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访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访记

2020-03-15 19:00:5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访记

  一

  2019年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今天开学,紧接着要进行月考,同学们都坐在考场严阵以待,独独缺少霞。

  今天早晨五点钟,她妈妈信息说她不念了。真的很突然很优秀孩子不知道她这次怎下了如此大的决心。上次周日下午开学返校,下午两点半全班就她的座位是空着的。我给长发息说她没来,家长一听便着急了,说下午一点就送去了。我沉不住气,打发两个女生宿舍找,还告诉她们去厕所操场餐厅找。

  他爸爸打过电话来,问情况。这是他爸第一次和我联系,我告诉他后,他啥也没说挂掉电话。她妈妈打电话来,说今天是她表哥送的,她表哥送她到学校门口,转眼就看不见她了,根本没有进学校门。她把超市门关了,坐车来找孩子。

  一会儿,两女生回来,说没有找到。

  这可去了哪里?我想到两年前,我班一个家长把孩子送进校门,可孩子趁门卫注意溜出学校大门我们到处找不到,他爸到公安局监控,才找到了他。因为这事,学校给我这个班主任记大过,给班里减了好多分。这是重大违纪,这笔账要算到班主任头上的。现在,又来这么一出。

  我给政教校长打电话,问能不能调监控,查看她去哪里了。校长说,根本没有进校门的话,就看不到,监控都是管着校园里的。像这种情况碍不着的事,因为家长没送进门,是他的责任

  可理儿是这个理儿,但说出去可不是那么回事。我又找了两名精明能干的女生去找,还把她宿舍的同学叫过来调查情况。

  一会儿,她妈妈打电话说找到了,但没有告诉我在哪里找到的。

  过了两天,她妈妈送她来学校,我着她妈妈的面狠狠地批评她,实在把我气坏了,也吓坏了。

  没想到,这次竟连试也不考了。如果说,她有了这种辍学思想,上次那就是个苗头,可是,我没有放在上,上次那件事后,由于忙,也没有顾得上和她谈谈心。

  是我的错吗?

  二

  记得那天晚自习最后一节课,她哭得抽抽搭搭,来办公室找我,要用我的手机给妈妈打电话。我惊诧。她说刚才在电话里和妈妈吵起来了。妈妈说她不把学习放在心上,这次考得不好,老是想着别的事。结果她回敬了妈妈几句,妈妈就哭了。她怕妈妈出事,因为妈妈有病,一生气就不行。她不放心。我也着急了,急忙给她手机。不知道她和妈妈说了什么,一会儿,妈妈又来电话,要给她请假,说她要和女儿谈谈。我说,时间太晚了,都要快夜里十点了,再就是家在郑店的村子里,离这里很远,路上让人很不放心。她说没事,让她表哥来接她。没办法我不知道这母女俩咋这么多纠缠,非要今天晚上见见面。如果不给她假,这一宿娘俩都甭睡了。

  霞曾给我说,他爸妈关系不好,爸爸家里的人一直欺负妈妈,包括她的姑姑们。她妈妈受了很多气,因此气出病来,还动了一个大手术,身体很弱。她看到妈妈痛苦,让妈妈离婚,可妈妈为了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坚决不离,她觉得妈妈活得很委屈。

  三

  看来这个预谋很久了。她妈妈给我她的号码,我打过去,她不接。晚上,我给她妈妈打电话,问国庆节发生过什么事,怎么说不念就不念了。她妈妈说没有。我还真想不明白,放假前,她写的暑假征文获得德州一等奖,我还给她照了相,发到朋友圈里。她也很高兴啊,笑得阳光灿烂。我继续和她妈妈聊,她妈妈哭着和我说她家的事。这些年看病花了很多钱,现在干了超市,生意好,有点钱了,就买了一辆新三轮车,想亲自送孩子去上学,可是,她孩子却不愿意念书了。她说,女儿说,不愿来上学是因为无法面对她的班主任,班主任对她那么好,她觉得对不起班主任老师。我告诉她,这个是借口,我这里没事,我早就说过,我不会给她任何批评和脸色,现在的孩子心理产生变化很正常,我需要和她沟通交流。她说,孩子说了,妈妈已经和老师说她不愿念了,她很没有面子。我说,这也是借口,这事只有我知道,我没有和同学们说。

