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教师住房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村教师住房难

2020-03-23 09:40:5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村教师住房难

  说起农村教师住房难,其实也是一个“老、大、难”的现实问题

  下面我就以自己为例来说明我们广大农村教师住房之难,真是难于上青天

  我和妻子都是97年师范毕业后即投身农村教育的,如今屈指算来也十年有余了。由于我们都是外乡人,老家学校相距甚远,因此,老虽有老房子,但我们却不能居住

  我清楚记得97年我与妻子的婚礼就是在学校临时提供的一间瓦房举行的。为此,我时还没少受了妻子的冷嘲热讽,如果不是我口头承诺结婚后在城里买楼房也许现在她早已成了别人的妻子了。

  刚结婚那阵子,我们还真没少为买房子操了。当时,房价还算便宜,只要我们能拿出5万元钱来就足可以实现安居。但由于我们新婚不久,手头又没有积蓄,我们两个人工资加起来才700块钱多一点,除去吃喝也就所剩无几了,加之我们双方父母都是地地道道农民,要他们拿出足够多的钱来资助我们买房也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5万元对于我们来说无异于是一个遥不可及天文数字

  于是,我们的安居梦在日复一日等待中搁浅了。我当初的承诺也就“口说无凭,查无实证”了,妻子也只好以“上了贼船,无力回天,自认命苦”来安慰自己了。但在我内心的深处,却一直被对妻子的那句承诺折磨着,像一块石头压在心头,使我不自由呼吸,并有一种深深负罪感

  一年后,我的小女儿出世了。我和妻子都为这个小生命的到来而欣喜不已,但现实的烦恼接踵而至。由于我们两个平时都要上班,没时间来照看女儿,我只好求助母亲。母亲听说是照看小孙女自然喜不自禁,二话没说,就从老家随我来到学校。这时,我才突然想起一个棘手难题:该让母亲住在哪里呢?没办法,我只好让母亲在我们房间沙发上睡了几宿。

  几天后,我不得不求人在我们学校附近的村子里为我们租个别人暂时不住的院落。这样的院落很快就找到了,四间正房,两间配房,很是宽敞。于是,我们一家三代祖孙四口都搬了过来。房子自然是住不完,还有一个干净的小庭院,住在这里,给人一种神清气爽感觉。当时我就顿生羡慕之心,心想我们要是有这么一个小院,那该多好啊!

  小女儿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长大了。四岁那年,活泼可爱的小女儿乖巧而又懂事

  “晴晴、晴晴,家在哪儿?”附近淳朴村民总是逗着她玩。

  “那儿,那儿就是我们的家。”她小手一指,声音稚嫩清晰

  这时,乡亲都会你一言我一语地把女儿夸奖一番,女儿听后,笑的天真灿烂

  “那不是我们的家。”我蹲下身子,用双手捧着小女儿红扑扑的脸庞认真地对她说。

  “爸爸、爸爸,我们的家在哪里呀?”她仰起小脸,一脸疑惑地问。

  “我们还没有自己的家。”不知怎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鼻子猛地一酸,眼泪差点就掉下来了。

  “呜、呜……”不谙世事的女儿竟失声大哭起来。

  “我们城里有高,可好了。”我笑着哄她。

  没想到,她又竟破涕为笑了。

  从那一刻起,我第一次发现我那娇小的乖女儿一下子长大了,懂事了。

  也就在那年的秋天,我们租住的那家房东要用那栋房子为儿子娶媳妇了,于是,我们又不得不第二次搬家。

  如今,小女儿已八岁,上小学二年级了。我刚听说我们现在的房东也要用房子了,因此,我们又快要再一次搬家了,但又不知将要搬往何处,真有点唐代诗人崔颢的那种“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感觉。

  这几年来,我们的工资也长了不少,我们两个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已1700多了,与我们结婚时相比翻了一倍还多。但物价也涨了,房价更涨了,同样大小的房子由我们结婚时的5万涨到现在的20多万了,已翻了4倍还多,并且房价还是一直高歌猛进、一路上扬。

  蓦然回首,我突然发现:我们的工资涨了,但我们的安居梦离我们不是越来越近了,而是越来越遥远了。

  在不知不觉中,孩子变大了,父母变老了,而身为农村教师的我们,也是家中的顶梁柱却如一株无根的浮萍依然在漂泊中讨生活。妻子虽然已不再整天唠叨,但我们的安居梦始终如梦魇一般缠绕着我,使我一天也没有安宁过。

  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们啊,我疼的女儿,我亲爱的妻子和我挚爱的父母!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广大农村教师也能“安其居,乐其业”呢?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农村教师’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我们期待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村教师住房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