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木一浮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木一浮生

2020-02-12 11:27:30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木一浮生

  “哈” 是家乡方言呆傻意思。哈三杏,哈黑娃,哈艳红,就是傻三杏,傻 黑娃,傻艳红的意思。村子里有一个哈艳红,村子里的土路上,她慢走或疯跑,在 自己世界喜怒哀乐,从不侵犯别人。

  村子里,听有些老人哄自己的孙子睡觉,孩子哭闹着不睡,奶奶故作紧张,抬头朝门外一望,压低声音胆怯地说 :“看,你看,哈艳红 来了!”小孩哪敢看,使劲往奶奶怀里钻。不一会儿,孩子就 睡着了,艳红永远不知道她成了老奶奶哄娃睡觉的道具

  哈艳红高大身材,黑红脸膛,一头发, 嘴里念念有词,一个跟常人一样的,身材壮硕孔武有力女人也许孩子看着都是怕怕的吧。可艳红心里装着一件大事,谁媳妇,谁家吹唢呐埋人,她就去帮忙。 不管路有多远,不管下刮风,也不管东家情愿不情愿,认识不认识,她 非去不可。 去了,也不敢大大方方在东家的院子里走动,小心翼翼地呆在大门口, 胆怯地看看这个,瞅瞅那个,若有人取笑,她嘴里念叨几句,就躲开了, 黑红的脸瞬间成了紫茄子。等那人走开,她赶快又守在门口,看大灶跟前 的泔水桶满了没有,若满了,她“腾腾”地跑过去,二话不说,提起泔水 桶就走,几乎是慢跑了。由于胖高,走得急,提泔水的桶总要溢出来些, 湿了别人的衣服,免不了要挨一顿骂。她不好意思笑笑,赶快提走了。 一趟又一趟,别人要干,她粗大胳膊一挡,生气地念叨几句,又匆 匆提走,担心别人抢了她的活。这样,大家都乐意她干,倒垃圾、扫院子, 凡是脏活累活,喊一声“哈艳红”,她火急火燎地跑来,三下五除二地 干完,然后又呆在大门口。

  等着客人们散了,流水席也快结束时,没人邀 请,她主动坐在饭桌前,帮灶的小媳妇或者老大妈,给她端来满满一碗饭菜, 一个劲地说“艳红,赶快吃,不够了就说。”干活累了的艳红放开肚皮吃, 吃得理直气壮,吃得酣畅淋漓,没有一点胆怯和自卑。 有时候,东家办喜事,若娶的媳妇是有工作的,那院子里就有好多穿 着时尚,戴着眼镜年轻人,艳红可高兴了。在人群里穿来穿去,往戴眼 年轻人跟前凑,看看人家的衣服,听听他们说什么。她安安静静的, 甚至脸上有些羞涩,把起皱的衣服拉拉,把乱了的短发撸撸,长时间地不 离开,直到人家要坐桌时,她才像从中醒来一样,飞快地坐在那一帮戴 眼镜年轻人的旁边,痴痴地看,痴痴地听。 这时,东家过来了,连哄带骗要艳红离开,这是一桌尊贵客人呀! 怎么能和她一块吃饭?任东家好言相劝还是生气怒骂,艳红就是不离开, 就要和大学生们一起吃饭,她把戴眼镜的都叫大学生。东家不允许时,她 急得眼泪都下来了,手紧紧握住桌子,求救地看着客人。客人们也劝东家 不要为难艳红了,她愿意和大学生一起吃饭就吃吧! 艳红感激地看着这些戴眼镜的年轻人,她很温顺,轻轻地端碗,轻轻 地吃饭,夹菜的动作也很斯文。眼神不离那些年轻人的眼镜,也许在她的 里,那一副眼镜里不知埋藏了多少故事。看到眼镜时清醒,离开眼镜时 痴傻,她有她的故事。 有一年冬天,我去亲戚家随情,艳红也在。农村都是流水席,一拨吃完, 另一拨再吃。坐上桌的大快朵颐,没坐上桌的,瞅着他们吃,或者跟亲朋 们聊聊,打发等的时间。 由于天冷,人多,屋小,大家都往火炉跟前凑。衣衫单薄的艳红冻得瑟瑟发抖,清鼻涕一直在流,她使劲往里挤。

  这时,一个妇女猛地把艳红 一推,骂道“一个哈子还怕冷,挤啥挤!”

  艳红不干了!擤一把鼻涕, 抹在鞋底上,冲上去就要跟这个女的打架。 这个女的吃惊不小,脸面也搁不住了,被一个傻子打,她岂能甘心? 吼着嗓门辱骂艳红,趁机往艳红脸上扇了一巴掌。艳红也不甘示弱,连踢 带打,眼睛里冒着火。

  亲朋们连忙拉开,“跟一个傻子,计较什么。”

  大家 你一言他一句劝说半天,事情才消停。 一转眼,艳红不见了,再看见时,她一边流泪一边提着泔水桶往外倒。 她的眼泪又有谁能懂呢?人的命运从一开始就不公平,人一生下来,就有 走运的、不走运的。比如,一个人很笨,这怨他自己吗?然后由此所导致的一 切后果却完全要由他自己承担,不被喜欢,遭嘲笑,失业,婚姻艰难,于是他 更加自卑、委屈、饱受侮辱,他不知这事该怨谁,该找谁算账,能有结果吗? 有人生来健康,有人天生残疾,有人美丽有人丑陋,有人富贵,有人 穷困。残缺的,不美的,贫穷的都该找谁去算账?能算得过来吗?有些东 西连上帝都没有办法。

  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假如世界没有愚钝,机智还 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了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要是没有了 残疾,健全是否因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差别永远是有的,只要 每个人按自己的意愿努力地活一遭,也挺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木一浮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一木一浮生】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