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理透事,事事不着不动爱憎心,是为真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明理透事,事事不着不动爱憎心,是为真修

2020-02-10 08:15:5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真修实修的过程中一定要明理。知道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明白一切事相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假相,不要着相执着,不要对一切的幻相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心;明一切事相一切境界,都是佛性的灵知显现影子,是佛性灵知所起的妙用,没有什么稀奇神秘事情,更没有什么可取可执着的事情;明白事情的体即空,当体即事,当体即是灵知,灵知空无一物,只是了了灵知。灵知知道清楚明白,还有什么事情可以粘黏呢?一切境相事情本空、本幻、本不可得,还有什么可以憎取舍动分别执着心呢?既明白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只是面对处理应付而妙用,还有什么可执着呢?实修就是明了通达宇宙法界的真理,也就是明了通达诸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明了通达一切法皆是缘起性空的幻相假相,是一时幻起幻现的影子、是幻现的水泡泡,只管应付面对正确的处理,千万不能着相当真,更不能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心。一个明真理、见真理、证空性、不着相的明理之人,永远不会有烦恼,更不会有心理障碍。因为这个明理、见理、证理的明白人,知道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幻相都是缘起性空不可得的幻影、是一切幻现的水泡泡。明理之人不着幻相,事事不着相、事事明理,达到心空无我无执着、事事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心。一个心空无我无着、无爱憎心的明白人,怎么会有心中的烦恼执着痛苦呢?一个不执着的明白人,怎么会有生死烦恼呢?

明理透事,事事不着不动爱憎心,是为真修

  明是明白,了是了知。明了知道、清楚通达一切幻境幻相、事事物物和自己的一切心念思想行为、觉受感受情绪等一切的万事万物、所有的心理变化,皆是佛性所起的妙用,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影子、都是假相幻相,千万不能执着当真,更不能为了幻影幻相动爱憎取舍之心。自己只管随缘妙用身心,不要执着一切的幻相,不要动爱憎心,只管应机妙用同体大悲心,也就是没有私心不为我,平等慈悲众生,一切的起心动念为了别人为了众生,也不能执着众生相与我相,无我相、无众生相而又时时不众生,时时利益法界一切众生。这个不着众生相而又能时时利益救度众生的平等慈悲智慧心,即是清净自在解脱心,又叫十方诸佛心,又叫真心、实心、直心、好心善心,也就是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平常心,这个平常心也就是佛心。

  事事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分别心,而又能随缘应机妙用平等慈悲的智慧心,这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住是本性了了灵知,在认可灵知不着相的当下,又能心空无我、妙用平等慈悲感恩报恩的智慧心。这样的做人,既不是有心更不是无心,既不是不想更不是无想,既不是有念更不是无念,既不是有事更不是无事。空有两边不住,中道不立,行中道义而又不会执着有个中道,这就是般若般罗蜜的中道大智慧,又叫清净自在解脱心。不住不着、心空无私无我、无求无得,而又明明了了知道眼前的一切是怎么一回事,不是糊里糊涂而是明明白白的知道、清楚透彻地明白,眼前的一切都是佛性灵知所显现的影子,是佛性灵知真心所起的妙用,如同镜子起妙用能显影子一样,来者即照,过而不留,时时都能知道清楚明白,但不动丝毫的自我爱憎取舍之妄心,了了灵知即是真心。

  真修要彻底明白,人生是由身与心合成。身体是工具,心是妙用心,身心的本质根本是空无所有。能明了通达身心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的理,叫开悟;能做到不着身心而又能妙用身心,妙用身心而又不执着身心,时时用心而又化空身心,虽然化空身心而又随缘妙用身心,不着身心妙用身心,不着不住身心时时妙用身心,妙用身心的当下即化空身心,化空身心的同时常常妙用身心。既不执着身心为有,更不执着身心为空,空有不住,两边不着,中道不立,行中道而又不执着有个中道,这就是般若大智慧,又叫清净自在解脱心。谁能明了通达此理、见到此理、证到此理、落实此理,真正达到空有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自他不二、心佛众生不二、凡圣不二、能悟透不二之理的人,即是一个真正见理、见性、得法、得道的明白人,这个明白人永远不再执着幻相。只有不着相,才是一个真正开悟之人。