  一会儿,妈妈发信息,说,有个叫李什么龙的学生吗。我说不知道,咱班里没有。她说,好像那个孩子也准备不念了,她失去了精神支柱。哦。我有点明白,这才是真正原因吧。

  四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苗头的。很长时间以前,英语老师在办公室和我说,你班霞涂着红指甲,你看到了吧。我还真没有注意。于是来班里看看,真的,霞不仅手指甲上,就连脚指甲也涂得红红的。在班会课上,我强调同学们不要把时间用在化妆上面,我只是点了几句,怕她太敏感,也没有说名字。她很聪明,第二天红指甲就没有了。

  那天她妈妈发信息说,她要“电子表”,能打电话发信息的那种。妈妈不想给她买,不是疼钱,怕她分心。母女俩吵起来。我在班会上也点了点,她也和妈妈说不要电子表了。“女为悦己者容”,我早就有点感应。那天,她来办公室,我披头就问,谈恋爱了。她开心地笑,没有,真的,真没有。我相信了她。可是,真的吗。现在我也糊涂了。

  五

  那天是2019年10月11日,上午上完第四节课,刚想坐下喘口气,打开手机,看到霞妈妈的短信:老师,我在大门口等着了。我赶紧走下楼去。

  大门口,霞妈妈在风中站立着,我没看到霞,有些失望。她说,她又变卦了,说什么也不来了,要转学。我说,现在转学有难度,因为初三,教育局的学籍档案可能一时动不了。最主要不是转学的问题,她在逃避问题。

  霞妈妈说,你能和我去一趟吗,帮我劝劝她。我想,也好,反正家里也没事,正好现在去吧。接着从车上下来一个男子,和我打招呼,一看就是霞的爸爸,很质朴的一个人。上了车,从这里到霞家郑店90里地,需要一个小时。车走得很快,但是很堵,正好是下班时间。我在车上有些忐忑,觉得自己很草率,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我对谁也没说这件事。在农村教书的时候,骑着车子去家访,动员辍学生回来上学是经常的事,但现在很少了。我这样做是不是大家都理解我,是不是有人认为我很傻。但又觉得这样做是应该的,不为什么,就为这个孩子还小,实在可惜。

  六

  车曲里拐弯,终于停下来。进了一个门,是一家超市,门上写着“霞超市”,是用霞的名字,可见父母多么爱她。一个六十来岁的妇女走出来,很朴实的农村妇女。我猜想是霞的姥姥。她亲热地拉着我,说,你是她老师吧,可辛苦你了,快进来坐坐。一进门,屋里摆满货物。老人找个椅子让我坐下。

  接着,霞妈妈过来,和母亲说,给她打电话不接,真气人。姥姥说,让她爸翻墙过去,不是没有插着门吗。妈妈说,那,她更烦了,我想想法子。一会儿,她来叫我,说门开了。她领着我去北边的院落。进门,霞妈妈说,你出来。那是喊霞爸爸。他爸爸紧接着从屋里出来。

  我走进堂屋去,打开西边那扇门,真的惊呆了。屋里黑洞洞的,窗帘没拉开,也没有电灯。霞坐在炕上,身上披着一床被子,只露着脑袋。我进来,她没有看我,眼睛直直看着地上,披头散发。但是,她知道我来了,叫一声老师,哇地扑倒我怀里哭起来。我抱着她不说话,先让她哭,说:“你怎么像个小疯子,你怎么会是这样子。”听她妈妈说,已经好几顿没吃饭了,把自己关在屋里,谁也不见。

