不同观点,你还是做得谨慎一点,尽可能为孩子在老师那里获得一些可能的表扬而不是批评吧。“

  ”谢谢你呀,我懂得了。“ 她跟我再见了。

  但是那些话,却在耳边挥之不去。因为一个人囿于己见有时候未必是正确的。因为我们教育的是育人的工作。不是一定按照某个模式成功的。所以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可以了。任何家长在孩子有困境的时候予以孩子一点可能的帮助真的是无可厚非的一件事情。很多中学的孩子遇到困难,不再求助家长了。那反而未必是一件好事呢。

  教学改革谈了十几年了,真的改善了自己教学状态思想的老师还是相对较少。我们的体制下,教书太多,育人太少!给予孩子尽可能的关注需要教师有种真正的教育智慧。和理论指导,据我所知,可能在我身边吧,看教育著作的人不是少,而是太少。

  很多教师上班一辈子状态跟初上班时多了无非是一份世故和漠然。其实这才是最可怕的。多少孩子在回忆童年的时候黯淡无光,其实就是校园里太多缺乏温情的老师。我们总是急吼吼追求进步,却极少等待那些慢点的孩子。

  某些校园越来越漂亮,而老师呢却越来越像做工作的,不像是育人的 。忙的人,还是缺少那一份对待孩子的从容,无论什么样的孩子,都需要我们先接受,然后才谈得上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思之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