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精选

2020-03-05 23: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精选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敬畏尼采智慧箴言》是一本由尼采著作,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精选点评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辜负

  ●五星给尼采,被题目吸引买的书,没想到是语录,下次买书是还是要看仔细了

  ●买这本一定是我脑子问题

  ●尼采语录,五星

  ●哲学励志

  ●说的每句话都很对。

  ●烦死把语录做成书

  ●摘录,如果不能一一看完尼采的作品,光看这部也是极好的。

  ●初中生的好词佳句集,尼采的思想通过编者碎片化的骚操作变成了一碗碗鸡汤,还是加鸡精的。(壹心理峰会发这什么玩意儿…… 两星全给尼采。以及我拒绝把语录成书。

  ●103页与138页,147页与161页,原文应该相同翻译出来的却不统一!翻译真差!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一):接受心地做完所有事

  全书是尼采的话语集合,在当下这个时间段看起来真的很治愈,怎么和外界相处,怎么自洽,让心态回归平和,看完之后会有一些句子感到直击心灵

  用行动赢得信赖,无须言辞强调,最能打动人心的是在进退维谷时的真挚举动

  向他人传达某件事,倘若会另对方感到惊讶,那么就当作此事已经众人皆知,用相当寻常语气传达给对方,如此方能令其坦然接受,不然对方或许由于自己的无知自卑,甚至迁怒告知者,也就不会接受这一件事。

  “坚持学习,会让受过高等教育且有知识积累的人不感到无聊,这是由于他们因此对事物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兴趣,且这种兴趣越来越强烈。就算他们的所见所听与他人的一样,他们也可以轻松地从普通事情发现意义,以此填补空白思考有趣难题点缀着他们的每一天,他们因此获得知识和充实生活。于他们而言,世界永远是那么有趣,他们自己则如同生活在热带雨林中的植物学家。他们因为生活充满了探索与发现而感到有无穷乐趣。“这段真的是我看到的对于学习与探索的最完美诠释,希望自己能够平和地走在这条路上,多因兴趣及乐趣而做出每次选择

  “人只要活着,就会面对相当多的不得不做,不得不接纳的事,像人际交往,受到关照、帮助他人、处理事情、辛苦劳作、竭尽全力执着、坚守信念、离别变动失去......或许你会选择抽身而去,或许你会选择敷衍了事,不过,我一直认为,我们理应学会宽容之心接受生命中的所有事情,并耐心地做完这些事情。此时我们会发现,那些原本我们认为无法做到的事,竟然比想象中容易得多。而后,这些各式各样的经历就构筑起了我们的人生。“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二):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骆驼、狮子和婴儿

  哲学,是一个简单而深奥的名词。有一段时间,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一位哲学,出口就是一句句名言,听起来颇有道理。但只有自己知道,这些听起来特别深刻的话语只是听听,该迷茫的该纠结的人生岔口一个都没有落下。

  《所谓高贵》节选了尼采著作里边的智慧箴言整理而成的适合平日里劳累、想让脑袋放松时看的书籍。整本书的排版特别舒服,字数不多,而且选取的段落也是大众都易懂治愈的话。我想,在如今这个复杂喧嚣的社会中,多一本适当留的书,就多一丝自我思考的空间。

  我特别喜欢尼采的一句话“Faith: not wanting to know what the truth is.”是的,既然我已经决定要去仰,决心要去做一个有确切精神支撑的人,我又何必要再苦苦就弄清信仰的背后故事是什么呢?人本身就应该活得纯粹些,单纯地热爱,单纯地坚持。

  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开始是骆驼,因为骆驼懂得忍耐,它能够抵御风沙,可以提前存蓄粮食。它甚至懂得忍辱负重,去顺从地听取别人给自己的安排。因为骆驼相信,这样的忍让从来都不是永远的。

  事实证明,它是对的。从忍耐当中,人的精神很快就进入到了狮子。什么是狮子?主动索取,从原来的顺从安排到“我要”如何,“我要”自己安排我的人生。我们在之前的不断退让中隐蔽去提升自己,而这些自我价值终于有一天拥有了不可或缺的地位,并由能力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狮子开始觉醒。

  后来,狮子变成了婴儿。为什么后退了?为什么是婴儿,一个看似软弱无能的东西。回归本我,作为人生开始的第一步,找到自己,就是婴儿。很多长大后的人开始渐渐忘记,我们是从什么变过来的,我们为什么会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痛苦挣扎。其实我们就是“婴儿”,认清自己,享受当下。是人类精神的最后一个阶段。

  而上述的这些,就是尼采所教我们的。我们给予了生活什么,生活就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回报。你总在纠结自己知识不够,那就努力挤时间去充实自己。你总是迷茫自己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那就踏踏实实x地先过好当下每分每秒。你甚至要去算命看看自己什么时候飞黄腾达了,还不如坐下来静静看多几本书,学学骆驼,忍耐、储蓄,为将来总有一天成为狮子做好作战准备。机遇从来不缺,缺的只是蓄势待发的人。

  我们的身边从不缺乏痛苦的人、负能量的人。如果换作以前,我会充当一位聆听者,听他对生活的抱怨。后来听着听着,其实我们对于生活的困惑不都是一样的吗?我们真的要继续选择抱怨,而不决定要去对付这个难题吗?