  我扶着她的背,和她说话。我说,老师的时间很紧,和你说话只有二十分钟,因为今天值班,要急着赶回去。你和老师说说心里话。霞只是哭,说:“我就是不想念了。”她捂着脸说,“”我觉得自己不会学习了,也跟不上了。”我说:“是不是那次老师给你压力,让你觉得很难过。”她说不是。“你为什么哭,不念了,不是解脱了吗?”我说,“是因为不念书这件事你很纠结,让你很痛苦,说明你还是很眷恋学校的。”她说,怕同学们笑话。我说:“同学们多好啊,那天,苏欣茹给你借钱把你的饭卡充上钱了,多么好,老师都感动了。再说了,同学们都忙着学习了,谁有空关注你的事。江湖一笑泯恩仇,凡事一笑而过,学学苏轼,那么大的波折,人家就是一笑过去了。”

  我接着说:“你主要是走不出为自己设置的牢狱,一直在考虑别人怎么看你,而不是自己需不需要。要勇敢起来,勇于打破内心的牢笼,让阳光照进来,才有真正的快乐。”我把她屋里的窗帘拉开,让霞看看多么敞亮,太阳晒进屋里来,让人多么快乐。

  她似有所动,说:“我家里有很多事。爸爸妈妈的事,我不能上学校。”我说:“大人的事大人自己解决,我们无法插手,因为其间有很多无奈。你的爸爸很疼你,那天,你没有去学校,你爸爸第一时间来电话问情况。当时我很感动。你爸爸从来没有和我交流,我知道他一直在外面忙。你妈妈更为你操碎了心,那天她知道你不去学校,立时关了超市,坐车来找你。你不念书,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场灾难。”她说,老师,我知道。

  我说,现在就和老师一起走吧,洗洗脸,穿上校服。她说,老师我想明天去。我说,好,一言为定。她下炕来穿上鞋,走到南屋,和妈妈说明天去。我回身遇到他爸,他说:“老师,谢谢您了,您今天捎她走吧,明天她又要变卦了。”话没说完,便哽咽了。大男人流下泪水,让我心里百味杂陈。

  里屋,姥姥给霞擦眼泪,说:“你要给老师个面子,和老师一起走。”妈妈有些犹豫,姥姥使眼色,意思是让孩子跟我一起走。可是霞很有主意,说什么要明天早晨去。我也想过了,

  不能强逼着来,万一出个什么事,也不好说。

  七

  时间到了,走出门,霞妈妈和爸爸一起上车,我们在车上交流。

  我说,霞不来的原因是还有很多话要和你们俩说,如果她和你们交流的话,咱们都要好好听孩子的,因为毕竟她也很有思想,有些东西也是有道理的。

  妈妈说话很直,“说实在的,她很早就让我和他爸离婚,我说了,我行啊,离就离,可是他爸爸不愿意”。霞爸爸就在旁边,没有说话。

  我说:“毕竟是一家人,毕竟有霞这么大的孩子了,大人也要学着免免脾气,相互迁就

  包容着点。”霞妈妈说:“说实在的,就是俺这个家庭,让孩子有心理缺陷。”我没想到她一个农村妇女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其实,一家人很明道理,就是霞姥姥说的话,也很在理。但不清楚为什么这个家就这么乱。前一阵,霞妈妈微信说超市忙不过来。 我说,让霞爸爸给你看着点。她很生气地说,俺不让他看,他脾气不行,给俺砸买卖。

  回过神来,我说,就是你对孩子太惯着了。妈妈说:“是啊,我现在很后悔,一直宠着她。在小学一直是班里第一名,三年级的时候,孩子们都不送了,自己骑车子去,而我一直送她,到小学毕业。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调着花样去做,要什么给买什么,老是怕亏着她。”我说:“以后少操霞的心,这样会给她压力,也会让你们母女隔阂越来越大。”

