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馨的回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温馨的回忆

2020-02-20 13:32:5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温馨的回忆

  在《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中,我亲身体验了李镇西老师的一节作文讲评课。李镇西老师曾说,读文章要能够读出自己,从文中读出自己所熟悉生活场景。李老师的这节课,让我也读出了自己,读出自己作文讲评课堂相似情景欠缺之处。

  这堂课的内容是对学生作文《温馨回忆进行讲评。上课伊始,李老师先出示讲评课的六个板块——榜上有名佳作亮相、片段欣赏出谋划策、恕我直言、老师试笔。课堂就是按这个流程来进行的,前三个板块是第一节课的任务,我学习的就是这节课。在这节讲评课中,我看到李老师作文教学理念,看到一位语文老师专业素养温暖的情怀

  第一板块,老师在多媒体课件呈现写得好的同学名字全班37个同学,有21个同学榜上有名。写得好的同学亮相读自己的作文。

  裴丹同学读自己的作文《温馨的回忆》,读完后李老师提出三个问题:(1)怎么构思的?父母可写的事情很多,为什么会单单想到这些不起眼小事情?(2)现在看,觉得篇文章,你最满意的是什么?然后再问其他同学们:“你们觉得哪一部分最打动自己?”(3)这篇文章你还有哪些地方不满意,或者说如果你重新写的话,会做哪些改动

  我们先来看李老师一系列提问,可以说是按照一定顺序的,经过老师的深思熟虑,而绝不是可有可无单单是为了调动课堂气氛的。第一个问题探到学生的心底,也是选材的问题,好多同学不懂如何选材。学生回答李老师布置这个题目时,我首先就想到父母给我的回忆才是最温馨的;我觉得感动我的常常就是一些小事,一些细节

  这样回答,勿需老师多言,同学们就心知肚明,小事、细节是我们最可写的,是作文中最值得“用心咀嚼”“用墨如泼”的地方。

  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涉及作文的自我修改自我完善此时,学生通读完自己的习作后,对此有了更深的感知,能够确认作文中的优点不足。裴丹同学的回答证实了“只有作者自己才最有权利修改自己的作品”,他认为自己这篇作文某些细节还可以更细腻一些。

  第二个同学上台读作文,这篇作文很感人大家都流泪了。这个同学很内向,不说话,读作文时声音很小,李老师趁这个机会鼓励他,他说:“同学们,这篇作文是我批改的最后一篇作文,我实在没有料到,最后看到的一篇作文是这样地令我感动,当时,我读完后鼻子发酸,也为王光贤的母亲而感动。你看下面这么多眼睛看着你,对你充满敬意,来到新集体,你要扩大自己的交际面,我们班每一个同学都可以成为你的好朋友。”

  李老师接着和同学们谈他对这篇文章中印象深刻最感动的那一段。他说:“有同学可能直接写‘母亲用背带把我背上她的脊背’,而王光贤同学却分别在背带和脊背之前用了‘那根已经很久的’,和‘那弯曲的’的定语加强了语气与感情。还有晚上拉灯、母亲在山头等那一段细节描写也比较好。作文就是做人,作文就是记录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情感。”我读完李老师的这些话里充盈着感动,老师的话不但让孩子们明白细节该怎样“细”,还对学生进行作文就是做人的教育,对这位内向的同学表达最真诚的赞扬和鼓励。试想:这会给同学们带来怎样的内心触动,老师的话一定会印在每个同学的心上,深深地影响着他们。

  第三个板块,片段欣赏。作文不是特别好,某一段某几句乃至某一个词或字特别精彩的学生上台读。

  有个孩子只是一句话写得好,李老师也发现了,他让这个孩子上台来读。接着他为学生解释这句话好在哪里:“叙述是一种简单的交代,描写是生动的刻画。舒扬这句话完全可以用叙述的方式泛泛而谈,而他没有,运用细致的描写,既有环境描写也有动作描写,文章便生动起来。”

  看到这里,我很有些感慨。不止一次听专或名师告诉我们,对于孩子们的写作,要用放大镜去找优点,哪怕一个句子一个词语用得好,也要大力表扬,给孩子以信心。但是,当真正去做时很难做到,因为我常忽视这一点,眼睛总聚焦在那些全篇优秀闪光的作文上,而没想过给那些写得不好的学生一个机会。

  金威写了寝室生活。李老师告诉大家,写作文一直强调写有意义的事情,其实,同学们不但可以写有意义的事情,更可以写有意思的事情,全宿舍同学在一起很生动,很温馨。这样的话很让我受用,的确,生活中那些有意思的事情,学生写起来更顺手,也更喜欢,从中体会到写作的乐趣,而这也是热爱生活的表现呀。如果每写一篇文章都要发掘其深刻意义的话,那是不是写作就太让人感到沉重和压抑了呢。我们在让学生写作时,不要先给学生一个很大的压力,一个很重的包袱,而是让他们放飞心灵,自由写作,这样,我们才能看到那些灵性自如,让人惊叹连连的文字。

  每一个同学读后都有老师的这样的点评,都明白这样描写的好处,在不知不觉中,学生懂得了很多写作方面的知识。像对话描写、环境描写、动作描写、排比的运用、前后照应等,李老师都能从学生的写作文中找到这些语文术语并指给他们看,让他们感觉这些平时比较怵头的模糊的东西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们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写作自然而然地运用,他们离“语文”并不远。

  每读一个片段,李老师就会一番点评,对作文中可圈可点之处真诚表扬。他点评一个学生的细节描写:“有一个细节,刘老师轻轻搂着自己的腰。我认为,对细节的感觉不仅是一种写作能力,而且也是对生活是否有一种敏锐,这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李老师在此把写作上升到生活态度的高度上,这就是他的作文的大格局,大情怀。他不仅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还利用写作培养学生的积极的人生态度。

  看完这节课,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们的作文课一节一节地上,而学生还是不会写作文,不喜欢写作文?是因为我们没有这样“贴地气”地精心设计我们的课堂,也没有认真考虑在写作方面如何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地专项训练,也没有把写作与课文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而李老师这样的指导点拨,在天长日久的浸染中,学生的语感会逐渐增强,写作能力会逐步提升。

  这节课,让我触摸到讲评课一个很明晰的轮廓,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其实,这并不是很难,但也不是每位老师照着这样的课堂模式就能够上好。需要教师独到的指导与点拨,需要教师慧眼识珠,善于发现;需要教师特别专业一语中的的讲评,更需要老师温暖的情怀。

  这堂课,温馨的回忆,温暖的细节,温情的讲评,受益匪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馨的回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