  尼采说,也许你感觉自己的努力总是徒劳无功,但不必怀疑,你每天都离顶点更进一步。今天的你离顶点还遥遥无期。但你通过今天的努力,积蓄了明天勇攀高峰的力量。好像听起来有点鸡汤,但转念想,与其抱怨,还不如努力呢,万一有一天真的成功了呢?

  如果你也对生活有了疑问,不妨翻开这本书,或许在书中你就发现了你自己。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三):来往人世间,高贵走一回

  初识尼采,是因他的那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当时我就在想,能说出这样的话的人,一定不简单。 再见尼采,是因这本《尼采的智慧箴言: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

  尼采,德国著名哲学家、语言学家、文化评论家、诗人、作曲家、思想家,被认为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他的著作对道德、现代文化、哲学以及科学等领域提出了广泛的批判和讨论,对后代哲学的发展影响极大。 尼采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在开始研究哲学前,尼采是一名文字学家。24岁时尼采成为了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德语区古典语文学教授,专攻古希腊语,拉丁文文献。 但在1879年由于健康问题而辞职,之后一直饱受精神疾病煎熬。1889年尼采精神崩溃,从此再也没有恢复,在母亲和妹妹的照料下一直活到1900年去世。 有很多人说尼采是天才,也有很多人说尼采是疯子。不管是天才还是疯子,尼采都是一个出色的哲学家。 哲学是什么? 百度百科上是这样定义的:哲学是有严密逻辑系统的宇宙观,它研究宇宙的性质、宇宙内万事万物演化的总规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问题。 可能会有很多人觉得哲学遥不可及,觉得哲学太过于高大上。其实说白了,哲学它是一门能使人生活得更好的艺术。学习哲学,能让我们更加通透的看待世界,能让我们更好的处理各种事情。 《尼采的智慧箴言: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这本书选取尼采一生所有著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两百多句话,囊括了尼采的思想精髓,展现了这位先哲的思想和心智,带给读者无限的启迪。 本书一共分为七个篇章:《我·自我》《女人·人性》《生命·人生》《心·思想》《爱·幸福》《行动·沟通》《超越·超脱》,涉及尼采思想言论的方方面面,句句都是尼采思想的精髓。 我觉得这本书,很适合想要了解哲学,却又觉得哲学晦涩难懂而望而却步的人。 为什么呢? 因为这本书选取的段落,大多是容易理解而又富有哲理的。排版也是非常令人舒服的,翻开书的第一眼,就被排版取悦了我的眼睛。每一页,都有舒服的留白。很适合当枕边书,或者是闲暇时看看,学习下哲人的智慧。

  我们来这人世走一遭,还是要多懂些智慧,高贵的活着。取悦眼睛的排版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四):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

  朋友文文是HR,她说,公司最近新来了一位95后漂亮女生,不经过他们HR的筛选,直接后门进来的。这名女生穿着名牌、戴着首饰、美着指甲。同事们叫她帮忙打印文件,回答说这么多要打印的,指甲沾了墨容易花;叫她弄个表格,回答说衣服在电脑桌面上摩擦容易起球;进公司不到一个月,还把部门领导骂了……。文文说聘请一个这么高贵的人回来,我天天被同事们投诉,还不能炒了她,郁闷极了! 高贵?如果这叫高贵,那么贵的是该女生身上的附带物,而不是她这个人。 尼采有一本哲学语录,叫《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里面有一句话:敬畏自己,是拥有最高灵魂的开始。我想,一个拥有最高灵魂的人才是高贵的吧!