  说话间到了学校门口,霞妈妈说,老师,时间还早,咱去饭店吃点饭吧。我说不必了,时间到了,我自己吃点就行。说着我下车,挥挥手。霞爸爸从车里出来,说辛苦老师了。这两个人都实在,懂事,可是,怎么有那么多曲折。

  我说,明天早晨叫霞自己去教室,就像平常一样,我不用领她进去了,那样反而不好。

  八

  2019年10月12号早晨,我在教室里等着霞,她没有来。下课后,我看到信息,霞妈妈说可能大课间到,怕我担心。大课间学生跑操,还是没有来。我打过电话去,说是在路上了。

  第四节课,我正在上课,看到霞和妈妈在教室门口张望。我出来,让霞自己进教室,她妈妈和我说了几句话就走了。

  下午最后一节课,我把霞叫出教室,在走廊里我们谈话,办公室里都是人。我告诉她,别的话不说了,只是告诉她我自己的感受。我说:“我这次去你家,很感动。我觉得你是一个幸福的孩子。因为那么多人疼你,爱你,多么幸福啊。幸福不在于过多么富裕的生活,而是家里有温暖。我发现,你家里每个人都说话那么实在,还都很明理。你爸爸,虽然我对他了解不多,他也不太说话,但是我感觉他很爱你。当时,我从你家的院子走去超市,你爸爸看着我,说,老师,你给操心吧,今天就叫她回学校,如果她今天不去,明天就又变卦了。话还没有说完,便突然间抽泣起来,又赶紧回身擦泪水。有道是,男儿有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你说,他不是个好爸爸吗?”

  听到这里,霞的眼泪一下子流出来。我说:“你妈妈更不用说,这几天都没吃好睡好。你姥姥呢,我根本没想到她懂那么多,都是实在话,都是大道理。你要珍惜,你知道吗,我姥姥也很疼我,我想等我长大接她来我家住,可是,我长大了每天忙,还没等把姥姥接过来,她就不等我了。我哭得再伤心,有什么用。你多好,有亲人可以疼,有疼爱你的亲人。霞,当初你妈妈给我微信,告诉我她不陪读了,要回家开超市了。你知道,我当时多么高兴,为你的妈妈。你妈妈受了苦,她开超市,能挣点钱,可以让自己和你的生活幸福一点。再者,你妈妈有这个超市,每天忙碌,生活也充实,这也体现她的人生价值,不是很好嘛。你回家能不能帮帮妈妈(因为她妈妈此前和我说,上次放假回家,霞让妈妈给她做羊汤吃,而妈妈因超市忙,没顾得上。她大发脾气)?我有一个亲戚,我表弟的孩子,他家里开饭店,这孩子一回家就帮着父母忙活,给客人端菜、洗完、拖地,为的是减轻父母的负担。也为自己家能多挣点钱,过更好的日子。”

  霞点点头。我说,老师不强求你的名次,不给你压力,有什么事和老师说,老师会帮你的。

  晚上,霞妈妈微信说,老师,多亏你,要不然她还不上学。今天霞早晨醒来,说妈妈,把窗帘拉开,我要让太阳照进来。我说,我去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霞的内心在挣扎,说明她还是很难以做出不念的决定,她还不想放弃学习。

  这几天,我暗自观察,霞一阵阵走点神。不说她了,说勤了反而不好,我装作没看到,就让她自己慢慢适应吧。

  九

  后来,我调查,霞的真正原因是她喜欢一个邻班的男生,而那个男生和她说,他不念了,希望霞也不念,两个人一起离开这里去外地找工作。那个开学的周日下午没有来,就是和这个男生在一起,准备要坐车去外地。这真叫人后怕,幸好,妈妈及时找到了霞,霞没有那样做。

  后来的日子,霞也断断续续请假,成绩也略有下降,我再也没有找过她谈话。我觉得有时候需要一些“冷处理”,和她谈话多了,她反而有压力,感觉我不信任她。她是个聪明的孩子,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她在努力地调整自己。

  加油,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访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