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的庄稼地离住宅多远合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村的庄稼地离住宅多远合适

2020-03-06 18:42:06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到种地,自己所种的地,希望越近越好,平时去地里干农活,日常管理庄稼,不用跑多远,既方便省事

  本人是农民拥有承包地近亩,当地属于丘陵地带,这七亩地不是一整块,有大有小,有高有低,分为四块,都围在自家房屋周围,平时种地十分方便。

农村的庄稼地离住宅多远合适

  我听父亲说,在爷爷那一辈,我们家有几十亩地,最远的地有几十里远,出去种地是骑着毛驴早出晚归,田头还有个草棚,有时将就着住一宿。

  到了父亲手中,家中还剩十多亩地,基本上在本生产队,然后与生产队其他农户互换调整,尽量把住宅周围的田地,调换成自家田地,这当中耗费了多年时间,也费了很多事,传到我手中,就剩住宅周围几块地了,前年经过确权,6.9亩。为什么要想方设法将田地调整到自家附近,除了近,方便干活,这当中有以下几方面利好

  一,自家田地离家近,平常种庄稼便于管理,出门几十米,就能来到自家田头,照看庄稼要省很多事。若离的远,首先得多走路,人多走路就算了,农用机械多走路就很费时间又费油,耕田耙地时,农机用的是防滑轮,防滑轮走路特别慢,现在农村一些路面都做了硬化处理,防滑轮行在硬化路上既伤路面又伤防滑轮,能少走路当然更好,包括其种田机械的使用

  二,收割庄稼后,要有打谷场打谷,晾晒。我们当地的打谷场都在自家宅基地上,打谷场放在宅基地上,打谷时取放农具方便,收好的粮食直接肩扛着就能往屋里放。住宅前有打谷场,来客人便于停放车子。同样,因为田地离家近收割的庄稼能很快,很方便的运到打谷场上。

  三,农村人每家都会养些家禽,而农村的家禽因为数量不多,都是散养的,都是土鸡土鸭土的,包括猪。这些家禽牲畜在野外打野,难免会糟蹋到庄稼,宅基地周围是自家的田地,自家的庄稼,被自家的家禽牲畜糟蹋一点也就算了,若是别人的田地,糟蹋别人的庄稼,那别人肯定会说话,会有意见严重的还会因此吵嘴打架,造成与他人不和影响农村和谐

  四,农村宅基地通常都比较大,大家都会栽上一些树,有些高大树木会影响到附近庄稼,和家禽一个道理,影响的是自家的庄稼,不会和别人产生纠纷

  以上四个方面,说的是庄稼地离家近的好处,但是庄稼地也不能离住宅太近了,离的太近又有以下几方面弊端

  一,庄稼地离房屋肯定要有一个度,这个度就是距离,住宅往外肯定要有进出的路,庄稼地离住宅太近,也就挨着出庄的路,如果是水稻田,田里放水,就会影响路基,造成出庄的路损坏,连带着就是出行不方便。其次,道路上不但有人走,还有农机走,有的庄稼长的较高,比如油菜,大豆,甚至水稻,若遇到某场大风,会产生倒伏,搞不好就能倒在路面上,倒在路面上的庄稼自然就遭到踩踏和碾压。

  二,夏季是蚊虫肆虐的季节,水稻田有水,最便于蚊子产卵繁衍,凡是住宅旁有水稻田的,家中蚊子无处无时不在,从屋里开门,蚊子多的直撞脸,蚊子咬人不说,每年的蚊香,灭蚊剂等,不知要多用多少。晚上的灯光下,不知名的小虫子密密麻麻,屋内只要有灯光,这些小虫子都能飞进来,灯下吃饭,肯定会有小子虫落在碗里,让人防不胜防,无法杜绝,若是庄稼地离房屋远一些,这些蚊虫就少多了~

  三,农村饮用水,一般用的是自家水井,水井多在十来米深,井水是土表水浸漏到井中形成的,庄稼地离住宅近,自然离水井也近,庄稼地里农田水免不了浸漏到井中,农田水多有化肥农药,对井水影响可想而知~

  四,庄稼叶子,容易吸附灰尘,尤其是快成熟时的黄叶枯叶,若长时间不下雨,遇到刮风,叶舞尘扬,房屋离的近,灰尘无孔不入,可以想到家中灰尘是什么场景了~

  从以上四点分析,庄稼地切不可离住宅太近了,那庄稼地离住宅多远合理呢?

  本人认为,庄稼地离住宅三十米以上距离较好,这三十米当中包括宅基地的面积,而宅基地上会栽种树木,树木可遮挡庄稼产生的灰尘,三十米距离基本上隔绝了农田水对井水的渗透,包括蚊虫影响,等等。总之,三十米距离是我认为较适宜的距离。

  最后总结一下,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因为我近几年发现,也就是田地确权前,好多农户将宅基地面积削减,改造成田地,以期在确权时多出田地,国家多给相关补贴。原来宅基地栽树的地方,也改为田地,其实农村树木不能减少,树林在防风上很有作用,缺少防风林,庄稼容易倒伏,既减产又增加收割成本,种田收入自然降低,得不偿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