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朴素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朴素的生活

2020-02-16 22:05:19 作者:在线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朴素的生活

  今天男朋友和我聊了聊他前一段时间研究时候遇到的问题。他跟了一位好像不是那么尽职尽责导师一起做研究,导师没有那么公平,又不是特别热情。他恰好拿到了一个非常难以取得突破课题,于是导师基本是任他自生自灭状态。对他,邮件不怎么回、常常答不理的,在他解释背后核心问题的时候导师也一副不感兴趣样子,只关心结果出不出得来。而对于那些课题极好,有很大概率有成果的人,导师却极为热情,提供一切帮助,带他们去每一个例会。于是男朋友烦恼,说自己真是不幸运遇上了这样的导师啊。

  在安慰他的同时,我也不由得困惑,凭借着积极主动原则我们在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可以怎样思考呢?于是我想到了区分期待值和目标值的这个思维框架

  我们可以把期待值理解为我对于一件事情的底线。这个底线将会直接决定我对人生满意度,我必须要实现,不实现会极度不满意的;而目标值是现阶段我们对某件事情可以畅想到的极点,是所谓最高最高的那个天花板,我们能想到的最遥远振奋人心的那个结果,越高越好。

  很多时候,我们都把期待值和目标值混为一谈。在男朋友的例子里,他认为导师“必须要”对他有100%的关和公平,即使出结果的可能性不那么大也应耐心倾听和帮助。但这其实是一个目标值,是一个极致要求。 我们不可能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每个维度都遇到完美符合自己目标值的情况。如果真的是这样,可能是我们的目标值不够遥远。再退一步说,如果真的一切都按照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完美的话,人生可能也没有那种冲破挑战、打破逆境、战胜不可能的成就感了吧!

  分清期待值和目标值,我们可以更好更平衡生活这种生活的思维可以应用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例如,在学业事业晋升上,我想起自己申请暑期实习的时候,也是有一个基本的期待值,因为那是我在自己简历背景的情况下,充分努力,在一定程度上说是可以保证的。但与此同时,我也一定对自己有一个遥远的目标值,那就是那个行业里的最好的最难进的公司,那个别人说“依照现在的背景基本没戏”的选择。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对自己申请的结果有非常合理的期待值,也有健康心态。我对“最好的”的那个选择没有限制,这个遥远的发光的星星给了我仰望星空巨大吸引力指引永远积极主动地在有能量的时候就再往前走一步,给予我巨大的方向感。而我合理的期待值让我能够感恩每一个机会脚踏实地知道我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在对的道路上,并且有一种活在当下的喜悦充足感。

  我们会看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对于未来的目标制定的足够天马行空,足够遥远,可能是登月,可能是解决一整个地区的底层健康问题,也可能是改变一个系统。足够向往,足够敢想,才会给到他们向前进的力量。但与此同时,他们的期待值可以很低很低,所以幸福、踏实、感恩,却不永远地停留在一个期待值里。

  对于生活,我们有时觉得自己应该感到非常知足,顺其自然就好就很幸福;但有时又间歇性地想要打鸡血实现“雄心壮志”。我们或许会觉得这两种感受是很冲突的。但区分和平衡清楚期待值和目标值,我们会发现,正是这两者的共同存在,才指引我们更好地去实现全面开花的美好人生的。如同龙虾教授在《人生十二法则》中所描绘的在秩序与混乱的交界处,我们才真正过上了创造性的人生一样。

  在这里我也提出适用每一个人的两个具体的行动方案:

  1. 尝试每天做感恩日记。我们通过开始注意到那些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来学习感谢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哪怕是非常非常小的美好的体验。在不断地进行感恩日记练习的过程中,我们会开始学习把期待值拉到一个较低的程度,看到生活中很小的细碎的美,这就足够美好和幸福。也因此,我们拥有过最朴素的生活的踏实感。

  2. 大胆设定自己的目标值,进行天马行空的十年畅想。我认为,尤其是对于一些各方面比较有规划、比较努力的人来说,可能常常是习惯做一年的规划的。对于零碎的命题,如事业、身材管理等,我们有很现实的清晰的规划,如何一步步到位。但是对于自己的整个人生,并没有想过是否有一个全面开花的美好人生的可能性。《美好人生运营指南》的作者一稼老师在她的课上带大家进行十年畅想的时候说,我们常常高估一年的成果,而忽视了十年的硕果。在十年畅想中,我们要勇敢地选择足够遥远、足够有力量的畅想目标,而不是此刻一眼就可以看到实现路径、觉得没有什么挑战性和生命力的目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有最朴素的生活,也有最遥远的梦想。有较低的期望值,也有足够高的目标值。一个踏实、真实、充满挑战、极富创造力的美好人生,大概就是在这样的平衡的交界处,默默开花结果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朴素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