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枣树和梨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枣树和梨树

2020-02-22 18:39:4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枣树和梨树

  枣树梨树

  文/赵元波

  当年房子盖好后,父亲就在院子里栽了一棵梨树,还用一个废弃了的水缸栽了一棵枣树。

  两棵树都一般粗细,一般高。

  三年后,梨树已经长得有三米多高,手膀子那么粗了,枣树呢,就像跟棍子一样,连一米高都还不到呢!

  到了春天,梨树上一树梨花,风一吹,的梨花花瓣会落一个院子,而枣树的花呢,也就那么稀稀疏疏地有几十朵。自然,梨树结的梨多,把树枝都压弯了,得用棍子把树给支撑起来才行;枣树上的枣子呢,每年都差不多,也就几十个,个头也不大。

  同样是果树,种的时候都差不多,随着时间推移,虽然有果树自身的原因,可是差别咋就那么大呢?一次,我向父亲提出自己疑问

  父亲指着梨树和枣树说:“看看他们生长地方明白了。梨树长在院子里,生长的空间大,根扎得深,吸收养分就多,长得就粗,长得就高,结的果实就多,而枣树呢,就生长在那个水缸里,土浅不说,根根本就扎不深,养分也很有限,在这么一个狭小范围里,能够生存下来就已经不错了。”

  除了自身的原因,生长的空间就决定了一棵树能长多高,能长多粗,会结多少果实;一个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也许就决定这个人今后的发展趋势。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发展的潜力就有多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枣树和梨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