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元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元夜

2020-02-16 13:43:49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年花市灯如昼,鸳鸯绮熠,共守残更漏。别后常恋君恩厚,应伤未离情难媾。

  今年月映灯杆瘦,玉指消冷,独饮多填愁。愿君莫念东坡旧,只向春风河边柳。

上元夜

  大唐大定初年,登州有客李某通商与新罗。商船行于海,忽遇狂风瞬间倾覆,人货俱没于波涛。李客得一船板,死命抱住不放。惊涛骇浪漂浮数日,渐渐意识模糊

  及至苏醒,己是风浪止息,自被冲至一海滩之上。客勉强挣扎起,往行数里,方得见人。而见土人多着青衣男女生长须,语言与唐国通。问之曰此地为“长须国”。前数里即官城。客即前往,果见城中人物甚盛,栋宇衣冠,稍异中国。土人见客,皆异而敬之。言地处扶桑洲,其官品有正长,戢波,日没,等号。客游历数日,俱获盛款。

  忽一日,有车马数十至,官仪引言曰:“大王闻有外方客,渴求一见!”客乃应允登车,车行两日,至一大城。甲士罗列与门,入城数十里,方至王宫使者引客入伏谒,殿宇高敞,仪卫如王者。客窥其王甚美,有须数十根。客谈吐中国风物,皆以为异。乃拜客为司风长,招为驸马。客由此威势显赫富有珠玉。然公主虽美,亦生长须。可每见之则不悦。后王宴于宫会,客见其嫔姬王后亦生长须,因赋诗叹曰:男无发不妍,女有须也丑。王大笑曰:“驸马竟未能情于小女颐颔间乎?”客讪笑而过。后十余年,客与公主生一儿二女,皆亦生须。

  忽一日,其君臣忧戚。客人问之,王泣曰:“吾举国有难,祸在旦夕,非驸马不能救也。”客惊曰:“若能效力义不容辞也!”王即令备舟具。谓客曰:“此舟可至东海,烦驸马一谒东海龙王,但言东海第三汊第岛长须国有难求救。我国绝微,须再三言之。”因递泣而别。

  客人登舟,即陷迷雾中,须臾至岸。乃见四顾皆沙悉七宝,翡翠珊瑚。人节衣冠长大。客人乃前,求见龙王。甲士报入得准乃入。见龙宫状如佛寺,所若天宫光明迭荡,目不能视。龙王降阶迎之。客敬拜与地。龙王执起,齐级升殿。问其来意,客人俱道其详。龙王即命速勘。良久,一臣入启曰:“境内辖下并无此国。”客复哀祈。具言长须国在东海第三汊第七岛。龙王复斥臣使细勘!经食顷。臣使返曰:“此地有虾湾,合供大王此月食料,日前已追至矣!”龙王笑曰:“客固为虾所魅矣!吾虽为龙主,所食皆禀天赐,不得妄食。今即为客减食是也!”

  言讫,乃引客视之。见铁镬数十如屋,其内皆虾。有五六头,色赤,大如臂。见客跳跃,似求救之状。臣使曰:“此虾王也!”客人不觉悲泣。龙王即令放归虾王一镬,令二使送客归中国。一夕至登州。回顾二使。化巨龙而去!

  客归,十数年过。其妻己亡。子也取妻生子矣!后其亦无害,反生健旺,身六十许人容貌尚如三十余,可见所遇实为仙家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元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