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期间征用武汉高校宿舍,怎么成了“好心办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期间征用武汉高校宿舍,怎么成了“好心办坏事”?

2020-02-11 23:30:53 作者:冯美丽 来源: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疫情期间征用武汉高校宿舍,怎么成了“好心办坏事”?

  尽管全国不少网友已经正式过回了正常的社畜生活,但新冠肺炎疫情却没有因为这股返工潮而停止蔓延。

  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临时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之后,近日,@湖北日报官博称,武汉部分高校宿舍将被临时征用,改造定点医疗点,用于救治部分轻症患者。

  消息一出,刚刚关心完武汉方舱医院的网友,马上又热火朝天地聊起了这个临时措施可行性起来。

  有人笑称很乐意为此次抗疫做贡献,但自嘲打扫宿舍的功夫可能比再建一座火神山雷神山花得还多。

  但也有网友对此举持怀疑态度担心被征用的高校宿舍中,学生们的私人用品是否能得到妥善保管。

  事实证明,网友的担并非多此一举

  该临时措施才刚刚实行一天,网上出现了大量相关的爆料,称自己的私人物品垃圾四处丢弃。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本次紧急征高校用之一的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混乱的分拣现场

  关于志愿者随意丢弃学生私人用品的爆料在网上发酵一段时间之后,有自称在武软参与宿舍征用项目的网友澄清,图片中被丢弃的大部分是现场的分拣人员认定用的“垃圾”。

  但我们确实能在一些图片中看到,除了各种鞋盒包装袋之外,不乏玩偶球拍脸盆衣物甚至照片明显不属于“垃圾”的私人物品。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网友的控诉并非空穴来风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看到自己珍东西被人随意丢弃,虽然觉得痛心,但还并不至于被激怒。可是随后流传的一些工作人员对同学们的私人物品拍照取乐,甚至肆意嘲笑截图完全踩到了大部分人的雷点。

  有志愿者不仅在群里讨论学生的私人物品清单,还毫无顾忌地把当事人的宿舍号公布了出来。

  而在另一所被征用的高校——武汉商学院类似事情同样也发生了。

  有入住女生宿舍的志愿者,放着统一下发的寝具不用,直接使用女生们留在学校的寝具。有人通过翻动学生的私人物品加上了主人微信,对她们进行言语骚扰。甚至还有人擅自打开女生的衣柜拍摄视频并在社交群里传播

  更让这些被征用宿舍的大学生寒心的是,他们对这些不妥做法抱怨担忧,却被一部分的网友批评为不懂事,没有大局观。其中不乏偏激言论,称他们“自私”,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乱象背后,

  命令计划的错位

  这些急于批评当事学生“不大气”的网友显然忘记了一件事,作为旁观者的他们实在必要慷他人之慨。

  学生们想要保障自己个人财产诉求没有错。

  在满怀为疫情做一份贡献的期待时,却看到宿舍被“暴力分拣”,变成灾难现场。自己精心保存的东西被随意处置,甚至被当成垃圾丢到楼下,任谁都不可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这种事实。

  更何况还有学生反映,学校宿舍的征用情况,与他们事先被通知的根本不是一回事。不仅征用的范围扩大了,会妥善安置学生私人物品的承诺也变成了一纸空文。

  via.@世海独狼

  但是这一切的问题,就应该怪到现场参与分拣工作的志愿者们的头上吗?

  答案也不是。

  对于私自丢弃学生物品的质疑,有老师出面解释,自己并非不珍惜学生的“宝贝”。

  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确实不太了解那些AJ鞋盒和“塑料娃娃”在年轻人心里的意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清理宿舍的工程量实在巨大,一天下来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所以难免会有失误。

  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除了客观上的时间紧,任务重之外,还在于征用细节的突然变动。

  原本按计划,这紧急征用的是武软一栋宿舍楼中每间宿舍的一个床位,志愿者们只需要将相应床上的物品放置到其他空床上即可。但相关领导视察之后,认为这样的布置不安全,必须把宿舍全部清空。

  于是一夕之间,武软的征用工作量陡然增加了数倍。现有志愿者的数量完全不够,只能增调其他社会力量来帮忙。

  via.@Fuj

  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所谓的清空宿舍,变成了大型的暴力搬家现场。为什么有的团队充分尊重学生的财产和隐私,配合默契,打包高效,而有的团队却仿佛“苦中作乐”,神操作频出了。

  体面征用并非不可能

  所以在特殊情况下,学生们就没有资格去期待自己的东西能以更温和地方式被对待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很快就有热心网友为武软找到了一份优质的答案。

  同样被作为紧急征用高校的江汉大学,在这道几乎称得上是送命题的难题面前,做了一次堪称满分的示范。

  面对突如其来的征用通知,校方考虑到了大部分同学可能产生的抵触和不安感,尽量宣传到位,安抚大家,解答学生们的疑惑。

  在对待学生私人物品上,江汉大学的一些老师出人意料地温柔,比如可能被其他志愿者当成垃圾的臭袜子,也统统被老师们打包封存,细心地分类 并且做好了标记。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对于那些并不了解的东西,他们也没有粗暴对待。

  追星女孩的手幅团扇,在一些人眼里也许是可以随意处置的废纸片,在这些老师口中却变成了“弄坏了会让学生伤心”的宝贝。这份同理心简直要让饭圈女孩洒下热泪。

  甚至对于并非此次争议核心的宿舍后续处理问题,也有老师给出十分明确的解答。

  他们不该成为“受害者”

  虽然整件事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更多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受害者,但很少有人意识到,武汉学生本身,也是这场灾难之下的隐形受害者。

  而如今,他们的“第二个家”突然被征用,视若珍宝的东西不被珍惜,表达一下愤怒与不满,就该被指责成不识大体吗?

  事实上,大部分的学生并非不愿意宿舍被征用,也能体谅事发突然,志愿者们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感受到了处理者们的用心,没人忍心去苛责这群热心的人。

  看完江汉大学的的处理方式,我们就能明白,学生们的愤怒点其实在于:这件事明明可以妥善处理,为什么偏要弄得这么狼狈?

  那些一上来指责这些大学生反对情绪过于激烈,没有贡献光谈权利的人,其实是误解了学生们真实的情绪。他们并不是在为宿舍被征用而难过,只是因为受到待遇不够人道而感到有点委屈罢了。

  毕竟谁也不知道,那些被随意丢弃的破烂背后,是不是有着这群年轻人打算珍藏很久的记忆。

  这件事情在网上引起热议之后,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也迅速应对相关的质疑做出了道歉。在道歉里,校方解释了征用工作如此仓促的原因,也承诺会在核实后给学生们相应的赔偿(补偿)。

  不过对于信里的“补偿”一事,大多数网友的态度并不乐观。毕竟对于放假回家的学生来说,“如何证明你的损失”,基本上算是无解的命题。

  比起一张基本不可能兑现的空头支票,学生们更想看到的,其实是自己的付出被珍惜、被合理利用,而不是在灾情造成的混局面中,又成为一场体面的征用行动里不被尊重的个体。

  · 一 周 热 点 回 顾 ·

  有序征用

  不该是无情掠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