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勾栏日暮寒,心若向阳天地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在勾栏日暮寒,心若向阳天地暖

2020-03-04 01:18:57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往往,我们百忙焦急时候,就会渴望生活闲暇,但如今在闲暇的日子里,躺着不是,坐着也不是。然而,凡事还是得亲力亲为。总不能“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要不,长此以往,慵懒怠惰我们的大脑五官,唯恐全面退化。一家人家常话匣子也都快被掏空,嚼舌根儿也不过一些陈芝麻谷子,至于现实话题,都紧密围绕“抗击疫情,攻坚克难”全面展开。生活就是这么无奈啊!坐在自的门前,看看几只鸡在院子里啄食,看看小花狗儿柿子树旁挠痒痒,也许这就是生活的小插曲,而我,晒晒太阳,翻几页书,闭目养神,就是一种享受

  往往,我们就是这样。全然跟那些“装在套子里的人”有何分别?生活就一张无形大网啊!网住了我们生活的天地实在无所适从啊!却我还是按耐不住内浮躁,倘若条件容许,我宁愿去做一回志愿者总比现在这样困在家里要好受得多。纵然出去求真务实地做点儿事情,总比吊儿郎地窝在家里要强。像现在这副模样,纵然是闲在家里,久而久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也会闲出病来呀!这个时候也最值得我们叙心言情明心见性,也必定是家人交心最佳的时刻。一年的布局,一年的打算,一年的规划,都要着手安排开来。而不是等到火烧眉毛,再来心急火燎。如果没有长远的打算,生活就是一团麻。我们不得不目光放远啊!

人在勾栏日暮寒,心若向阳天地暖

  其间,天过得也是快,没做成什么事情。整日的宅在家里,发现一天接连一天的乏味,一夜堪比一夜的漫长,夜晚就自是来临,却也依旧觉醒。生活从有趣到无趣之间,也就在有事和没事里打转。有点儿事儿做,倒也很好的,是可以用来消遣的。没有事做,却是折磨,因为一天又感到莫名的荒废。我们荒废了无数个今天,也就造就了泯然众人明天。人要活的不一样,总得想方设法让自己忙起来呀!不给自己一点儿生活的压力,就不会有前进的动力。而一旦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也就走进了舒适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老在舒适区待着,必然走向堕落。

  听说过“温水青蛙”的原理吗?也许现在这种安的生活,恰是如此。我们不觉得我们荒废的人生,有何遗憾?待到我们真正遗憾的时候,一切也就为时已晚。兀自发现内心虚空,就像那夜里户外传来的咆哮,那是哪里的声音呢?记得前几天给俺陪儿子上课,他还在出谜语给我猜:“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谁能这般放浪形骸地游走尘世呢?我想也只有这灵动安琪儿偏爱在最安静的时刻吹拉弹唱。可是谁听得见呢?现实都已面目全非,而我的人生际遇,仅仅局限于“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和“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之间,已然没有年少的心境和情怀。王小波说:“生命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而我们,却在不知不觉地“千锤万击”中,活成了自己曾经厌恶的样子。

  其间,也没有太多的事情,能够成为生活的亮点。记得前几天,村有人卖肉鸡的。母亲于是买回了两只,准备给家人煲一顿鲜美的鸡汤。打猪瘟和疫情以来,封村封路,断米断油,家人已经好久没有开荤了。这一次一定要好好的犒劳一下。待到两只活鸡绑缚着赴往“刑场”,父亲拿着刀开始杀鸡。这时候小侄女看到了,没想到她居然哭哭啼啼地劝阻他爷爷道:“不要杀鸡呀!鸡是好的。杀鸡会破坏地球的!”看到那两只鸡轻而易举地被抹了脖子,她哭得可伤心了,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连连跺脚,怎么看都是难过。

  儿子安慰她说:“公鸡没什么用,只会打鸣;只有母鸡才有用,可以下蛋”。这种情形,和前些天厨房发生那一幕一样,就是粘鼠板粘到了一只小老鼠,被儿子用木棍敲死的。她也哭得半死不活的,替一只小生命的逝去,感到莫名的难过啊!可是儿子一直安慰她的妹妹说:“不要那么难过。你要知道老鼠偷吃粮食,传播鼠疫。它们是害人精”。可是,人也好,动物也好,作为世间的一个生命,它们本应该是被尊重的。我想,佛家偈语“不要杀生”,和孩子心生敬畏“人畜无害”,本是相通的。只是我们,孤陋寡闻,不曾思悟。

  只是,生活面前,不能一直吃素啊!当然,不是大户人家,也不可能顿顿吃肉呀!荤腥不沾、清心寡欲,怎么会是正常人的生活呢?不过小孩子们不吃素菜,就喜欢吃肉,这是不是让人难以接受呢?如果哪天没有鱼肉,他们是否要“绝食抗议”呢?每每这个时候,长辈们都会跟他们讲述以前饥肠辘辘的苦日子。无饭可吃,无书可读,无钱可挣,去山上挖葛根,去田埂上采野菜,就这样,饱一餐,饿一餐,将就着过呗。想必过去的日子,那种无可名状的苦衷,也只有父辈们心知肚明。而我们,以及我们的后辈,是不曾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不知过去的苦,哪会珍惜现在的甜?看到饭桌上的情形,实在让人揪心啊!都说饭桌上的言行举止,决定一个家族的命运。我想也不无道理。只挑自己喜欢吃的,猛吃一番,自己不喜欢吃的,晾在一边,这怎么行呢?这是在家里,一切都可以尽力满足孩子们的各种需求。可是,社会不是你妈,不能惯着你呀!况且,一味地只顾着吃啊、喝啊,又有什么意思呢?人活着是为了吃饭,但吃饭却绝不是只为活着。这个道理,想必大家都懂!

  只是,如今的生活,不似从前,却又胜似从前。不必像从前那样,苦不堪言的讨生活。但又不得不为生活,极尽一番挣扎!奈何,现在的人都热衷享受,享受之余却又陷入迷茫。也许不是很有钱,但也不是很差钱。不是很富有,但也不必很寒碜。大不必以别人高度的审视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星辰大海。不过,人总得让自己过得好一点儿,才能让日子有幸福的成分。这本没有错,只是我们太过贪婪,而让自己失去了本真。这是何苦呢?我们应该知道,最高明的活法,莫过于“会讲究,能将就,能享受3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我们何曾通透?只有以“宠辱不惊”的态度去对待生活,才能得到生活的恩赐。顿时,也想起今天去翻整的那亩地, 在田地里跟庄稼打交道。看到油菜花都开了。我的心也就豁然开朗,鸟雀在枝桠独奏,羊群在河边吃草,桃李含苞欲放,天空。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我的生活越也就越来越接地气了。有人说,你看这年复一年,春光不必趁早,冬霜不会迟到,相聚别离,都是刚刚好。多好的时节啊!我们老了,或许是:“买条黄牛学种田,结间茅屋傍林泉。因思老去无多日,且向山中过几年。”我们一定要怜取眼前,珍惜当下。

  人在勾栏日暮寒,心若向阳天地暖。

  既已春风难相顾,不负时光怜眼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