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灵魂

2020-03-01 15:03:27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路遥是饱受了许多苦难地地道道农家子弟,他个人经受的苦难生活经历,就是他创作小说的最基本的原型素材。他把自己少年青时所经受的苦难经历转化文字,用文字拯救苦难的农民,也拯救自己

  他的作品随处可见他大存在。正如他在《平凡的世界》里说的那样:“真正的爱,不是利己的,而是利他的。”他用饱含深情的大爱来书写温暖的文字,他的文字震撼人心,拯救灵魂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灵魂

  路遥的成名作中篇小说人生》,从初稿出来之后,经过了路遥反复修改了三年才完成时,路遥为了写稿和修改稿件,他常常不分昼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浑身像着火,口舌生疮,大小便不畅。

  路遥曾说:“我一生中度过的最美好日子是写《人生》初稿的那二十多天。在此之前,我的中篇处女作获得全国第一届优秀中篇小说奖,正是因为不满足,我才投入到《人生》的写作中。”

  当时这部小说名叫《生活的乐章》,编辑王维玲都觉得书名理想,但一时又想不出一个更好的名字。路遥在北京修改完了这部小说离开北京小说定稿后,小说名还没有最后确定

  王维玲从路遥稿前引用柳青的一段话里,看中了开头的两个字‘人生’。想到‘人生’既切题、明快,又好记。大家都觉得这个书名好,路遥也回复信件赞同了书名《人生》很好。

  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成功了,这部小说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改编影后,再次引起轰动

  中篇小说《人生》成功后,路遥开始构思准备创作新的作品,整个创作时间历时整整六年,到1988年《平凡世界》全部创作完成。

  《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发表后,几乎遭到了评论界全盘否定评论界对《平凡的世界》第一部的否定,并没有让路遥动摇,他以极大毅力和自继续创作自己的作品《平凡的世界》第二部。

  完成《平凡的世界》第二部后,路遥整个人都大病一场,但他隐瞒病情决定必须尽快写完第三部。他拖着病体投入到最紧张的写作状态,他想哪怕写完就死,也死得心安理得

  当路遥写完《平凡的世界》第三部最后一个字的时候,他把紧握在手中的笔,从窗户里扔出去,一下子趴在被子上哭起来。已经处于人生不惑之年的路遥,这一次他痛哭了好长时间,感觉自己好像关了六年禁闭,终于释放了。

  路遥分明是在燃烧生命!他就像在废墟汗流浃背耕种者,拼尽毕生心血耕耘。他的耕耘没有费,《平凡的世界》荣获中国最高文学奖项“茅盾文学奖”。

  真正呕心沥血的创作,让路遥耗尽了他最后的精力,同样无情的病魔也压垮了他最后的健康。1992年11月17日,年仅42岁的路遥因病医治无效,驾鹤西去。他用自己生命的绝唱,让灵与肉得到永恒的延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