尼采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是德国人,著名哲学家、语言学家、文化评论家、诗人、作曲家、思想家,被认为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他的著作对于宗教、道德、现代文化、哲学、以及科学等领域提出了广泛的批判和讨论。 尼采早年的家庭环境,对他的学术有深远的影响。5岁时,其父亲和弟弟相继去世,尼采过早地领略了人生的阴暗面,铸成了他忧郁内倾的性格。 父亲死后第二年,尼采和母亲搬到瑙姆堡,从此便生长在一个完全女性的家庭里。他被家中信教的母亲、妹妹、祖母和两个姑姑娇惯得脆弱而敏感。尼采曾经这样讲述他的童年:“那一切本属于其他孩子童年的阳光并不能照在我身上,我已经过早地学会成熟地思考。” 在尼采的成长过程中,虔诚的清教徒母亲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他终生保持着清教徒的本色,犹如石雕一般纯朴。 在尼采的眼里,人类与自然的生命一样,有强弱之分,而且强者是少数,弱者却是多数。他认为哲学的使命就是要关注人生,给生命一种解释,给生命的意义一种解释,探讨生命的意义问题。他完全可以有他专属的哲学体系。 然而,尼采并没有建立一个封闭而庞大的哲学体系,他只写散文、格言和警句。 正如《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这本书里收录的句子一样,他并不想在他的字里行间证明什么,他仅仅是预告和启示。这本书里面有一段话写了控制自己的情绪。 “学会自控是获得自由的方法。倘若一个人的情绪一直处于失控状态,那这个人就会失去自由,永远是情感的奴隶。因此,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才是那些精神自由,可以独立思考的人。”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这本书选取了尼采一生所有著作中最具代表性的200多句话,囊括了尼采的思想精髓,展现了这位先哲的思想和心智,带给读者无限的启迪。本书一共分为七个篇章:《我·自我》《女人·人性》《生命·人生》《心·思想》《爱·幸福》《行动·沟通》《超越·超脱》。这七个篇章,就是尼采关于生命意义的思考,是尼采给我们人生意义的启示。它是递进式的,它带领我们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善待生命。 这200多句话,涉及尼采思想言论的方方面面,句句都是尼采思想的精髓。他用简单的哲学话语,征服了全世界,献给人类新的信仰和希望。 学习《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学习尼采的思想精髓,对自己的过去有所敬畏,对自己的未来心存期待,我们终将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尼采的智慧箴言》读后感(五):我们活于世间,也要超脱世间

  文|西贝玦

  早些年认识尼采,是在读周国平的时候。

  那个时候的我有一点点小文艺,一点点小感性,知道流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之间的一句话,“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同时也是那段日子,我特别迷恋一句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后来才知道,这句话出自西方哲学家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我所有对于尼采的认知都来自周国平,尽管大部分阅读的记忆早已经消失散去,但我仍旧愿意去相信这些识见会始终活在我的思考和认知中,所以作为尼采的智慧箴言——《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这本书,对我来说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活化。无论是在生活的体味,还是在曾经是否真的认识过关于尼采的智慧,这些文字都会重新唤起你对生活的深层感悟,毕竟哲学是追求智慧的学问,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就此甘心糊涂走过这一生。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这本书是节选尼采部分书籍的语录合集,这不像是一本需要你夜以继日读完的书,更像一本可以放在案上枕边,当你失落,孤独,阴郁,或者迷茫时,可以随意翻阅的书,一本当你不需要以倾诉来排解自我,不需要别人言语上句读的犀利分明来开导你时,可以任由自己安安静静地去思索,去领悟的书。

  当你觉得自己孤独软弱时,读到“只有真正有思想之人,方是内心强大之人,方能无畏无惧”,床边的窗帘,窗缝里的寒风吹过浮动了几下,这个暗夜下寂静无声,孤独得能听到自己呼吸的气息,你忽然想到,没事儿阿,我不正在思索着修正,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吗?我亦是行在不断趋近强大优异的路上吗?由此,方是自我解救。

  人是需要有一点自我解救能力的。而我相信哲学,一切关于哲学的东西,都会是你掉进生活低沉阴郁的深渊,陷进黑暗苦闷的泥涡时,那根从光明处抛下来解救你的绳索,而你所能做的自我解救的方式就是,紧紧地抓住它。

  一切真正高尚的智慧都不屑于矫揉造作,这同时也是尼采智慧的特点所在,也是所有真正意义上哲学智慧的特点所在。它不会告诉你生命的似是而非,生活的是非对错也变得不是那么绝对,它更像一剂针砭时弊的良药,有病治病,没有病兴许也能学着去做个生命智慧的灵魂医师。

  人们在灵魂上受伤的时候,总说时间是个庸医。如果与时间做对比的话,哲学更像是能够帮助你破开眼前迷障的大刀阔斧。时间说,跑下去,天自然会亮。哲学说,快乐起来,黑暗没那么可怕。时间说,受伤了,等结痂了就好了。哲学说,把伤口缝起来,你没那么懦弱。尽管,有些时候,哲学说的话会包含着时间说的话。

  《所谓高贵就是对自己心存敬畏》所节选的内容有的来自《漂泊者及其影子》,《曙光》,《人性的,太人性的》,还有的来自《尼采文集》,《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等,很大程度上,它们都源自尼采关于生活当中哲学思考的精华。人们总说哲学的殿堂太高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入进去的,也有说,哲学是有钱人才会有时间去阅读学习的学问,实际上这些都不过是对哲学的误解,哲学可以很高雅,只谈精神,但它却始终是为指导人的生活而来。

  眼下的这本书,兴许能让你领会到一些关于哲学的魅力,一些关于生活洞见的智慧。兴许这本书能够让你对尼采,对尼采哲学提起兴趣,再去寻找关于尼采的著作来阅读也不算太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