  人生离不开两个世界,一个是物质世界,一个是精神世界。执着在物质世界的人,就会被一切的物质事相迷住,无法超越出来。只有进入精神世界的人,才能得到心灵的安详自在解脱。物质世界是属于事相的世界,精神世界是一种心灵的意境世界。在意境世界生存的人,会有高度的智慧;在事相中执着生存的人,心中会有很多的痛苦与烦恼。修行是从物质世界也就是事相之中,进入精神世界的意境之中。修行到了一定程度,是由事相世界进入意境中的精神世界。无论物质世界的事相,还是精神世界的意境,都没有离开佛性的妙用。无论你在物质的事相世界修行人天道,或是在精神世界意境之中修行解脱道,都没有离开佛性,都在佛性之中,都是佛性所起的妙用。所以只有彻见本性,明心见性不着相,才是最圆满的大法。

  修行就是要落实行为,能做到事事随缘不执着,分分秒秒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能做到随缘妙用智慧慈悲心,心空无我无私心,一切面对不执着,即没有障碍与烦恼。一个真正求解脱的人,必须把自我的自由心、自私心、动乱心彻底放下。能随缘不动自我的意思心,就是解脱心。只要遇事动自我的意思,就会有高兴开心与烦恼、不开心之差别,如果随缘不动自我的意思心,即没有分别执着的烦恼障碍。修行就是一句话,一切皆不执着。不执着、不计较得失、不分别人我,就是平等智慧心。具有智慧心的人,不会自己给自己烦恼,更不会自己把自己向地狱里推。

  灵知真心是本体,思维思想是妙用。在自己认识了灵知真心之后,不是空在那里、死在那里,而是随缘妙用心想。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想,即是造业造罪、即是业障习气毛病;舍己为众生、为别人、为法界的利益去想,为了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都能解脱成佛去想,即是功德智慧的妙用。无私无我为了众生成佛去想,即是善想正确的想,是清净的想;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想,即是坏想恶想、罪业想,是堕落造业想。同样是想,出现两种果报。执着于想是凡夫,执着于不想是外道的断灭见,这两种执着于思想皆是造业造罪。只有化空自我的身心,见到自己的清净灵知本性,心空无我不为我想,才是最正确的妙用心法。只要为了自我的私利,无论自己怎样的思想都是造罪、造业、造生死轮回的因缘。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认识清楚。想是佛性的妙用,重要的是自己的起心动念为了谁而想、为了谁而用心。为了自我用心就是造业造罪,为了他人为了众生的利益妙用心念就是功德智慧。佛法就是这样的简单平实。

  修行就在自己当下的一念之间,如何把自己的心念用好、用恰当、用正确。会正确的妙用心念,无私无我为了利益慈悲一切众生,就是真修真智慧;如果起心动念是为了自我、为了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自由、为了自我的想法,就是造业造罪,就是有障碍。总而言之起心动念有我、为我、我是、我自由、就是造业;遇事随缘,无私无我,就是消业,就是智慧的妙用,就是真修、真干、真智慧。

  正确的做人,遇事不能有心,有心是凡夫、是着相、是攀缘执着、是造业有烦恼,更不能无心,无心是死人、是断灭、是土木金石。能正确妙用自己的身与心,即是般若大智慧,具有真实般若大智慧的人,即能自在解脱。修行就是要把握好自己现前一念如何妙用的心。知见立知是无明本。在自己起心动念妙用心想时,不要有自我的执着,更不能为了自我的私利而想,无私无我一切为了众生的利益而想有什么毛病呢?错误就是起心动念为了自我的私利、为了自我的意思,起心动念加上一个我的知见,即是邪知邪见。起心动念没有自我的知见,而是就事明理,明理透事,达到理事圆融、理事无障碍,即是功德智慧心的妙用。最后总结一句话,说明错对善恶的果报。为了自我想,即是罪报恶业;为了一切众生的利益想,即是清净解脱之妙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