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写小说时的叙述与描写的区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写小说时的叙述与描写的区别

2020-02-07 00:29:24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描写叙述之间的距离就像老式作家现代主义小说家的距离。我们现在不会再去看《巴黎圣母院》,不会再看巴尔扎克大部分东西。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东西里有太多耽误我们时间的描写,而我们的感知是随着时代变化的,我们不会再跟着他们的笔触在描写的事无巨细建筑上游来游去。

  关于写小说时的叙述与描写的区别

关于写小说时的叙述与描写的区别

  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建筑,不管怎么描述也放不进我们的内,我们只想快点绕开去。

  但是叙述就不一样了,叙述里总有人,有着人物内心卢卡奇说:叙述总是把往事作为对象,从而在一种时间距离中逐渐呈现叙述者的基本动机,而描写则是试图把读者带入眼前的差别的一切。

  关于写小说时的叙述与描写的区别

  叙述中的视角大多是跟着主人公走,描写则是处于一个上帝视角,他知道所有的事情。所以,细节也会很多很冗杂,这样也就是使得整体了,叙述的结构全被破坏了。

  关于写小说时的叙述与描写的区别

  描写因其无处不在,消灭一切差别,它很容易成为一种习惯,被作家当自己熟悉武器,自以为得计,其实就是不管不顾读者的感受在那里自淫,还有一个特点喜欢描写的人一定是喜欢说大话的,或者说是前者培养了后者。喜欢说大话,转而喜欢说空话套话屁话,喜欢上这些话,一定就会对道德评判价值裁量津津乐道,这是一脉相承习惯。只要陷阱去了就很难拔出来,因为他只有这个武器,离开了就手足恍然,不会说话了。不用说,老一代的作大都喜欢这个,他们似乎只会这个。哪怕仅仅是因为这一个原因,他们的作品也就不再值得去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