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胆小鬼,才赴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胆小鬼,才赴死

2020-03-19 21:23:14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胆小鬼,才赴死

  胆小鬼,才赴死

  《人间失格》的封面上,有一句话:“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会被幸福所伤。”这就是作者一生写照

  小说主人公,叫做叶蔵。他是一个奇怪的人,奇怪到连“一日三餐”这样的事,都要怀疑。他是一个胆小的人,由于不信任其他人,他平时沉默寡言,害怕一个人上街,害怕拒绝别人,哪怕是自己生父。而这种害怕的原因,仅仅是他自以为世人都不任他。他也是一个“幽默的人”,经常读书,有点才华的他,偶尔凭自己的文字,搞得大家哈哈大笑

  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恐惧中度过的他,只有在女人怀抱里,才能获得暂时的安全感不错,他非常讨女人喜欢。先后有三个女孩主动勾引”叶蔵,最后一名则是酒吧妓女,叫做恒子。妓女在世俗之人的眼光里,是下贱而又卑微的,所以恒子经常觉得活着有意义那段时间,本是富家少爷的叶蔵零花钱减少,他又不会理性消费,所以经常缺钱花。被恒子看到他身上只有三个铜板时,由于受不了打击,他也想去死。于是两人达成默契,双双跳海自尽。但是结局不遂人意,恒子没了,但是叶蔵却活了下来。

  此后,叶蔵便毅然走上了,赴死之路。这也许就是悲观极致吧!书中最有名的一句大概就是:

  昨夜,美酒入喉,我心欢畅

  今朝,酒冷香落,徒留荒凉

  怪哉,仅一夜之隔,

  我心竟判若两人

  一夜之间,竟然会经受不住酒冷香落的荒凉,认为自己丧失做人资格。只有胆小鬼,才会这样吧!

  相信太宰治写这本书,在反映自己内心同时,也希望世人可以乐观勇敢的活下去,因为赴死之徒,大都深情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胆小鬼,才赴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