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行乞

2020-02-06 20:56:5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乞

  秋雨后,带来属于秋的舒服。走过街道异样感觉到秋色的逼近,可能是因为一排排树叶里夹着枯枯的黄色原来这一路很多银杏树。淮河路的银杏树的什么时候载上的呢?记得在重庆时,导游说银杏树扎起重庆无处不在,据说一条街道的绿化就是一个巨大腐败之源。因为树龄长的可以价值达上万元。所以这长长的一条街道换上银杏树。

  铜都广场显得异常干净,临近检查日子了,所以清洁必然的。路上还是看见了一条牛奶盒子,本想捡起,却不甘。因为毕竟自己还是有点不爽。想象干净的街道上保持洁净不应该依靠清洁工不断清扫而是依靠人们不断提醒自己遵守公德中国人经常会说什么修身之事,却极少谈到首先应该遵守公德。

  所谓创建文明城市是依靠行政力量不断去加班加点整出一堆堆资料。写出一篇篇干巴巴的总结,很多事情没有落实细节上。所以到了创建检查之时,那些流动小贩就要被告知:不要出门,免得影响城市形象。一个城市的形象就是靠掩盖来获得的话,那么何其危险,何其聊呢。

  文明城市是消灭小商贩的吗?其实这恰是最缺乏文明的、。一个城市政府缺少对下层人的基本关心,就是文明了吗?政绩是靠汇报出来的,还是靠踏踏实工作做出来的呢?

  依街道前进,上了天桥。一位白发老者,半跪着在一张纸前面。他姿态辛苦的,其实作为他也是不适时宜的,人家文明创建,老人家行乞干嘛呢?

  我刚刚接触眼神的那一刻,立刻来了一位小姑娘和一个小男孩。她弯腰放下一元钱,拉着小弟弟的手走了。小弟弟还忍不住回头看了一次。很多人行色匆匆走过。我也顺手放下 ,毕竟还有点距离,钱还是跳了一小下。

  想起张文质老师 说的乞丐至少是尊严的破产者,要不是没有办法,谁愿意用自己的尊严换取那些零钱呢?这些老者有的可能在生活困难,也可能用自己的乞讨所得奉献下一代都未可知。

  他的年纪我爸也许还长,谁愿意自己的父亲沿街乞讨呢?

  天桥上行乞的老者,拷问社会分配的种种弊端

  略带花头发在风中远了,但是银杏树衬托的街道,是不是有人来关心他们何去何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