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穿旧衣服的老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穿旧衣服的老板

2020-03-26 14:28:08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旧衣服的老板

  穿旧衣服老板

  ·倡文·

  星期天在大街上闲走,猛然有个西装革履年轻人跟我打招呼。看他那股热乎劲儿,我还真一时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他。他见我发愣,赶忙自我介绍说,他是搞装修的。经他这么一提醒,我想起来了,眼前这个老板模样的人,正是去年在我们单位搞装修的小刘。不过,去年的小刘可不是这般模样,去年他穿着旧衣服、骑着破摩托、抽着三块钱一盒的烟,每天风里来里去,俨然就是进城的民工时,我看他可怜,还主动给他介绍活干,怎么一年不见,他就发了大财?

  小刘非拉我去喝茶,以感谢去年我对他的帮助,刚好我也想听听他的发史,便欣然前往。言谈中小刘说,其实他早已挣了不少钱,有了私家车,之所以要穿旧衣服、骑破摩托、吸不好烟,把自己打扮寒酸,是因为人普遍仇富理。过去他穿戴阔气,施工时往往会有人在工程质量吹毛求疵、付账时百般刁难。自从自己穿戴寒酸后,这种情况不但大为减少,而且还有许多像我这样的好心人主动给他大开方便之门。他说,别看在我们单位施工时,他抽着三块钱一盒的烟,其实他的口袋里装有好烟,没人的时候,他抽的都是好烟。

  听着小刘的话,我直夸他精明生意中这点细节都能注意到。小刘一听笑笑说,生意场上精明的人多着呢,就说他喝的这茶吧,原来他喝的茶也就二三十块钱一两,两年前,他住的附近新开了一个茶社,他去买茶叶时,茶老板总要送给他点好茶,让他回去喝。慢慢他喝茶的档次越来越高,可不管他买多贵的茶,茶老板总会送给他一些更好的茶,让他品尝。开始,他以为茶老板人实在,后来,他慢慢琢磨出这是茶老板的一种营销策略:他送一点好茶,看似赚得少了,其实不然,好茶肯定好喝时间长了,你嘴喝刁了,自然要买他的好茶,好茶肯定利润大。这样一来,茶老板通过送一点好茶给客人方法,既笼络了顾客的心,又提高了顾客的消费档次,也从中赚取了更大的利。有一次,他去买一百元一两的茶叶,茶老板又要送给他好茶,他赶忙拒绝,说自己的消费档次就这么高了,送再好的茶也不敢要了。茶老板一听,会心地笑了。

  临分别前,小刘说:“去年的事你可别见怪,其实做生意就是这样,你不想办法,就竞争不过其他人。”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越想小刘的话越有道理,为什么“有同行、没同利”,这就在于做生意时你动脑筋想办法了没有,你动了脑筋,想出了好办法,就有可能赢利,否则,肯定赚不来钱。做生意是这样,日常生活也不例外,如果每件事我们都能动脑筋想办法去做,那肯定比不想办法做得完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穿旧衣服的老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