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梁秋

2020-02-14 07:15:19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梁秋

  刘镇前面横亘着一座山,村里人都唤他为北山,千百年来,春荣夏盛,一派青山绿水景象。刘镇的风水极好,山环水抱,有一位道士高人推算过十年后,刘镇会有神童降世,于是刘镇的村民期待着,神童会给村庄带来哪些变化

  十年后,刘镇,梁

  梁秋诞生的那天,屋子里的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母亲胡韵芳咬紧牙关要将男孩顺产而下,然而最终难产致死了,梁秋的名字爷爷取的,刘镇的梁秋便开始孤单的在这个村庄长大

  “秋儿,娘难产而死,便是爷爷抚养你了”

  “哦?那我爹呢?”

  “你父亲十年前跟一位道长云游青霞山,学道去了”

  小梁秋,可灵气一生下来,天资聪颖村里人都认为他就是那个转世神童,一定能让刘镇免除洪水鳄鱼侵害

  “爷爷,爹为什么要去学道?”

  爷爷花胡子嘴唇微微颤抖,虽然年逾花甲,但中气十足。

  他拄着拐杖坐在床沿,一顿一挫地说:

  “刘镇饱受战乱,饥馑,灾荒已久,现如今,上游的黑通河连年泛滥成灾河流侵占大片农田,将其变为泥沼。不知从何时起,泥沼里涌现出一种大鳄,昼伏夜出,咬食人畜。村镇的农田荒芜人丁稀少,几乎成了鬼村。十年前,你爹梁家道招呼二十多个壮汉,手持刀剑罗网,前去沼泽营救一位女子千钧一发之际,梁家道勇气逼人,上前用钢叉猛刺大鳄铠甲,直刺进大鳄的脖子,血溅盈尺,那大鳄疯狂摇摆尾巴一扫,打伤了你爹一只臂膀后,逃之夭夭

  “后来呢?”,梁秋提着嗓子问道。

  “后来,那个被救女子,胡韵芳以身相许,她也是无家可归可怜人,于是与梁家道落户刘镇,我亲自主持操办他们两人成亲。一年后,胡韵芳怀孕临盆,那大鳄又在夜间生事,闹得人心惶惶,好几头牛羊猪狗被大鳄拖入沼泽地里,咬死,闷死,淹死的不计其数,刚巧,有一位青霞山的道人路过刘镇,说是寻找一位道友,于是与梁家道共同驱逐大鳄,他们大战三天三夜,最终大鳄还是太狡猾,连同一群牛鬼蛇神逃遁到北山洞穴”

  梁秋听爷爷讲得真切脑海里浮现着惨烈的搏斗景象,他眼神中暗藏着怒火,听爷爷继续讲:

  “那日,大鳄走后,你爹的隐疾发作,半日后便躺在床上,那道士便将你爹带去青霞山学习丹药道术,将来必定传授于你”

  正当爷爷讲述起劲时,梁秋忽然身子一凛,跪在地上,向爷爷三拜:“爷爷,难为你把这秘密家事告知于我”

  “傻孩子你的责任重大,爷爷总得告诉你的父母过往吧,只是那大鳄还没有铲除,洪水还没有止住,刘镇的村民于事无补老百姓命如草芥,只能在惶惶中度日,于是才祈盼着老天眷顾,能有神童前来解救,而你,孩子,便是全村希望,你是爷爷的骄傲。你生来与众不同,天赋奇好,你定能继承父志,铲除妖兽,孩子,你明白不?”

  “孙儿明白,孙儿必将刻苦学习道术”

  “这是那道士画的符箓与道术秘笈,现传授于你,听他讲,半月之后,沼泽大风过境,腾蛟大鳄也会再次上岸”

  梁秋已然十岁了,但天生神力,嫉恶如仇,小小年纪便有使命担当,他下定决,一定练成法术,即便前方困难重重,妖魔势力强大,他也所畏惧。

  十多天里,梁秋面壁在家中内室,翻阅揣摩经文要义,加之其过人天赋,对于繁琐的经文招式口诀咒语,梁秋竟能化繁就简,取其精髓,以便融会贯通。不消几日,梁秋便将自身经络与内气练就合一,只等大鳄出现,好大显神通。

  半月后,天昏地暗,北山一片啸叫,山中狼虫虎豹内外游走,月黑风高,山前恶水沼泽涌起狂涛巨浪,瞬间洪水冲垮了山前的堤坝,朝着刘镇的村庄聚集地倾泻而来。

  伴随着滚滚的洪水,山石草木悉皆折断,漂浮在洪水上,屋墙梁柱也被洪水冲垮裹挟着,牲畜四散奔逃,百姓纷纷大喊救命。大鳄隐没在洪水中,肆无忌惮凶残地咬食掉进水中的人畜。

  梁秋远远听到屋外山崩地裂般的喊叫,飞一般越上屋梁,定睛朝北山望去,山洪爆发的场景,一片世界末日的景象。

  梁秋立定在一块山石上,正要向前,突然身后一道霞光闪现,他回眸,两个身影飞升而来。

  “秋儿,爹爹与道长助你一臂之力!”

