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2020-02-25 21:08:12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待走近阳关,看到残缺城垣由近及远,爬向了村庄深处的绿荫。若登上城垣顶部,搭手眺望,一个方形城堡会落入眼帘城池里边还有或隐或现的台墩,考古人已在城门内侧掘出一个大坑,出土了不少千年古物,然是兵器居多了,刀、矛、弩机、马镫、扁壶,尽显马背民族风俗。而且考古人已清晰剥露出这座古城的形制,南门、瓮城、马面、墩台,悄然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城防工事。

  这座古城曾让边关男儿热血沸腾,这里的宫殿楼台曾巍峨壮观,这里的马牛鸡羊曾经拥群相伴,要想当年,多么苍茫迷人故园景色啊。

  当地人传说阳关曾经住过一位剽悍的头领,统领着十万大军南征北战势如破竹,把中原的大旗遥远的西亚、天山脚下的巴里坤插到了关中、河套平原的每座城郭,而眼前这座城池便是那支军队当年屯兵的总部。后来在城郭成圮的岁月里时常有人将羊群赶来吃草,或许就是企望找到逝去岁月遗留钱币或者其他收获也许就是这个缘故,城池里草长莺飞庄稼分外茁壮随意撒下种子来年就有惊喜。于是有人索性就挖城墙垫地,变着戏法种庄稼。若不是后来考古人员匆匆赶到这里,认定这儿就是1300多年的阳关,恐怕要不了多久,横卧在弱水河边上的阳关就会成为一个尴尬而又壮观的农田了。

  走上那高达一二十米的高墩,忽然感觉金戈铁马喧嚣携着漠北的风吟流进耳畔,会有古代少数民族燃起篝火唱歌跳舞余韵飞进脑海,也会有放羊老汉苍凉天游把悲欢离合尽情渲染。这阳关可是人世间留下的千古绝唱,当年的将军统率大军从西亚一路冲破阻挠追杀,一路血雨腥风,一路攻城掠寨杀将过来,来到河西走廊的甘州府。

  你若沿着千年的城堡慢慢往前走,脑海里飞出五代十国的烽烟,从这里走出去的李存勖建立了后唐、石敬瑭建立了后晋、刘知远建立了后汉。

  眼前这赭色的城墙、威严的马面、高耸的角诡异的崇台和雄伟的宫殿楼观,清晰地勾勒出阳关的轮廓。如今阳关只剩下残垣断壁,但痕迹尚存。在风清气朗的月夜闻听战马嘶鸣,将士的飒爽豪气扑面而来。偶尔会有人在城墙下捡到“铁蒺藜”“铁箭头”,那种专扎马蹄装置,四根铁刺,一根朝上,若密密地在城外铺上一层,任那攻城的人马多么凶悍也会望而却步的。偶尔还会有人在墙缝里发现遗落的箭镞,像颗锈透了的老钉,那是从两侧马面射向攻城人的锐利武器,试想当时箭如下,任是多么强壮士兵也要倒下的。尤其令人胆寒的是,至今可见城外一排排密密的圆坑,听那名字就觉威猛,名曰“虎落”,实际上就是陷阱,里边插满削尖的木签,任何兵马一旦踏入定会鬼哭狼嚎的,由此可窥城郭主人不可一世的骄横。

  历史的烽烟早已散尽,线装的史书也已发黄。但阳关的印迹却在历史的天空仍然清晰可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