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与恶的冲突,正与邪的矛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善与恶的冲突,正与邪的矛盾

2020-03-18 19:58:17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烈日讲述了三个结拜兄弟共同抚养着一个孤女,多年来一直潜藏在城市角落。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无数人却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一名协警,除暴安良,却从没想过升迁入职;一名渔夫,每天照料孤儿生活,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内心暗涌,直到种种巧合之下, 警察伊谷春以及他的妹妹伊谷夏与他们的生活发生神秘交织。他们的命运就此改变

  影片在一开始引入了主角辛小丰、杨自道、陈比觉三人关于犯下宿安水库案的回忆,首先将本片的主角呈现观众同时辛小丰的“我要回去”也为影片的后半部分埋下伏笔

善与恶的冲突,正与邪的矛盾

  之后影片以评书旁白,开始介绍三位主人公,从事协警的辛小丰,开出租车的杨自道和排上的陈比觉。同时也向观众展现了三人当年犯下的大案场景

  利用片名出现前的13分钟,使观众对于主要人物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故事发展有初步的猜测。之后影片开始着重体现本片的另一重要人物——刑警伊谷春。

  通过他与辛小丰的同事关系使得他与辛小丰三人产生联系。之后两人外出时伊谷春提到了辛小丰曾经犯下的大案,使得两人的人物关系存在冲突点。

  至此本片的主要人物全部出场,形成了影片的开端,人物形象鲜明同时又具有神秘感,人物之间具有矛盾,能够更好的吸引观众继续观看影片。

  在介绍完主要人物之后,影片在28分钟左右引入了一个转折点,辛小丰在于伊谷春的对话中隐约感觉到伊谷春对自己隐藏身份威胁

  在之后的十几分钟里这种威胁愈演愈烈,辛小丰与杨自道开始准备反击来消除威胁,两人找好收养女尾巴人家,取出所有的积蓄准备出逃,但由于辛小丰隐瞒女儿尾巴的病情害怕收养尾巴的庭不会给尾巴治病,这次出逃在最后时刻停止。

  但与此同时伊谷春越来越对辛小丰有所怀疑,辛小丰再次想办法消除伊谷春的威胁,他抓住伊谷春“同性恋不会强奸女孩”的想法,与在办案中认识的同性恋商人频繁见面引起伊谷春注意,并成功让伊谷春发现他与同性恋商人之间的关系,将伊谷春引向错误方向,消除了伊谷春的怀疑。

  在于此同时伊谷春的妹妹伊谷夏与杨自道之间产生爱情,伊谷春出钱为尾巴治病的行为都在使得辛小丰、杨自道在反击的过程中出现动摇

  之后伊谷夏对于案件介入再一次推动剧情的发展,伊谷春为寻找伊谷夏来到辛小丰杨自道居住出租屋证实了辛小丰与宿安水库案有关。在与此同时辛小丰打来电话告知伊谷春两名逃犯信息

  之后二人在追捕逃犯的过程中伊谷春失足掉下高楼被辛小丰拉住,在这过程中伊谷春说出了让辛小丰自首,之后辛小丰在善恶之间没有放手。

  杨自道在得知事情败露后与伊谷夏见面交代尾巴事情之后被捕。至此辛小丰杨自道的出逃失败,与伊谷春的对抗也宣告失败。

  但影片在剧情的设置上不只有辛小丰杨自道出逃这一冲突点,在影片最后宿安水库案的真正凶手落网,使得辛小丰杨自道承认自己犯案形成矛盾。

  这在本片形成另一个吸引观众的转折点,使本片的层次更加丰富。

  在影片的最后谜题被揭开,辛小丰、杨自道收养的并不是教堂门口捡到的弃婴,而是灭门惨案中死去女孩的女儿。

  这也正是辛小丰在影片的开头说道“我要回去”的原因,他在现场时看到了这个女婴,他不忍看到女婴被饿死,回去抱出了女婴并抚养在身边。

  而辛小丰与同性恋台湾商人也只是想要等到尾巴手术后,自己被捕也安心。本片笔墨描写不多的陈比觉在跳海前说出的话也揭示了他们赴死的原因——

  留给女儿尾巴一个轻松的未来。

  影片在结尾的部分加入的这一转折点使得影片有反转,同时在人物形象塑造上也使得人物更加的丰满,他们的身份一边是灭门案的嫌疑人,另外一方面又是为了女儿有着更轻松未来赴死的好爸爸。

  人性善与恶的矛盾在他们的身上显示的淋漓尽致。

  正如伊谷春说道的“人是神性和兽性的总和,他有你意想不到的恶,也有你意想不到的善。”

  影片成功用高潮部分的两个冲突来塑造了辛小丰、杨自道这两个充满矛盾的人物形象,使观众对于人性的善与恶有着进一步的思考。影片中的人物不再是非黑即的简单性格,而是自身矛盾重重的人物特征,使人物有血有肉,更加的贴近生活。

  本部影片较小说相比引入了第四嫌疑人,更一步的凸显出主角人物内心的善,而影片在接近结尾时的第二转折点使影片层次得到提升。

  本片将绝大部分的时间用在了中间的高潮部分,开头简单叙述,在高潮部分设置两个矛盾和冲突使本部影片的人物和层次都得到了丰富,同时本片中演员邓超、郭涛用精湛的演技塑造出了人性中善与恶的矛盾与共存。

  烈日灼心正是对主角的拷问,同时也是对观众的拷问。从三幕剧的角度来说,首先影片的前20分钟左右对整片进行铺陈,在之后引入转折点,将主角推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危机中,之后的结尾主角以死亡的方式解决了危机的存在。

  在这个过程中,主角是一次次的在与自己对抗,在自己的善与恶之间进行挣扎,在最终主角的选择是大多数观众所做不到,但希望看到的人性的善良。

  我们常说善恶就在一瞬间,辛小丰的一念地狱使得兄弟三人的生活驶入歧途,但养女尾巴的出现算的上是一条绳子将三人向善的方向努力拉动着。

  罪恶已经犯下无法饶恕,可是灵魂还在挣扎,还在向着阳光的地方前进,尽管阳光会提醒着黑暗,烈日会灼烧心灵,可是在辛小丰自问是不是好爸爸的时候,也许此时的他是经历了黑暗但却仍然向往光明吧。

  人性总是复杂的、捉摸不透的。“人有你想象不到的恶,也有你想象不到的善”这是片中警官伊谷春的一句话。辛小丰三兄弟正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

  这部影片值得推敲与思考的是善与恶的标准到底如何去划分,自我的救赎也许在不同观众心中有不同的标准,但最终人性是导演留给每一位观众思考的问题。

  但也许这个世界便是这样,它不是非黑即白的硬性标准,但也画出法律的红线警示着你。我们做不到普度众生,但总能举手之劳,再不济我们总要守住道德的底线,堂堂正正的走在在这人世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