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起小思——浅谈宋祖德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晨起小思——浅谈宋祖德现象

2020-02-16 10:46:54 作者:戴村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灿荣同志在多个讲座阐述过同一个命题人类社会三次工业革命,其中第三次就是信息革命作为一个农村出身的人,我能切实感受时代的到来是在2003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回到地方时,一个QQ号里聊天、写日记进行文件传送,确实感受到了伟大的信息革命给生活带来的便捷。时代继续发展,后来两个名人的论争让我认识微博博客,是哪两位?2007年前后,郭德纲崛起并且如日中天,自称著名导演的宋祖德利用微博各种挖掘郭德纲的黑料和各种讽刺,以郭德纲的睚眦必报,微博瞬间吸引了我辈凡人眼球。宋祖德作为自称的著名导演,他导演的什么电影或者电视剧,恕我辈鄙薄,确实不知道,但是从他怼郭德纲到利用谢晋导演去世怼这位已故长辈,再到后来和所谓演员张玉利用微博各种曝光娱乐圈潜规则,一时名声大噪。说实话,这位仁兄利用微博平台各种怼名人的事情确实比他的专业——拍电影有名多了。后来又出现很多人也是利用微博或者其他社交工具,各种曝光名人隐私博眼球,比如方舟子,比如已经去 了美国给了做足底按摩为生的凤姐。等等吧,凡此种种,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既然是宋祖德开的头,我就将此类现象称之为宋祖德现象。

  就中国的传统文化而言,宋祖德现象是非常突兀和不合时宜的,人家好与坏,用不着外人大庭广众之下叽叽歪歪,在中国但凡议论一个人,要么是街头巷尾村妇们磕着瓜子嚼舌根,要么就是官方媒体面对重大事件大人物做定性,一般人都以不谈人是非为美德。那么既然中国传统如此,何以在信息时代到来后就出现了令中国人从觉得突兀到看看热闹也好的宋祖德现象呢?其实,这种现象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已经出现在报纸上,一些街边小报专门以挖掘名门大户富家太太花边新闻博人眼球,以图赚取广告费来发财,只是那个年代中国教育普及率低,再加上报纸这种传媒传播范围终究有限,因此这种情况只能在较小的圈子内引起波澜。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网络,这一秒钟敲下回车键,下一秒钟人们发布的信息就能让全世界的人看到,这种快捷加上大众普遍阅读能力,花边新闻的作用被无数倍化,宋祖德们自然如鱼得水

晨起小思——浅谈宋祖德现象

  可是毕竟中国人还是讲究与人为善,一般人轻易不会去说别人的不是,特别是跟自己毫无交集的人,为何宋祖德现象在十几年前得以在中国重新复活,并迅速扩展人群呢?

  其实道理非常简单,那就是“利益”二字?

  下中国的网民知道自媒体这个东西,媒体从过去的纯粹官办到进入二十一世纪的部分私人或者企业通过取得相关资质考核实现民办,再到当下的毫无门槛的个人自媒体泛滥,归根结底还在于媒体平台本身所先天具备的商业价值。做自媒体的人群,如果有些文化和思想,大抵做一些时事评论或者和舆论导向有关的工作,倘若文字能力一般,嗓子不错,就购置一些设备,唱歌跳舞,与人互动,美其名曰直播间,其实还是自媒体的范畴,还有些人天生饭量大而且吃饭快吃相奇特,那就在镜头下大吃特吃,凡此种种,从商业价值来说,个人认为第一类终究更胜一筹,将文字各种组合,或是调侃,或是歌颂,或是自我情怀展示,或者等等,再要么来点干脆的,利用自己想说就说的平台,编写些软文,为企业做些广告。不过从文字的角度来说,还是挖人是非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人们关注了就叫流量,越是内容突兀关注的人就越多,流量就越大,企业在选择自媒体平台来做形象和产品广告时,流量如何是最主要的考量。微博和一切社交工具其实也是自媒体。

  中国人确实非常矛盾,一方面背后说人是非被认为不道德,另一方面却非常热衷了解他人隐私,或者看人吵架,俗称“看热闹”。鲁迅先生就曾经在他的短篇小说《药》里非常传神的描写一群看热闹的人怎样将脖子伸成像被提着脖子的鸭子,我们看热闹的所在从街头巷尾发展到了网络,制造热闹的人从无意中制造到故意制造,还是一点,利用中国人的癖好在利益的驱动下故意制造热闹。然而,街头巷尾的热闹过去了也就过去了,而且传播范围有限,即便负面,也就影响几个人几十个人,但是以自媒体为平台各种鼓噪的宋祖德现象除非官方将其法办封号,否则白纸黑字一般长期广泛地存在,影响的何止几千几万人。

  从2019年12月到现在,中国人正在进行一场悲壮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几千年来病毒一直在影响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其实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一则是生物意义的病毒,一则就是精神意义的病毒,这种病毒就是宋祖德现象。为了个人的利益,无耻的攻击别人,为了产生更大更有吸引力的影响,不惜无中生有的中伤别人。以宋祖德为例,每年近百条的叫嚣至少每年为他自己换来十几个官司,然而,每次最多就是做些金钱方面的赔偿,被中伤的人更多的是以“狗咬了你难道你还去咬狗不成”来自我标榜,不去使用法律的武器保卫自己。中国在这方面的法律也进入一种尴尬的状态,宋祖德现象明显违背道德也违反法律,却终究够不上涉嫌违反刑法,每每只能以民事纠纷或居中调解,或罚款了事,总是隔靴搔痒,治不了根子。现实让无耻者总是能品尝到了无耻的甜头便只能催生更多的无耻者像雨后的狗尿苔一样蓬勃生长,宋祖德现象从文字的中伤到视频的中伤,从中伤他人博眼球到自我亵渎博眼球,这样的网络环境确实需要我们的立法机构有针对性的作为一下,需要更多的国人和企业对自己的心灵进行洗涤,在思想上修建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公益广告里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每一个网络世界参与者假如自我清洁得彻底了,宋祖德现象哪里还能继续生存。

  一个健康的社会绝不会给无耻者因为无耻得到好处!与诸君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