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A股短周期里的分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A股短周期里的分裂

2020-02-10 09:30:11 作者:梧桐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A股短周期里的分裂

  若是复盘A证券市场上一周的全貌发现其中涵藏的极致恐慌和极致的贪婪两者之间的交相辉映,这是第一个分裂。

  第二个分裂,是短周期里的基本面交易这两个维度之间的分裂。

  NCP对于基本面的巨大影响是一个共识,但是,证券市场并没有沿着这个共识前进,而是,在交易的维度打出了一个反弹。

  在第二个分裂中,有几个点,可能需要我们体会

  第一,在A股证券市场中,经济学是非有限的,甚至可说是在某些时候不值一提

  第二,解决囚徒困境的最佳策略是,让变得看上去不像是囚徒困境,从而避免集体挤兑;

  第三,梧桐曾经在《知止:投资策略的真实义》一书中阐述过基本面、预期、交易这三个维度的层次关系,基本面是最底层的,预期是基本面在投资者投射,而交易直接呈现价格,并且,与投资者内心之间形成反身性,也即是说,短周期里,最重要的是——交易。

  第三个分裂,是科技类上市公司和整个A股证券市场之间的分裂。

  你会发现,过去一周,A股证券市场整体而言是下跌的,但是,创业板指(399006.SZ)却创出了新高,这又是为什么:

  第一,科技类上市公司代表中国经济范式转换方向,或者,你可以将之视为新故事和新的假象逻辑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的源泉

  第二,科技类上市公司中,部分上市公司是基本面+故事的合宜结合,也即是说,它有一定的基本面,它又有令人遐想远景纯粹的基本面逻辑在2019年已经得到充分反应,而纯粹的故事逻辑在目前这个风险偏好Risk Off的背景脉络之中展开

  第三,科技类上市公司在此次NCP过程中所受的影响,相对而言,小于周期类、消费类、公共基础设施类上市公司。

  这是一个回溯和复盘,而回溯和复盘的目标是使得我们可以彻底想明白短周期里的A股证券市场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是,运用合宜的投资策略,应对它,又或者说,与之共舞。

  周期研究境界,是以对系统理解推断细节变化,过程与变化才是周期的真实义。

  在梧桐的视野里,就A股证券市场而言,它可能会在冲高弥合缺口之后二次回落,这个回落是对于调整周期的一个确认,但是,幅度不会太深,在这整个的过程中,A股证券市场里的部分结构(部分上市公司)可能已经不会再次跟随下跌,因此,当下最重要的是,放下,专注结构,精进微观,在基本态度上,保持如如不动,却又不动如如。

  也即是说,短周期里,除了精进微观之外,更重要的是,稳定心性在投资世界,我们往往不是输在微观,而是输在宏观,不是输在技巧,而是输在心性。

  这也是为什么梧桐一直会说经历过几轮牛熊周期的投资者,在这一轮A股证券市场范式转换牛市周期的演绎中具有特别的优势,因为Ta了知路途的方向,路程的颠簸,以及稳定心性的至要,一念入妄的不可救药,等等,若是你没有完整经历过,那么,你很难完整地知行合一。

  这是对于过去的短周期里以及未来的短周期里,A股证券市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一个基本判断,而由于2020年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年份,诸多因子和变量不断涌现,因此,我们可能需要放下对于更远的远方之能见度的渴求(事实上,即便是宏观现实风平浪静的时候,A股证券市场的能见度从来不超过六个月),全然投入于当下。

  当下,它不是一个“什么都不做”的时间窗口,而是一个微观精进和精进微观的时间窗口,宏观的滑落,使得微观的精进成为必要,以及紧要。

  NCP不仅仅只是对于生命世界形成巨大影响,同时,它也会对于整个经济系统,以及产业链条形成巨大影响,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合宜地将微观精进的方向适度调整至医药、必选消费(注意,是必选消费)、半导体以及通信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互联网等这个几个方向上来。

  正确的方向可以使得我们避免过度地南辕北辙。

  欢迎加入爆裂鼓手~

  梧桐,20200210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A股短周期里的分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