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灭吴称霸;吴王阖闾军法严明,乃成就霸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灭吴称霸;吴王阖闾军法严明,乃成就霸业

2020-03-04 18:12:10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明悟行学宫:“为往圣继绝学”之宏愿,倡导“体用一源、知行合一、修学并举”为宗旨的中华国学真修实证的修学平台

  道以应变,择人任势 读《孙子兵法》中的韬略人生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灭吴称霸;吴王阖闾军法严明,乃成就霸业

  之前我们呈现了许多的经典,然后我就想把道家兵家之间结合,道讲的是体用,“体”实际讲的就是道家的养生学,养生这个词是道家的专用术语,出自《庄子·养生主》。道家养生学的核心讲的是八大养生术,最重要的是丹道,丹道又分为天元大丹,地元神丹,人元金丹三种丹道,丹道就构成的“体”。道家“用”的方面,有句老话叫“道以应变,儒以治世”,基本上天下之时都是道家思想来救这个社会,之后用儒家的思想来治理天下,因为儒家讲的是次序“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而道家讲权变、权谋,《道德经》上云“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老子有句话叫“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基本上道家之人都是依照这个次序来的。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故事大家知道,期间有两个人在它左右辅佐他,一个是范蠡,一个是文种,越王勾践兵败于吴时,文仲则留守在越国主持国政,范蠡则跟着勾践前去吴国为质。期间勾践为获得夫差接受了范蠡提出的亲尝夫差粪便计策,范蠡通晓医术道夫差真正的病症是什么,因此勾践尝过粪便之后在再根据范蠡的交代告诉夫差说这是什么病,会在什么时间痊愈。

  三年后勾践回国,同大臣们一起日日卧薪尝胆,不吴国为质之耻,使越国再次强大起来。在国难当头之计,越王勾践将本国的两名美女,西施和郑旦献给夫差,夫差迷恋美色开始不理朝政。此外还有一个叫越女的非常精通剑术,她帮助越王训练士兵,练就了非常多的剑术高手。后来在勾践终于灭掉吴国,称霸中原。

  范蠡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看出越王勾践是一个能够同患难但是不能共富贵的人,因此在越国称霸之后范蠡随即退隐,并且曾经力劝文种,文种却不以为然结果果不其然,立下赫赫功劳的文种最后被勾践赐死。而退隐后的范蠡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

  范蠡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有一次他的二儿子犯法在楚国被抓,范蠡准备自己花钱如流水小儿子去救人,然而他的夫人和大儿子不同意,无奈之下范蠡只能派大儿子去楚国。大儿子到了楚国之后找到庄生,花了千金勾兑打点关系,后来楚王被庄生说服准备大赦天下。大儿子为人勤俭持家,听到大赦的消息后以为此事跟庄生并没有关系,就去把千金要了回来。被误解的庄生因此向楚王上奏,结果楚王直接下令把范蠡二儿子杀了,然后再大赦。最后大儿子只能拉着自己弟弟的尸体回家,而范蠡早已知道就是这个结果。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学到要辩证的看待问题,一个人的好习惯在做事的时候不一定能得到好的结果。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孙子兵法》,说到《孙子兵法》的作者孙武不得不提一个人物,那就是伍子胥。伍子胥这个人是非常厉害的人,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侠客,其父兄为楚平王所杀,为了报仇他借吴国之兵灭了楚国,还留下了“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和“掘墓鞭尸”的典故。

  伍子胥献计使得公子光成为吴王,而后进言伐楚。吴王阖闾说:“我亦有伐楚之,奈何没有可以率兵的统帅。”

  伍子胥于是把孙武举荐给他,称赞其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孙武先是向吴王呈上了自己所著的《孙子兵法》,阖闾看完以后大为赞叹。一次吴王阖闾与孙武子讨论行军打仗,阖闾问到《孙子兵法》里讲的一句话“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认为杰出的指挥者可以将一支弱兵变为强兵,即使娇小的女子,也可以训练得像兵士一样坚强勇猛。于是吴王阖闾把一百多名宫女、妃子交给孙武进行训练。

  孙武把宫女分成两队,让夏、姜两位吴王最宠爱的妃子头目。他对宫女“三令五申”,宣布纪律,讲明在军事训练期间,不管有任何理由,都要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服军令者,以军法严办,处以斩刑。但这些宫女、妃子平时宠溺惯了,不遵从孙武的号令,特别是夏、姜两妃,根本不拿孙武当回事。当孙武下令以后,妃子、宫女们都无动于衷,于是孙武依照宣明的军法,要斩杀为首的夏、姜两妃。看到孙武要来真的,这两位妃子吓得花容失色,大呼救命,此时吴王也来阻止。

  孙武郑重地说道:“军队是国家的重器,军法是制胜的法宝。如若不能做的军法严明,令行禁止,是无法打胜仗的。大王是要江山还是要美人?”于是毅然下令处死了夏、姜两妃。其他妃子、宫女见到此情形,再也不敢造次了。虽然吴王痛失爱妃,十分难过,但他也由此了解了孙武治军的才能,于是正式任命孙武为大将军,率兵伐楚,最终帮助吴王阖闾成就霸业。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