  看到爹爹那一刻,梁秋眼圈一红,内心激动不已。

  “现在危急关头,也是我们斩妖除魔的最后机会”,道长讲道。

  “明白!”三人同仇敌忾。

  只见那大鳄耀武扬威,凶神恶煞,不时张开大口将牛羊牲畜肆意撕咬,村民得知救星来到,纷纷心气十足,躲在高地上为他们呐喊助威。

  道长口念咒语,手握钢叉,一个箭步先锋夺路,梁家道,梁秋父子左右包抄,分别持一板斧,一把金剑。三人同击,要将大鳄斩断。

  不料大鳄忽然跃起,强咬住了道长一只胳膊,发疯似的左右摇摆,将道长甩飞出去,随后一个大鳄扫尾就来拍梁秋,梁家道见势,挺身护住儿子,却被大尾巴击中吐血。

  想不到这妖兽修炼的如此强大,梁秋喃喃自语道。

  梁秋虽然只有十岁,但他超乎常人的警醒,让他在危急时刻异常冷静,他发现大鳄在洪水中异常凶猛,又有坚硬如铁的铠甲护身。

  “爹爹,你没事吧”,梁秋猛地呼喊,“我去引它上岸,你们去坝上堵住洪水”

  道长忽然心头一震,暗自称道:“这孩子果然聪明,调虎离山,釜底抽薪”。

  大家兵分两路,梁秋充当诱饵逃向平原,一边呼喊村民帮忙,一边佯装猎物,引诱大鳄追杀。梁家道和道长飞速奔去坝上闸口,一帮壮汉早早在那里拼死抢修。

  面对大鳄,梁秋毫无惧色,只顾朝村西平原当口跑去,大鳄踏着洪水,一直追踪。

  大约半炷香的功夫,大鳄有些疲惫,趁此机会,梁秋在平原一座方台立定,口中振振有词,挥舞金剑,朝大鳄刺去。同时壮汉们将大索拦腰搂过去,一张大网瞬间罩住大鳄。

  梁秋冲上前去,骑在大鳄身上,手持匕首,狠命扎向大鳄眼睛。只见一声咆哮,大鳄眼珠碎烂溅血,狂暴中钻入水中,想要趁洪水淹村再行逃走。

  梁秋死死抱住大鳄脖颈,一同潜入洪水中,水中暗流更加凶险,不时有石头圆木倾泻而来,瞎眼大鳄疯狂摆脱,却被天生神力的梁秋用金刚锁牢牢缚住不得逃脱,大鳄只能趁洪水滔天起伏潜跃,朝更远处的北山洞穴游去。

  就在此时,另一路的战斗正酣,道士默念避水诀,连同梁家道奋力搬运山石。二十壮汉开挖一条引水大渠,将洪水顺势导入黑通河左侧的一处峡谷。众人齐心协力,洪水陡然停止了咆哮,撞击三番巨石大坝后,径直拐向大峡谷,远远听见一声声闷雷,野涧里飞出一群蝙蝠,在吱吱怪叫。

  洪水没有后劲,顿时消减了威风,没有水势相助,受伤的大鳄也奄奄一息,终于被众人用钢叉架起,摆在北山的石台上。

  道人与梁秋一家赶来,十年的仇恨与希望就这样消解了吗?

  洪水不再泛滥了。

  梁秋落下泪来,爹爹抱着小家伙,夸赞梁秋勇敢无畏,小梁秋灰头土脸的,一串泪珠顺着脸颊滑落到腮边,他说好想自己的娘亲。

  道人不禁哀叹一声。

  “现在大鳄已除,洪水也止了,希望胡韵芳在天有灵,看到你们父子团聚,也该含笑九泉了,贫道大事已了,从此云游四海,消灾渡厄去了”

  说完,拂尘甩开,那道人被一团紫云裹住,不一会儿,便消失在北山的青峰翠林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梁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