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希腊人极度崇拜中国文化,视中国人民如“天神后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希腊人极度崇拜中国文化,视中国人民如“天神后裔”

2020-03-23 15:37:47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希腊文明是欧美文化的真正起源。没有古希腊文明就没有现在的现代欧美文明。古希腊文明是闻名于世的,根据历史典籍记载,在那个遥远时代,古希腊人创造了璀璨的文学哲学艺术以及科学。单单古希腊哲学,就出现了很多大师比如说苏格拉底柏拉图。而科学方面就包括著名数学大师毕达哥拉斯。古希腊的文化盛极一时,而就古希腊时的综合国力而言也是世界流水平。

  当时的古希腊人是如何看待当时的中国呢?要知道,古希腊与中国相隔遥远,但是两者之间的沟通自古就已存在,古希腊人是热爱中国的,认为中国文博大,而且中国人民如同神族后裔一般,古希腊人对中国崇拜

古希腊人极度崇拜中国文化,视中国人民如“天神后裔”

  美丽的赛里斯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打开中西交流通道的一个契机。在此之前,东方与西方的交流并不算多,而在丝绸之路之后,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密切经济贸易往来,在文化方面也存在诸多交流,整个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世界日益成为一个整体。然而随着一篇著名文章发表人们了解到3000年前的古代西方女性开始使用中国生产的丝绸。这篇文章叫做《古埃及丝绸的使用》。那时考古界的学者们在一具女性木乃伊头部发现了一块丝绸制成的布料

  3000年前是一个多么遥远的历史年代啊,3000年前的中国丝绸就已经传到了西方,这将中西文化交流史推进了很多年。在古希腊著名的盲眼诗人荷马作品《荷马史诗》中,就有一段关于中国丝绸的记载。将古希腊人荷马的关于丝绸记载的文字翻译成现代汉语,那就是:从门边一直到卧室椅子上都摆放材质柔软的丝绸。在古希腊时代,人们所熟知的能够制造丝绸的国家只有中国,而他们对于中国的印象也与丝绸的美丽深深的联系在一起。

  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丝绸之国,而中华民族如同神族一般。为此古希腊人还专门给中国取了一个相当美丽的名字,叫做塞里斯国,翻译成古希腊语就是专门生产丝绸的国度

  古希腊人广泛地使用着中国人生产的丝绸,但由于古希腊与中国相隔遥远,人们之间的直接接触比较少,很多古希腊人都没有能够亲眼见到过中国人长相。大约在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人以为塞里斯人也就是我们中国人的长相是身体高大红发碧眼声音异常洪亮寿命也之长,至少有200岁。

  对赛里斯的极高赞美

  这种古希腊人对中国人形成的印象,确实与事实不相符合,他们的这种猜想建立在美丽的丝绸产品之上,认为能够生产出这种如此美丽的产品的人民也应该是这样的与众不同。古希腊有一个智者叫做希罗多德,他在著名的《历史》一书中如此记载到中国文化:东方文化是一切文化和一切智慧的摇篮。这句概括性的话语是对中国文化的极大肯定,显示了古希腊人对于中国的崇高赞美。我们由此也可以看出,古希腊人对于中国的神往。

  甚至在那个年代,人们有这样一种观点,只要是来自中国的产品就是最好的。他们对中国的称赞无与伦比。毕竟是当作一个神族来对待,这样的高度赞美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脸红。这样的夸奖实在是太崇高了。

  中国与西方进行直接接触,要上溯到公元二世纪。有一位叫做梅斯的马斯顿商人来到了洛阳,这是中国人与西方人的第一次会面。这是中西文明直接交流的真正意义开始。在亲眼见到了中国人以及中华文明之后,西方人对于中国还是持有着相当崇高的敬意,他们在各种各样的历史典籍中记载着中国是一个美不胜收的国度。

  那里的风景优美,从来不会有凛冽的寒风,总是晴空万里,气候温和。在那里的人民性格和善友好,人民的生活富有幸福朴实,真是一个美不胜收的中华大地啊。在古代西方人民对于中国的记载中,人们可以发现中国是当时世界各国所崇拜的超级大国,象征着文明、富有和美丽。遥远国度的古希腊人对于中华文明更是极度崇拜。

  其实古希腊人对东方世界的赞美与古希腊人当时的生活背景有着很大的关系。在那个遥远的历史时代,人民经常处于动乱之中,战争不断,正值乱世。他们心底充满了对和平幸福的向往,他们认为遥远的东方就是和平、友、幸福之地。古希腊人通过美丽的丝绸去想象遥远的东方是如何美丽。古代中国确实是世界上的文化大国、礼仪之邦,深受各国人民的尊重与喜爱。

  现代史转折与当代东方赛里斯

  西方人对中国大地的神往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的。然而马戈尔尼访华之后,西方人对于中国的态度就有了极大的转变。当时正处清朝统治时期,满清统治已经显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长期的闭关锁国也导致中西交流的中断,中国处于一种落后的状态,而西方各国已经逐渐的强大起来。在这个时候,西方的人发现中国已经退步,就开始侵略中国,这是中国现代史的开端,中国被迫开启了中西交往的大门。世界历史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是1840年。

  然而在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人民对于中国的称赞是那样入迷啊!一个如同神话一般的东方,浮现在每一个手捧丝绸的西方少女脑海中。华美的丝织品让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各种各样美好的遐想,这些遐想一部分是符合历史实际的,也有超出了历史事实之处。美丽的赛里斯盛产丝绸,美丽的塞里斯气候温和,文化繁荣。从客观上来讲,古希腊以及古代中国都是世界上出色的大国,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文化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在经历了屈辱的近代史之后,已经逐渐地站立起来,如今的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更加富有强大。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也让现在的西方人民看到,美丽的赛里斯,依然璀璨无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