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绩效工资,让人欢喜让人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绩效工资,让人欢喜让人忧

2020-03-21 13:49:3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绩效工资,让人欢喜让人忧

  对于形形色色的涨工资消息,我早已产生了“抗体”,有一种本能免疫力了。

  其实,关于我们教师待遇问题是早就有据可查有法可依的。我们的教育法》、《教师法》中都有明文规定: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可见,我们缺少的不是法律文件而是那种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法律意识决心。一些官员可以视本应威严的法律为儿戏,又怎能把一纸文件放在眼里

  话又反过来说,这种事把黑锅都背在地方官员的身上也有失公允,因为我们的法律法规定本身大都模棱两可,这就给执行者留下了可操作巨大空间。以我为例,我是一个乡镇教师,我每月900元的工资是不低于我们乡镇公务水平的,完全合法律规定,说到天边我也没道理,也只有“哑巴黄连,有苦说不出”的份了。但我与公务员所不同的只是公务员的吃喝有人送,工资900基本不动,而我的900基本够用罢了。

  据我考证,这个文件的模糊之处主要有三。

  一是目的模糊。“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地公务员的水平”这句话模糊就模糊在“平均”二字上,其实,“平均工资”就像我们的平均GDP一样,西部连温饱都没有解决的人就占了大光。还有“当地公务员”这四个字,看来我这个乡镇教师也只能与乡镇公务员比了。

  二是原则模糊。“要按照管理以县为主,经费省级统筹中央适当支持的原则”这句话以我理解重点应该放在“以县为主”上。其实,“以县为主”也不是什么新名词,在我的记忆大概也提了有八年了吧,我们这里乡镇教师工资也实行的是“以县为主”,只不过是由乡镇先把钱交到县财局,再经县财局的手发放到我们教师手里,具体什么时候发,发多少还是乡镇说了算。至今我们办事处的教师工资与城里老师每个月相差400多元。

  三是措施模糊。“要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其他工作人员倾斜”这句话中,“多劳多得”这个词使我想起了工厂工人的计件工资制,谁干得多谁就得的多。奖勤罚懒,这本无可厚非,但何为“优绩”?是指的教学成绩吗?如果以教师的考试成绩作为教师收入分配一条杠杠,那么毫无疑问就会助长应试教育的气焰学生也只能沦为教师谋取私利工具。这与我们倡导的素质教育显然是背道而驰的,这样,被异化的不仅仅是学生、老师,更是国家民族未来再进一步说,“优绩”谁说了算也是一个大问题,这里面“与谁比”、“怎样比”可有大学问,其背后的潜规则也就是校长“优绩”你就“优绩”,叫你“劣绩”你就“劣绩”。到那时,校长就会乐开了花,肯定门庭若市日进斗金应不成问题。“重点倾斜”的第三类对象令普通老师更是摸不着头脑,说白了,“倾斜”就是向领导倾斜,向善于拍须遛马的人员倾斜。

  不管怎样,我还是希望我们的好政策能真正把好事办好,尽快真正做到“以县为主”,救救我们广大的乡村教师,把我们乡村教师也真正当教师来看,让我们安其居,乐其业,吾愿足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