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机会都是自己给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机会都是自己给的

2020-03-05 05:41:4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机会都是自己给的

  文/黄小平

  一

  一次,我乘的士,与的士司机交谈起来。我问司机,车子空载时,为什么还开着车子到处跑呢?这不是浪费汽油吗?停在一个地方乘客来,不是更节省成本吗?司机说,停在一个地方等然更节省成本,但等来的机会怎么也比找来的机会少。

  有的人难得遇到机会,不是生活中缺少机会,而是他们舍不得付出寻找机会的成本。

  二

  我问一位杂技演员走钢丝,是在静止状态中还是在运动容易维持平衡呢?杂技演员说,是在运动中更容易维持平衡。

  我问,运动打破了平衡,为什么反而更容易维持平衡呢?杂技演员举了个例子,说,陀螺在静止状态下是难以立起来的,只有在旋转中、运动中才能立起来,不错运动会打破原有的平衡,但运动又为找到新的平衡提供了机会。

  有的人常常埋怨自己运气不佳,没有机会,其实是没有在行动中寻求机会。机会是坐等不来的,坐等机会无疑于守株待兔

  三

  天气太冷,不愿出门,于是叫了一份外卖。不久,便听到门铃声。我打开门,一股冷风扑面而来,冷得我直打颤。

  “这鬼天气!”我埋怨了一声。

  “再冷一点就好了!”站在门口送外卖的小伙似乎在幸灾乐祸

  “不冷吗?”我冷冷地问。

  “再冷一点,外卖生意就更好了。生意好,热乎,还有冷吗?”送外卖的小伙开朗说道

  别人都在埋怨“寒冷”时,“寒冷”对你可能就是一个机会。

  四

  我请教一位老者,如何才能抓住人生的机会。

  老者说,他,多年的钓鱼经历,使他悟出了一些钓鱼的门道:鱼咬钩时,不能操之过急,钓线收得太快,太快,鱼容易脱钩;也不能呆若木鸡,钓线收得太慢,太慢,鱼容易吃掉鱼饵逃之夭夭

  老者说完钓鱼,开始说到了机会,他说,机会是咬钩的鱼,所以机会又叫时机,是讲究时限的,太早了不行,太晚了也不行,要适时而动,这就像钓鱼,一个人懂得了如何去钓鱼,就懂得了如何去把握人生的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机会都是自己给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