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隔离期中的阳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隔离期中的阳光

2020-02-29 18:55:57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隔离期中的阳光

  我买了1月22号的动车准备过年。临行前我准备在家附近的药店买一包口罩路上带。可我走了好几家药店都没有买上。迅速翻看新闻知道21号钟南山院士已经说明新冠肺炎已经存在传人同时医务人员也有传染,我打了一个激灵,第一次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太乐观

  1月22日,重庆到兰州的高铁上,以往相对热闹车厢里都显得极为安静,每一个人都戴着口罩,保持沉默

  原本以为回到老家小城之后,对新冠肺炎的恐慌感会减弱一些,没想到,回家几日也逐渐感受到了来自疫情的影响。春节期间,全市所有大型饭店允许营业。过了几天,部分高速路开始实施交通管制。又过了几天,全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公共交通设施全部停运。交通给一刀切了,没了市内公共交通设施,无论去哪儿只能步行。原本有趁着春节假期想见到的亲戚同学、发小的打算,也因为这次疫情,只能靠互联网维系云聊。

  咳咳,故事来了。回家之后的第三天早晨起床感觉怎么有点冷,只想裹着被子缩起来,屋子里的暖气明明很足呀。随之决定测量下体温,结果竟然显示:37.5度。我的天!第一反应是,我体温超过37.3度了,我不会中招了吧?我快速回忆我这几天都干了啥,可是我一直在家自我封闭啊,最后甚至怀疑,难道是在高铁上接触了啥?我怎么会发烧呢?又立刻上网搜索新冠肺炎的症状逐一对照,除了发热之外,还会有流鼻涕咳嗽喉咙痛、肌肉痛或乏力呼吸困难、腹泻。能做的只有紧急隔离,姥爷姥姥搬到舅舅家,爸爸妈妈搬到姥姥家,家里剩下我一个。

  庆幸的是除了发烧之外,还没有其他任何症状。但是里还是害怕,总担心会不会是万一还在潜伏期,只是症状还没有完全表现出来,说手足无措一点也不夸张。天迅速吃了一粒退烧药,外加狂喝热水,以及捂了两床被子,过了没多久能感受到自己在出汗了。其实出汗是一件好事

  第四天一早醒来,又量了一下体温,36.8度,也没有浑身肌肉无力感了,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总算暂时落了地。本人既然恢复了往日的活蹦乱跳,便很快得意了形,美美地打起王者荣耀。人,果然都是健忘的。可惜,天不遂人愿,中午量了一下体温,又窜升回了37.5!

  我的心情犹如坐过山车再也无法淡定了,满脑子想的都是:我这算持续发烧,我十有八九已经中招了吧?我还通过软件查询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还好结果显示不是,心里才稍微放松了一点,至少排除了可能性。这一次除了发热、身体乏力之外,还是没有任何其他症状,我只能又吃一粒退烧药,然后喝水、盖着被子出汗。

  自从出现常情况以来,整个小区都有了应激反应,社区阿姨整天都盯着我家的房门,生怕我逃出去跑。实际上我自己已被吓到,一是生怕自己真的中招了,二怕跟我住了两天的父母被我祸害了,心里说不出的惶恐。一天到晚我就都缩着身子,敏感地等着看亲戚朋友对我的现状的反应,无论他们是什么样的反应都让我不知所措:那些怜悯的话语对我来说实在是一种刀割般的伤痛,而那些假装我完全正常的圆滑的言谈也让我心痛。

  第五天午睡醒来,我到阳台上晒太阳,邻家妹妹在也在她家的阳台上晒太阳,我见她搬来一张椅子,在离我最近的地方朝着我坐了下来。我们两家的阳台相隔大概有两米的距离。如果是别人这样坐在我旁边的话,我应该能感受到一种人们惯常的那种对瘸腿狗展现出来的怜悯和同情。但邻家小妹不一样,她一点都不担心我,隔着两米的距离和两层玻璃窗,她安安静静地坐了好一会,然后告诉我说,她喜欢阳光。

  “我也是。”我说“不过,你不怕晒黑吗?”

  “我不会晒黑。”她的肌肤在明亮的光线下显得十分美丽,有种好似莲花的洁白,让我想起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塘中之莲。

  接下来,我们谈论了一下当前的热点话题。我发现她的话总是很简短,只说简短的几个字就能将自己的观点表达明确,她的脸上总露出浅浅的笑容。

  原来邻家小妹的父母去世得早,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从她的表情我能看出她生活在一种宁静自信的幸福环境中,并没有因为自幼失怙而忧伤。

  我问她:“你一直都快乐吗?”

  “是呀。”

  “在学校也快乐吗?”

  “对。你看那只松鼠。”

  顺着他的手指,我看到阳台外的花园了那颗大槐树下,有只棕色的小松鼠跑了下来,叽叽几声之后调转头朝树梢上迅速地爬去,然后它在一个枝丫上坐直身体看着我们。

  我突然感觉着万花筒般的世界开始转换,变成了与平日不同的另一种形式。现在我所看到的是一个感知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存在”本身就是一切,想法及思考都不重要,这是一个草在萌动、树在呼吸的、松鼠在雀跃的世界。奇怪的是,我这个疑似病毒的携带者竟也能在这个世界里找到一个不再惶恐的位置。

  这是我自发烧以来,第一次不再纠结,那些痛苦、折磨和病态的自怜都离我远去。我和邻家小妹隔着阳台也能共同感受阳光,感受这个世界的生机和活力,还有自己规律的呼吸,感受着人生旅途中不可复制的一天。在我心理上有点脆弱的时候,邻家小妹善意陪伴让我感到由衷的感激,觉得自己不是一座孤岛。

  更值得高兴的是,第六天晚上再也没有出现发烧的情况爸爸妈妈也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情况。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分享给大家,就算发烧了,也别学我沉不住气,有点过于慌张了。先好好吃药,观察一下自己的症状,保持一个阳光心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隔离期中的阳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