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时珍》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时珍》经典影评集

2020-02-01 22:32:1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时珍》经典影评集

  《李时珍》是一部由沈浮执导,丹 / 舒适 / 仲星火主演的一部剧情 / 传记 / 古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李时珍》影评(一):李时珍是任何职业典范

  李时珍——本草医药千余年,书中诟病颇甚多。三十载铸写纲目,一生逆流丹心

  如今三十年是河东或是河西,而李时珍的三十年却是一本万世书籍;走自己的让别人去说往往到后来变成了走别人的路让自己去说;一年干好几件、甚至好几十件大事的太多了,古时十年磨一剑今一剑磨十分钟!!

  《李时珍》影评(二):一生都在逆流里,却还是要往前进。

  若非友邻推荐大概永远也不会去看这样一部五六十年代黑白老电影。想起小时候课本里李时珍拿着草药慈祥面容习惯字幕,看起来竟有些费力。没有浮华,没有动人曲折情节,只有平平淡淡的曲折人生一心行医救世修本草的决心。纤夫的歌,老魏的死,为修本草离远行前夕夫妻间的平淡对话,归来后闭门写书,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书成后刻板。为出书倾家荡产,不为己,只为天下苍生...好几次,都觉得鼻子酸酸的。

  成功是一万小时的专注,而他是一生的专注。“一生都在逆流里,却还是要往前进。”

  《李时珍》影评(三):赵丹的一生

  赵丹在南通长大父亲地道的山东汉子母亲标准的扬州美人,赵丹身上也融合他们的特点,他长相俊俏性格豪爽。由于自身的天赋和父亲的教诲,赵丹多才多艺,他会多种武艺,尤其擅长拳术;他的书画很好,在十几岁时就显露了惊人的天赋;他会弹吉唱歌,歌声迷人……其中赵丹最喜欢且最擅长的就是演戏。在中学里,他就与几个伙伴一起组成了“小小剧社”。16岁时,赵丹只身来到上海,三年后就加入了当时大名鼎鼎明星影片公司,并很快当上男主角,成为明星公司的台柱。作为大明星的赵丹有无数的女性崇拜者,而当时电影圈里的分分合合也像家常便饭,赵丹却是出了名的专情。他鲜少有花边新闻,与太太叶露茜结婚后十分顾家,还负担起了叶家一大家子生活重担。后来由战争爆发,他们因一个误会而被迫分开了,这成了赵丹一辈子伤痛。几年后赵丹与黄宗英结婚,他们一起经历了解放战争和动年代的危险痛苦。赵丹的一生充满着许许多多的起伏和坎坷。他两次入狱,共坐了十年牢。他得志时是红极一时的大明星,是受人敬仰表演艺术家失意时苦求不来一个拍电影的机会。直到去世时,赵丹已经有整整十五年没有拍过电影了,他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人世,享年65岁。

  MG艺术人文频道将推出人物传记片《赵丹》,为上、中、下三集。于6月8日到6月12日每晚的21:30播出。

  《李时珍》影评(四):不完美的赵丹

  《马路天使》《十字街头》《乌鸦与麻雀》这三部影片,是赵丹最成功的表演。他把市井小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以乐观面对艰辛,以狡黠战胜敌人。 也许这三个角色太成功了,限制了赵丹在表演方面的进步。事实上,这三个影片中的角色,如出一辙,非常雷同。大约从1930年代开始,赵丹的表演,就永远脱不掉上海弄堂的本色了。 林则徐这个角色,虽然绝大多数观众非常认可,但这些认可既基于当年的无从比较,也基于明显的明星效应。本片中的林则徐,不像高级官员,更像街头的混混儿。或者说,这个林则徐包含了明显的滑稽。桌子上摆的水果被拿起来吃掉,只有赵丹有这个胆子,而且导演也不阻止,这可能是中国电影的唯一。 赵丹的扮相,在每部影片中都是非常成功的,很符合观众目中的期望。赵丹闪烁的大眼睛,适合塑造正面人物,当然化妆师也帮了很大的忙。 赵丹表演上的最大缺点,是对。他一念台词,就暴露出市井腔调。他几乎不能表演出严肃的腔调,更不可能通过腔调表现复杂的感情。而且,他的台词经常吐字不清晰。林则徐这样的大人物,说出的话没有力量,甚至还有一些滑稽。 赵丹对表情的控制,比腔调稍好一些,而驾轻驭熟的表情,只限于明显开心、强烈愤怒、突然惊恐这三种,其他的情感就差多了。 赵丹的肢体动作,也有明显的缺点。对于手和胳膊,他几乎不能驾驭。只要一动,就是快起快落,频率很快,幅度很大。严重失败的表演,是老年李时珍,快速而灵巧的动作,更像孙悟空。 当然,瑕不掩瑜,人世间从来就没有完美的演员。赵丹的缺点,不妨碍他成为伟大的艺术家。

  《李时珍》影评(五):赵丹倾注了心血

  在家乡江南农村,行医,药房是和行善连在一起的。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从黄帝开始,经过扁雀等无数医师,药师,他们历尽艰辛,收集秘方单方,亲自品尝验证,为治病救人作出光辉业绩,为医学药学付出了全部心血,李时珍就是他们之中的杰出代表。为了纠正前人的某些错误,为了丰富完善医书药书,李时珍不畏强暴,不怕艰辛,深入到药农中,拜他们为师,和他们一起翻山涉水,采药做药;他行善行医,亲身验证,不盲目,不迷信,积累真知,历三十年的心血,完成了“本草纲目”这篇医药科学巨著。今天,我们为历史上有这样一个前人而感到骄傲。电影“李时珍”用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创造性地记录复活了李时珍这样一个光辉形象,也给后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 这本电影,赵丹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也可说,赵丹在这个形象上,倾注了他的全部心血。电影故事的时间跨度达三十多年,李时珍,从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到脚踏实地的壮年,再到老态龙钟的老年,当年的演艺界,除了赵丹,还有谁能演好这个角色?恐怕没有,即使能找出几个,与赵丹相比,还差一大截。赵丹非但表达出了李时珍的形象,交代清楚李时珍的经历,最根本的是把李时珍的那种不畏强暴,扶助弱小,与民同甘苦的气质完整的丝毫不遗留地表演了出来。这恐怕与他到那时为止的自身经历有点联系:他最早与周璇合作的“马路天使”使他一下成为偶像级的演员,受共产党委派去到新疆却被军阀关在牢里多年,新中国成立了想应“为人民服务”而拍了影片“武训传”,却受到严厉的批判,过后,与白杨合作拍了“为了和平”,出演戏中的教授,又重新站了起来。总之,在赵丹主演的所有电影中,可说这部“李时珍”最精彩。 这部电影的拍摄,还得到当年的广大药农的大力支持。听说过这么一段趣事:影片为了表现药农如何在身上绑了绳子从悬崖顶上放下去到绝壁上去采药,打算用一个假人,因只需远远的拍出那个景象就可以。谁知,外景地的药农知道了,无论如何不答应,他们说,这样拍是对他们祖师爷李时珍的不恭。摄制组无法,只得请药农当群众演员,真实地从悬崖顶上放下去。整个影片中,导演手法极为高超,场务配合默契到位。有这样一个画面极其精彩:影片开始不久,李时珍乘船回家。当船在大江上疾驶,李时珍站到船头,望着水流滚滚的远方...画面很美,也意味着李时珍的前途将是无限广阔又充满风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