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遗体捐国家”对“我老婆呢?”大爱面前,小家就必须舍弃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遗体捐国家”对“我老婆呢?”大爱面前,小家就必须舍弃吗

2022-03-27 03:03:23 作者:yufannuo 来源:于凡诺说 阅读:载入中…

“我的遗体捐国家”对“我老婆呢?”大爱面前,小家就必须舍弃吗

  文/于凡诺

  

  “我的遗体捐国家,

  我老婆呢?”

  这两天一张遗书上歪歪扭扭的两行汉字,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睹字思人,此情此景,不知道深深触动了多少人,无论相距多远,都能感觉一股人间真情流淌过,很多人情不自禁为他深深默哀。

  这个冬季,

  在我的耳边,彷如一场历史的秋风再次吹过五丈原,

  可恨,2019年这个冬天,

  可恨,2020这个新春,

  苍天啊,

  你为何急匆匆将如此多的人交与秋风,

  大地啊,

  你为何急匆匆将如此多的人揽入怀中。

  ……

  苍天你太不公啊,

  大地你太绝情!

  ……

  

  这男人,他曾经有一个温馨的家。

  家中,有他心爱的妻子,有上大学的儿子。

  当然,作为男人的他,也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

  妻子没有工作,家里的开销、儿子大学的各种费用,一家人都指望着他。

  事实上,这些年,他的二手车生意也并不好做,有一单没一单,妻子看在眼里,落在他肩上的压力可以想见逐渐在增大。

  ……

  第一行,

  “我的遗体捐国家,”

  我们知道,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尤其是在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未知病毒的当下,捐赠遗体的意义只可能更及时更大。关于这一点,男人他心里是明白的,他显然希望能用自己的身体为他人为社会最后做点贡献。

  第二行,

  “我老婆呢?”

  无数的人,看到这里直接泪奔。如果说前边是令人敬仰,那么后边就是引发泪水涟涟的源头。

  一个临终前,一个在自己最后几口气时,仍然念念不忘为了国家,而又念念不忘自己老婆的男人?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人,一个有血有肉,一个真正的曾经在我们身边的人。这才是一个我们真正愿意为之哭泣为之伤心为之追思的人,或许也正因为如此,连起来这整句话才更加感人至深。

  是啊,

  也许此时此刻,除了国家除了社会,男人毕竟还在想,我走了老婆怎么办?我对不住老婆,我最对不起老婆,我走了,她没有工作,她还有孩子要抚养,她怎么办?我走了,这,是否对他们太残忍?……

  大约,正是因为男人弥留之际的大义和私情的思考,责任和义务的纠结、犹豫甚至苦恼,

  丝丝真义牵动人心,

  尤其是这种不忍离去的最后牵挂,直叫人撕心裂肺、肝胆俱裂,毕竟谁都会有这一天。

  而一个平凡的英雄也正因此拔地而起,脱颖而出。

  也更加深入人心,宛在眼前。

  

  这么感人的事例,

  一份如何不负国家不负卿的纠结

  一个正值壮年的男人因不幸被感染在自己人生最后的时刻,这样想着,在令我们无比动容的同时,这份油然而生,自心底发出的情感,却被一份报纸撕裂,甚至不少人直接就给气哭了。

  某报纸标题赫赫说,

  病危时颤巍巍写下“我的遗体捐国家”,歪歪扭扭7字遗书让人泪奔。

  歪歪扭扭七字遗书让人泪奔?明明是11个字啊?

  哦,原来是他们硬生生地把第二行“我老婆呢”4字去掉了。

  为什么要把“我老婆呢”4字去掉?

  大约这报纸的记者编辑也是善意的,他们认为一个英雄,应该是大写的,只能凸显他的大爱,凸显他的大义。或者他们认为唯有这样,才能更多的感染人,更吸引人,进而更引导人。

  至于我老婆呢,他们大概是认为,这仅仅是他的私情,是一种明显的个人小爱,很不符合英雄的炁场,甚至会削弱英雄的形象,会影响英雄的光辉,会减低普罗大众的感动,等等。所以不应该特别呈现他的私情,也不应该凸显他的一种小爱。如果说大爱才是值得宣扬的,那小爱最多只能限定在小圈子交流一下,或者私下意思一下就行了,否则就太有损英雄的形象了。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们标题白纸黑字写了7字遗书,却仍然刊登出男人那个11字遗书照片的深层原因。

  他们也是为了英雄更像英雄,为了英雄更能感动我们?

  唉,

  可惜事实证明,

  更多的人

  是在看到最后四个字,才泪流满面的……

  我的小号,为防失联,欢迎关注。

  (END)我在这里等你,欢迎长按关注(或搜公号yufannuo关注)。

  如喜欢,请顺手转发、推荐或者赞赏⋯(点击右下角‘在看’,让更多的人看到,谢谢

  其他推荐:

  媒体记者,请你们去看看,那些灭顶的家门,是否升起了炊烟

  于凡诺说:不少人的蠢真的会蠢死人

  于凡诺说:2019年观众选出的10篇最佳文章

  这个冬季一封最后的遗书,一份最孤独凄冷而绝望的母爱

  所有的坏事情,都是你们造的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